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連水泥標號都記得”——廖俊波的“細功夫”
2017-06-11 17:13: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6月11日電 題:“他連水泥標號都記得”——廖俊波的“細功夫”

  新華社記者王成、涂洪長

  在廖俊波的辦公桌上,層層疊疊的材料之間,擺放著一紅一黑兩支不同顏色的筆。黑筆快速記錄,紅筆劃出重點,這是他20多年前當老師時就養成的習慣。進入機關工作後,不論開會、走村入戶還是外出招商,廖俊波都隨身帶著兩支筆,繁雜的工作很快變得井井有條。

  磨刀不誤砍柴工,廖俊波就是這樣一個願意花“細功夫”的人。

     資料圖:廖俊波(左一)向前來考察的企業代表介紹武夷新區發展規劃(2月15日攝)。 新華社發

  在到任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後,廖俊波的行李中多了一樣東西——武夷新區總規圖等五張圖紙。“每次和廖書記外出招商,我都背著一個圖筒,在城市裏顯得很扎眼,經常被問了又問,查了又查。”武夷新區總工辦主任熊華強説。

  與客商交談時,他總是動作熟練地鋪開圖紙,逐條逐項地講解,不用任何講稿。熊華強説:“他講得太細致了,有一次一個客商把我拉到一邊,問我從哪裏請來個工程師冒充市長!”

  從最基層的鄉鎮幹部一路走來,廖俊波練就了一身的“細功夫”。

  在位于南平市武夷新區的閩鋁輕量化車間,一架架制作精良的汽車車身,在燈光照耀下閃動著金屬的光澤,車間上空懸挂的“弘揚俊波精神”大紅色條幅引人注目。

  今年2月底,持續降雨使還在建設施工的閩鋁輕量化項目進度受阻,廖俊波向項目負責人伊雄建議,換一個標號的水泥會更容易凝固,這樣投資不會增加多少,施工時間還可以縮短。“我是一個搞工程的人,卻沒想到他連水泥標號都記得,還能從這裏摳出時間。”伊雄感慨道。

  同樣是因為閩鋁輕量化項目,武夷新區管委會副調研員張穎也領教了廖俊波的“細功夫”。一天,廖俊波拿著項目建設進度時間表,指著“鋼構柱梁吊裝3月17日至29日”問張穎:“這個有問題嗎?2萬多平方米的面積,我估計12天幹不完這個活啊!”張穎隨即向施工方核實,情況果真如廖俊波所言。“幸虧他發現得早,我們還有時間補救,要不然這個項目肯定得拖工期了。”説起這個細節,張穎至今仍感到驚訝。

  今年2月,武夷新區掀起推進項目建設的“百日攻堅”,這成了廖俊波生前最挂心的事。為了更好地服務軟件園內的企業,廖俊波召集企業家座談,現場梳理出10個共性問題、19個個性問題,要求在場的各部門盯緊落實、逐一解決。

  3月14日一大早,廖俊波要乘高鐵到北京對接項目。臨走前,他把武夷新區管委會綜合科科長蔡猷全叫到辦公室,遞給他一份自己連夜擬好的“百日攻堅”亟須解決的問題:忙而不亂問題、能力提升問題、敢于碰硬問題、程式繁瑣問題、督查考評問題……

  廖俊波叮囑蔡猷全:“你好好思考一下,把這篇材料認真整理整理,下一階段就要以這些問題為導向繼續推進……”

  拿著廖俊波的手稿,蔡猷全含著淚對記者説:“這份作業我現在已經完成了,卻再也無法親手交給他。”

 

 

   中共中央關于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的決定

   新華社評論員三論學習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一論、  二論、  三論

   唯有初心不忘——追記心繫群眾的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

   採訪手記:疾行中的生命風景--走近廖俊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12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