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意見》
2017-06-12 17:04: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堅持保供給與保環境並重,堅持政府支援、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的方針,堅持源頭減量、過程式控制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徑,以畜牧大縣和規模養殖場為重點,以農用有機肥和農村能源為主要利用方向,健全制度體係,強化責任落實,完善扶持政策,嚴格執法監管,加強科技支撐,強化裝備保障,全面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支撐。

  《意見》提出,到2020年,建立科學規范、權責清晰、約束有力的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制度,構建種養迴圈發展機制,全國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5%以上,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5%以上、大規模養殖場提前一年達到100%。畜牧大縣、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范區和現代農業産業園率先實現上述目標。

  《意見》明確,一要嚴格落實畜禽規模養殖環評制度,規范環評內容和要求。二要完善畜禽養殖污染監管制度,建立畜禽規模養殖場直連直報資訊係統,構建統一管理、分級使用、共用直聯的管理平臺。三要建立屬地管理責任制度,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對本行政區域內的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工作負總責。四要落實規模養殖場主體責任制度,確保糞污資源化利用。五要健全績效評價考核制度,農業部、環境保護部聯合制定具體考核辦法,對各省(區、市)人民政府開展考核。六要構建種養迴圈發展機制,實行以地定畜,確保畜禽糞肥科學合理施用,鼓勵沼液和經無害化處理的畜禽養殖廢水還田利用。

  《意見》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落實好各項保障措施,加強財稅政策支援,統籌解決用地用電問題,加快畜牧業轉型升級,加強科技裝備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綜述:讓禽畜糞便“變廢為寶”
    湛藍天空下,一望無際的原野,牛羊悠閒自在地吃草,成群的雞鴨嬉戲打鬧……但如果大量禽畜糞便未經合理處置直接排入環境,看似桃花源般的生活也可能面臨嚴重污染。如何實現禽畜糞便的環保化處理,“變廢為寶”,是困擾各國禽畜養殖業的共同問題。
    2017-02-21 13:58:44
  • 辨清正宗土禽畜有門道
    針對近期市場上不斷出現的假冒土禽畜,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提示,有幾招可以辨清,主要是土雞看腳,土鴨看毛,土豬看皮。
    2015-04-13 19:37:01
  • 蛋雞養殖遇隆冬 期貨亮劍進行時
    雖然正處于“本命年”雞年,但蛋雞養殖業卻難言歡喜:2014年左右,雞蛋價格每斤一度超過6元,如今卻已跌至2元附近,蛋雞養殖行業正面臨20年來最為嚴重的全行業虧損。
    2017-05-15 09:21: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市颱風預警升級為黃色
    深圳市颱風預警升級為黃色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槍王”對決
    “槍王”對決
    貴州出現強降雨天氣
    貴州出現強降雨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12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