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開展文物精準扶貧助力脫貧攻堅
2017-06-18 14:06: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6月18日電(記者許祖華)為有效參與精準扶貧工作,陜西省文物局組織編制《扶貧攻堅“十三五”文物專項實施規劃》,以文物資源為基礎、以精準扶貧為切入點,通過改善貧困地區文物資源保存環境、交通條件,發掘文物資源展示潛力,將文物精準扶貧與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旅遊相結合,帶動當地群眾就近就業,使文物成為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寶貴資源。

  據介紹,陜西省文物局從全省50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43個國家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縣中,選定分布于秦巴山區、六盤山區和呂梁山區三個國家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的9市33縣(區)49處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9個傳統村落、79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和一般不可移動文物的保護、展示項目納入文物扶貧范疇。

  陜西將在文物扶貧攻堅中堅持文物全面保護與重點展示相結合、文物精準扶貧與當地群眾生活水準提高相結合、文物精準扶貧與其他行業規劃相結合的基本原則。這些項目包括博物館提檔升級、文化線路、革命文物、石窟寺及石刻、建築遺産、傳統村落保護和展示、文物保護人才培養共7大類。

  據了解,目前,陜西省文物局已經對《扶貧攻堅“十三五”文物專項實施規劃》進行了修改完善,優先推進文化線路和觀賞性較高的文物資源的展示利用項目,已經安排優先實施開展5項工作,黃龍縣麻線堡址、麻線嶺古道保護展示工作;宜君縣旱作梯田農業生態博物館的保護展示工作;長城遺址沿線豎立標誌説明牌;山陽縣喬村遺址保護規劃;城固縣五門堰保護規劃編制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164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