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巡視組“機動式”巡視三大招:盯住要害不搞面面俱到
2017-06-14 11:20:03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首次探索開展“機動式”巡視。什麼是“機動式”巡視?它有哪些特點?如何開展?我們帶您走進中央巡視組一探究竟。

  深入開展“機動式”巡視,有效發揮“機動式”巡視政治“顯微鏡”、政治“探照燈”作用,中央巡視組亮出三個“招兒”。

  招式一:抓住關鍵有的放矢,避免劍走偏鋒

  “‘機動式’巡視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必須抓住關鍵,精心準備、精準出擊,精準發力、精準突破。”巡視組同志説。

  巡視期間,中央巡視組始終抓住被巡視單位黨組(黨委)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是否堅決到位這個關鍵,精準定位,深入了解,發現問題——

  進駐前,抓住“關鍵”問題精心準備。精心梳理被巡視單位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情況,從中尋找貫徹落實不夠堅決、不夠到位問題的初步線索。

  進駐後,盯住單位“關鍵”部門,精準出擊、精準發力。在召開動員會的同時,組織力量深入被巡視單位綜合、黨務、業務等部門,調取有關資料。從閱看資料入手,了解領導班子結合本單位實際,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情況,快速梳理,快速固化,從中發現貫徹落實不夠堅決、不夠到位的有關問題線索。

  巡視中,抓住“關鍵”問題,精準突破。巡視組結合被巡視單位的歷史、文化、體制等特點,抓住涉及被巡視單位核心職能履行的重點問題,深入了解情況,搜尋政治偏差,實現精準突破,找準了不夠堅決、不夠到位的具體問題。

  為確保指向精準,巡視組與有關紀檢監察室多次溝通,分析把握被巡視單位“樹木”和“森林”情況,做到心中有數、有的放矢。同時,把需要關注的重點問題放到政治和大局中去分析研判,找準“病灶”、點準“穴位”,避免劍走偏鋒、分散用力。

  招式二:盯住要害機動靈活,不搞面面俱到

  在開展“機動式”巡視過程中,巡視組始終聚焦重點任務,盯住要害,機動靈活了解情況、發現問題,不搞面面俱到,充分發揮“遊動哨”的威懾作用。

  盯住關鍵崗位人員,開展正面談話,單刀直入了解情況。集中時間對權力比較集中的關鍵崗位人員開展巡視談話,堅持問題導向,明確提出要求,請他們客觀地向巡視組提供本單位、本部門、本崗位權力行使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從中了解到一些重要情況和問題線索。

  盯住要害部門,深入了解情況。在開展面上談話期間,集中聽取被巡視單位要害工作部門行使權力情況匯報,明確要求匯報中強化問題意識,用高標準衡量部門工作,自查部門權力行使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在此基礎上,巡視組及時梳理情況,研究分析,從中發現不正確使用權力的突出問題及具體表現。

  盯住知情人,深入談話,了解有關問題線索。有一些重要問題情況的知情人,往往會有各種思想顧慮,一次談話不能全面講清情況和問題,巡視組就耐心開展思想工作,多次談心溝通,幫助其提高認識,消除顧慮,如實客觀地向巡視組反映情況和問題。

  招式三:創新方式窺斑見豹,當好“守更人”

  “開展‘機動式’巡視要注重創新方式,在深度上下功夫”,巡視組同志表示。巡視組在了解重點專項問題的同時,注重從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歸納提煉,窺斑見豹,分析搜尋被巡視黨組織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問題,並督促整改,當好“守更人”。

  巡視過程中,中央巡視組召開領導班子專題匯報會,專項深入了解被巡視單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情況,逐項逐條認真分析,找出落實中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督促被巡視單位認真整改,當好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守更人”。

  召開點面結合、縱深度強的專題座談會,自下而上深入了解貫徹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有關重要情況,發現落實中存在的問題,督促整改,當好督促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的“守更人”。

  發放廉潔自律情況統計表,深入了解黨員幹部黨風廉政基本情況,當好維護黨紀黨規的“守更人”。巡視期間,巡視組設計制作了廉潔自律情況統計表,印發給被巡視單位有關幹部填寫,要求大家如實向組織報告遵規守紀的情況,印證對被巡視單位廉潔風險的基本判斷,也使黨員幹部受到了教育和震懾。(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郭興 | 制圖 王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35家被巡視單位整改情況全部公開
    市紀委官網昨天再公布12家單位巡視整改情況。整改顯示,市地勘局清退了近40萬元專家評審費;市社會科學院廢止了部門創收規定,將清理出的違規支出足額退還上繳等。
    2017-06-08 08:32:28
  • 重慶:十八大以來巡視發現涉及1544名幹部問題線索
    重慶市委高度重視巡視工作,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聚焦全面從嚴治黨,著力發現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松弛,管黨治黨寬鬆軟等突出問題。
    2017-05-31 06:43:54
  • 3分鐘讀懂“機動式”巡視:哪裏問題突出就巡哪裏
    關注巡視的朋友都知道,今年3月,中央派出2個巡視組對4個單位開展“機動式”巡視試點,這是深化政治巡視的又一重大創新。
    2017-06-13 15:39: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40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