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象專家解析颱風“苗柏”特點及風雨影響
2017-06-12 16:5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12日電(李海韻)6月11日下午,今年第2號颱風“苗柏”在我國南海東南部海面上生成,並逐漸向華南沿海逼近。中央氣象臺于6月11日18時發布颱風藍色預警,中國氣象局啟動重大氣象災害(颱風)四級應急響應,全力做好監測預報和服務工作。作為今年登陸我國的首個颱風,“苗柏”有哪些特點?風雨影響如何?應做好哪些防范工作?12日,中國氣象網聯合新華網,採訪了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首席預報員董林。

  嘉賓: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首席預報員董林

  採訪人:新華網記者李海韻 中國氣象報記者劉佳

  董林(右)接受記者採訪。趙天宇 攝影

  記者:今年第2號颱風“苗柏”的生成及未來發展情況是怎樣的?

  董林:南海熱帶低壓于6月10日14時在南海東南部海面上生成,11日14時加強為今年第2號颱風“苗柏”(英文名:MERBOK;名字來源:馬來西亞;名字意義:一種鳥),這也是今年影響我國的首個颱風,12日13時位于廣東省深圳市偏南方向19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

  中央氣象臺預計,“苗柏”將以每小時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動,預計最大強度為熱帶風暴級或強熱帶風暴級(9-10級,23-25米/秒),並將于12日傍晚到夜間在珠海到汕頭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強度仍將為熱帶風暴級或強熱帶風暴級(9-10級,23-25米/秒),登陸後將逐漸減弱並合並到華南北部的切變線中。

  記者:颱風“苗柏”具有哪些特點?

  董林:颱風“苗柏”具有4個特點。一是路徑穩定,自生成後持續向北偏西方向移動。二是移動速度略偏快,通常颱風的移動速度是10-15公里/小時,而“苗柏”由于離副熱帶高壓距離較近,受副熱帶高壓南側基本氣流東風帶的引導作用,因此移動速度可達每小時20公里以上。三是生命史較短,“苗柏”屬于典型的南海颱風,在南海東南部海面生成,由于離我國距離近,再加上移動速度快,因此從生成到登陸只有兩天時間。四是颱風結構不對稱,表現為北側對流帶窄,南側對流頻寬,因此颱風産生的降水要在颱風本體登陸後才開始顯現。同時,颱風登陸後將在13日快速減弱消散,不過後期的殘余環流將與華南北部的切變線相結合,兩個係統共同作用,導致降水持續時間較長,將一直持續到16日。

  今年第2號颱風“苗柏”風雲四號A星雲圖(6月12日8時30分)

  記者:颱風會影響哪些地區?將帶來怎樣的風雨影響?

  董林:颱風本體所帶來的降水將主要影響廣東中東部地區,而受切變線和颱風的共同影響,江南和華南的多個地區都將出現大到暴雨。具體來看,12日受切變線和“苗柏”的共同影響,12日08時至13日08時,廣東中東部、安徽南部、浙江大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貴州東部和南部、雲南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廣東東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最大小時雨強可達30~50毫米,局地超過60毫米。

  同時,12日08時至13日08時,南海中東部和東北部、廣東中東部沿海、福建南部沿海的風力將逐漸加大到7-8級,颱風中心附近海域的風力可達9-10級,陣風11-12級。

  記者:受颱風和強降雨影響的地區要重點做好哪些災害防禦?

  董林:在颱風來臨前,中央氣象臺已于6月11日18時發布了今年首個颱風藍色預警,中國氣象局同時啟動四級應急響應,做好氣象保障服務工作。此外,海南省氣象局啟動颱風四級應急響應,江西、安徽、湖南等省氣象局啟動暴雨四級應急響應,做好監測預報服務工作。

  此次颱風帶來的陣風強度非常大,最大強度可達11~12級,受大風影響的水域水上作業和過往船舶應當回港避風,加固港口設施,防止船舶走錨、擱淺和碰撞。同時,停止室內外大型集會和高空等戶外危險作業;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風吹動的搭建物。公眾切勿隨意外出,應盡可能待在防風安全的地方,確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員及時轉移。當颱風中心經過時風力會減小或者靜止一段時間,切記強風將會突然吹襲,應當繼續留在安全處避風。

  短時強降雨可能會導致一些地區出現城市內澇。此外,持續性的降水還會導致四川、浙江、江西、雲南、貴州、廣西等地發生山洪地質災害風險加大,因此需加強山區山洪和地質災害的防范工作,山區居民應及時撤離至安全地帶。

  記者:今年以來颱風生成情況是怎樣的?

  董林:就颱風生成的個數來説,今年颱風生成個數偏少,截至目前,只有兩個颱風生成。據歷史資料統計,往年六月中旬,平均颱風生成個數可達3.3個。

  就登陸時間來看,常年登陸我國初臺的時間在6月27日前後,而颱風“苗柏”登陸時間比常年偏早十幾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廈門:颱風“莫蘭蒂”後的農村合作社重煥生機
    驅車沿著廈門市同安區三秀山的馬路向上,來到被譽為“都市休閒農莊”的鑫美園果蔬專業合作社。盡管合作社還未正式對外開放,仍有許多遊客在春節期間慕名而來。
    2017-02-04 09:35:19
  • 颱風“海馬”造成廣東近170萬人受災
    記者23日從廣東省民政廳獲悉,颱風“海馬”已造成廣東省多地169.91萬人受災,66.8萬人轉移避險,目前尚未收到嚴重人員傷亡報告。
    2016-10-24 00:33:53
  • 颱風“海馬”造成直接經濟損失近50億元
    據福建省民政廳報告,三明、漳州、龍岩3市12個縣(市、區)3.4萬人受災,1.9萬人緊急轉移安置;近100間房屋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29.3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3億元。
    2016-10-26 04:22: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槍王”對決
    “槍王”對決
    貴州出現強降雨天氣
    貴州出現強降雨天氣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12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