新華網 正文
8位“80後”爸爸的反省: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2017-06-18 17:35: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18日電  題:8位“80後”爸爸的反省: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余靖靜 俞菀

  “為什麼爸爸總是不回家吃晚飯?”

  “為什麼爸爸總要出差?”

  “為什麼爸爸總在玩手機?”

  ……

  畫家劉墉發現,許多爸爸在孩子的畫裏沒有手,因為在孩子的記憶中,爸爸像一團影子,總是抓不住。

  “中國的爸爸不該變成‘奢侈品’。”杭州市上城區教育局局長項海剛説。

  2016年起,上城區每年在所有幼兒園開展“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主題演講,數千名幼兒父親參加。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從中選取了8位“80後”父親的反省與思考。

  原來,陪伴就是父愛

  小希出生後,她的爸爸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了工作,除了睡覺。

  “我以為一個父親對孩子最大的支援就是給予足夠的金錢,我以為在富裕的環境下小孩子就能快樂地成長,我以為女兒會為一個成功的爸爸自豪。”這個“80後”爸爸説。

  一個周六的晚上,小希給他打來電話,“爸爸,今天我要等你回來。”

  他回答,“爸爸今天會回來很晚,你先睡吧。哪天爸爸休息了再陪你。”

  小希沒有説話。他以為就這樣把女兒搪塞過去了。

  沒想到當晚11點他回到家,發現女兒就睡在自己的床上。

  第二天醒來,他問女兒原因,小希哭了。她説,“爸爸,我老是見不到你,我只想讓你陪陪我抱抱我。”

  他説不出話,抱住女兒,“突然覺得自己之前的想法是多麼的可笑和愚蠢。”

  從那之後,他開始參加女兒幼兒園組織的活動,第一次給女兒講故事,第一次陪女兒過生日……

  “我開始明白,原來‘愛’需要陪伴,看著孩子成長。”他説。

  樂樂的爸爸也是“80後”。像許多同齡人一樣,他的父母承擔起了照顧孩子的責任。

  女兒兩周歲之前,他基本沒管過孩子,“下班回到家就坐在電腦前玩遊戲”。

  有一天,他聽到了女兒唱的歌:“我的好媽媽,下班回到家,勞動了一天,多麼辛苦呀。爸爸下班回到家,打開電腦玩遊戲,不陪樂樂一起玩,爸爸不是好爸爸。”

  震驚之下,他賣掉了遊戲賬號,並和妻子商量好,一起好好陪伴孩子。

  工作,還是陪伴孩子?

  有著一雙兒女的戴爸爸説,有件事對他觸動很大,一個男同事放棄了不錯的薪水,決定全職當“奶爸”陪伴將讀初中的兒子三年。

  “他很後悔,從前因為工作而忽視了對孩子的教育。”隨著孩子的成長,這位父親逐漸感到了兒子對妻子的依賴和對他相對的冷漠,二是感到兒子的性格太過柔弱,缺少男孩應有的剛強。

  也是因為工作,小然的爸爸在女兒三歲之前,大多數時間在外地。

  在外公外婆以及媽媽的看護下,女兒健康成長,但是孩子的性格也因過度的呵護和危險防范,變得嬌氣、膽小。

  “作為爸爸,我只是感到有些不對,查了很多資料,也找不到合適的説法和很好的方法。”

  直到在帶女兒旅遊時,他遇到了一對和大多數中國父母完全不同的美國父母:他們帶著的一個不滿周歲的小男孩,沒有穿戴任何護具,在游泳池中有點嗆水、流鼻涕,卻始終沒有哭泣和膽怯。

  “我一下子找到了答案。”他辭去了外地的工作回到杭州,盡可能利用業余時間陪女兒學習、遊戲、“闖蕩江湖”、嘗試各種新鮮事物。

  “幾個月之後,女兒的性格明顯變得越來越勇敢、越來越開朗。盡管還是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但有爸爸的隨時陪伴,及時糾正,很多問題沒有變成困擾。”這位爸爸説,“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忙,不是缺席陪伴的理由

  小宸爸爸是一位外科醫生,每周有四天在手術臺上,每個月有5天要值24小時班,沒有值休,更不用説病人有情況了得隨時回醫院。

  可他卻是身邊朋友眼中的“模范父親”——每周都帶著孩子走不同的地方,吃不同的美食。

  “我很少有完整的周末陪他,但碎片時間都是充分利用的。”他哪天下班早了,就帶著兒子去西湖邊看小魚、滾草地,周末有半天休息,就去西湖茅家埠抓螃蟹、摸螺螄……

  小宸爸爸記得,自己小的時候,父親騎單車帶他去看火車,新買的水壺被人撞碎,有一次父親帶他坐公交去西湖邊,走失之後,他告訴交警叔叔:“我爸爸走丟了。”

  “這些童年的記憶,已經成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部分,永遠陪伴著我。”這位外科醫生説,“我也希望,我陪兒子的那些回憶,可以陪伴兒子將來的人生。”

  小羽爸爸則希望,音樂可以陪伴兒子一生,“藝術不僅是技術,更是靈魂的棲息之地”。作為一個職業音樂人,他知道對音樂的喜好是絕對不能勉強的,也希望能營造一個孩子對音樂“耳濡目染”的環境。

  小羽還在媽媽肚子裏時,小羽爸爸就每天對著他打鼓彈琴唱歌;帶孩子出去旅行,他也背著吉他。他帶著兒子在大自然裏聽鳥叫蟲鳴,聽流水風吟。他給兒子講,電話接通時那“嘟”的一聲長音就是吉他五弦的“A”音,藍調的節奏如同人的心跳……

  “我知道很多東西他現在還不太明白,但每一次他都安靜地聽著。”小羽爸爸説,“他告訴他的朋友,‘我爸爸的音樂會變魔術!’這是兒子對我的最高評價,我真的挺驕傲!”

  在陪伴中,爸爸獲得了什麼?

  陪伴中的成長是相互的。

  麥麥的爸爸説,有一次全家出遊,自己開快車的老毛病又犯了。

  麥麥馬上説,“爸爸,車開太快了,很危險的!”

  他雖然聽見了,可還是沒松油門。

  麥麥以教訓的口吻:“爸爸,老師説過的,開車超速要被警察叔叔抓起來罰款的!你違反交通規則了。”

  這句話震到了他:一個30歲出頭的爸爸被一個3歲的孩子教育了。

  “我從此開始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對孩子的正面影響,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做到。”

  小潔的爸爸要求自己,周末必須和家人共用。

  有一回,他提前大半個月計劃了某個周末去動物園,女兒每天翹首以盼。

  可是天氣預報不準,當天下起了瓢潑大雨。小潔哭了。

  那一刻,這位爸爸想到了“曾子殺豬”的故事。

  “或許我們都在心底吐槽過這份死板和迂腐,也在孩子面前扮演過曾子老婆的圓滑與變通。可是這回我決定‘迂腐’和‘死板’。”他冒雨帶著女兒去了動物園。

  那天看到的動物寥寥無幾,可是父女倆都覺得很滿足,“女兒開始明白承諾的重要性,我也再次體會到‘爸爸’的意義所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64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