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官授課地方黨校:了解國情民情 講好中國故事
2017-06-17 09:31:5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了解國情民情 講好中國故事

  6月15日上午,河北省委黨校崇學樓2層禮堂裏,不時傳出掌聲笑聲。由外交部培訓組、河北省政府外事辦、河北省委黨校共同主辦的“外交外事知識進黨校”係列講座正在這裏舉行。

  外交部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國外工作局局長鄧波清進行開班動員後,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司長廖力強作首場講座。

  “河北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的交匯點,河北還面臨2022年冬奧會和國際産能合作等重要機遇,對外交流合作會越來越頻繁,各級領導幹部增強外交外事方面知識的儲備很有必要。”廖力強開門見山,來自全省各地的400多名黨政幹部全神貫注。

  這次培訓安排在6月15日、16日兩天,外交部外事管理司、政策規劃司、邊界與海洋事務司、歐洲司、國際經濟司、新聞司、涉外安全司等多個部門的負責同志,分別圍繞當前國際形勢、周邊外交、中歐關係、“一帶一路”、對外新聞工作等話題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

  專程從400多公里外的張家口趕來的市政府辦公室外事處處長王艷坤説,盡管之前接受過類似培訓,但是這次仍有不少新的收獲。“申奧成功後,張家口‘人氣飆升’,來訪的外國朋友絡繹不絕。我們需要借助冬奧會契機,用足用好外事服務平臺,推動地方經濟發展。”

  去年以來,唐山市先後承辦了世界園藝博覽會、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等大型國際活動。“在總結這些外事活動經驗的基礎上,通過這兩天的專業培訓,我們參與國際合作更有底氣、更有信心了。”唐山市政府辦公廳副調研員尤士銀説,“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盤活唐山現有的外事資源,推動唐山與更多國際城市締結友好關係,促進産能等方面的國際合作。”

  兩天7場講座,既有政策分析,又有大量鮮活案例,現場氣氛輕松愉快,掌聲笑聲不斷。授課者之一、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司長歐陽玉靖介紹,所有授課題目的選擇,此前都通過問卷調查廣泛徵求意見,從而保證題目有熱度、大家感興趣。

  30歲的張金濤是河北省委黨校一名年輕教師。兩天的時間裏,他的聽課記錄達幾十頁。“之前主要都是通過網絡、電視等渠道了解國際形勢,比較零散,經過這次係統化的培訓,對國際形勢有了全新認知,特別是對于網上那些以訛傳訛的資訊和似是而非的觀點,也有了自己的判斷,這對于我自己今後授課非常有益。”

  工齡超過30年的河北省安監局監管一處幹部王保倉表示,平時對自己業務范圍內的事情關注比較多,而外事工作接觸相對較少。之前一直是“站在國內看中國”,通過這次培訓,感到“以國際視角看中國”也很重要,在全新的視角下回顧改革開放30多年的輝煌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巨大變化,對于樹立“四個自信”大有幫助。講座中提到的諸如“把握總體與分步實施”“鬥爭與合作”“統籌兼顧與突出重點”等處理國際事務的辯證思維,“其實與業務工作也是相通的,對于做好本職工作很有幫助”。

  “外交外事知識進黨校”活動由外交部推出,活動聚焦外交領域如何更好服務“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同時也緊扣地方黨委如何更好開展本地區的外事工作。自2016年9月起,“外交外事知識進黨校”已經先後走進山西、河南、湖南等地,外交部參與授課的司局領導超20人次,培訓幹部多達1700余名,受到地方各級領導幹部普遍歡迎。

  “培訓效果遠遠超過我們預期。由于聽眾太多,有好幾場講座,一些學員是站著聽完的。培訓後不少學員給我們來信,表達他們的心得和感受,一些學員的學習體會是用詩歌形式寫的。”鄧波清説,“實際上,‘進黨校’也是個雙向學習的過程。學員們學習外交外事知識,而培訓組成員除了在課堂上與大家互動,還利用授課間隙與當地幹部、企業家交流,同時還深入基層開展調研,把政策宣講與調查研究結合起來,這對外交官們深入了解國情民意、講好中國故事、增強對外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也將大有裨益。”(記者 史自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6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