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營養改善計劃應納入脫貧攻堅
2017-06-11 10:05: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不讓貧困孩子在起點掉隊——訪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盧邁

  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第一關

  當前,我國有4000萬兒童生活在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他們的健康成長,關係一個個貧困家庭的未來和希望。

  “脫貧攻堅,不能讓貧困孩子在起點掉隊。”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盧邁説,經過多年努力,貧困地區兒童營養不良率由2012年的18.5%下降到15.4%,但仍是城市兒童的2.5倍,貧血率是城市兒童的3倍。

  “吃不飽”“吃不好”影響有多大?“營養不良對兒童的負面影響是不可逆的。”盧邁介紹,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長期關注農村孩子營養問題。研究表明,兒童時期蛋白質的缺乏可使智商降低10—15分,缺鐵性貧血可使智商降低5—8分。調查顯示,一些貧困縣兒童生長遲緩率高達20.3%,營養不良嚴重影響了兒童大腦、骨骼發育和智力發展,帶來的損失終生難以彌補。

  “消除貧困,要從娃娃抓起。兒童發展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第一關。”盧邁説,《全國營養報告2016》指出,在兒童營養方面每投入1美元,會帶來16美元回報。“每天熱乎乎的營養餐,不只是簡單的吃飯問題,能讓貧困地區孩子身心健康、快樂成長,為他們的終生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為解決好農村孩子的吃飯問題,我國2011年啟動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中央財政累計安排資金1591億元,覆蓋29個省份1590個縣的13.4萬所學校,超過90%的學校建起了食堂,受益學生總數達3600多萬。監測數據顯示,從2012年至2016年,受益地區11歲男、女生平均身高分別增長5.7釐米、5.6釐米。貧困地區學生營養不良、生長遲緩的狀況正在發生轉變。

  數據顯示,受益學生中,16%來自精準扶貧對象家庭,20%為父母雙方均外出務工的留守兒童,63%為父母一方外出務工。

  盧邁説,實踐證明,兒童發展投入可操作性強、成本合理、效果明顯,對促進教育公平、實現“全民健康、全民小康”有促進作用。

  把每分錢都花在刀刃上

  按照營養改善計劃,每個農村學生一天補助4元錢,能保證營養需求嗎?

  盧邁説,監測縣中,半數以上實現了學校食堂供午餐,近三成食堂供早餐。許多地方精打細算,不僅讓孩子吃飽,還要吃得營養,基本滿足農村學生的營養需求。有的地方政府出錢,給孩子每天補一個雞蛋、一盒牛奶,有些企業積極開展學生奶項目,這種做法值得鼓勵。

  如何讓這些錢花到刀刃上?2015年教育部建立“陽光校餐”數據平臺,以第三方身份評估營養改善計劃的實施效果。目前數據平臺覆蓋13個省份100個縣的9200余所學校。盧邁介紹,利用大數據平臺,學校老師每天上傳圖片、圖表,報告學生就餐人數、食材及價格等,實現陽光操作。今年5月監測顯示,52%的學校營養餐的能量、蛋白質、脂肪以及兩種微量元素達到國家標準。

  “以兒童能力發展為重點的扶貧正在起步階段,需要進一步總結經驗、加大推廣力度。”盧邁説。以營養餐為例,目前仍有近半數學校沒有完全達標,有的學校存在營養搭配不合理、食物採購管理不嚴格等問題。

  “在兒童減貧問題上,建立良好的制度更為有效。”盧邁建議,應將營養改善計劃納入脫貧攻堅戰略,作為各地脫貧工作的考核指標,提高地方政府認識水準和治理能力,把這件利國利民的好事辦好。完善相關保障制度和政策措施,中央財政要確保膳食補助標準與農産品價格上漲聯動,地方政府要分擔食堂運作費用及人工成本。創新監管方式,通過互聯網資訊公開、大數據監督評估,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權,杜絕違法違規現象,讓相關政策執行得更精細、更科學、更規范。要結合實踐,推廣國內外的先進經驗。

  “政策制定應該是全時段、全過程施策,對兒童健康、營養、早期啟蒙、兒童保護和傷害預防等方面進行綜合幹預,中央、地方政府和社會組織充分合作,形成全社會關注兒童發展的合力,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也有一個陽光的起點。”盧邁説。(記者 趙永平 王 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學生營養改善計劃6年 農家娃吃上熱飯菜了嗎?
    “我們的底線是,一份4元錢的葷菜,必須要吃到孩子肚子裏去。”
    2017-06-11 07:09:50
  • 【健康】缺了7種營養素,免疫力再強也白搭!
    其實,健康飲食是為免疫力充電的重要幫手。推薦食物  含維生素C最豐富的食物就是新鮮果蔬,如蔬菜中的西蘭花、大白菜、西紅柿等;水果中的山楂、獼猴桃、木瓜、草莓等。缺乏維生素A容易導致呼吸道黏膜上皮細胞萎縮、纖毛數量減少,人體對外防護的第一道防線就不給力,病菌容易侵入體內。
    2017-05-12 10:39: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2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