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方多地暴雨啟動應急響應 江南等地仍有較強降雨
2017-06-11 07:49:0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綜合消息,10日,中國南方多地有大到暴雨,氣象部門亦發布暴雨預警,多地已陸續啟動相應等級的應急響應。根據氣象部門的預報,江南北部等地仍將有較強降雨,國土部與氣象局也于昨晚聯合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

  江南北部等地有較強降雨

  昨日白天,安徽江蘇等地出現強降雨。安徽中北部、江蘇中南部、湖北西南部等地出現大到暴雨,安徽淮南和滁州、江蘇沿江一帶出現大暴雨,最大小時雨強有60~88毫米。

  據中央氣象臺10日18時發布的天氣公報,江南北部等地有較強降雨,華北黃淮等地多陣雨或雷陣雨。

  據預報,受低渦切變線影響,10日夜間至12日,江南北部等地有較強降雨。預計,10日20時至11日20時,湖南中北部、貴州西南部和東南部、湖北東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中北部、雲南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中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最大小時雨強可達30~50毫米,局地超過70毫米。為此,中央氣象臺發布了暴雨藍色預警。

  此外,預計10日夜間至13日,內蒙古中部及華北、黃淮北部等地多陣雨或雷陣雨天氣,其中,河北東部、山西東北部、天津、山東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雨或大雨,河北東部和山東西北部局地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雷雨大風或局地冰雹天氣,河北東部、山東北部局地最大小時雨強有20~40毫米。

  各地雨情:湖北逾30萬人受災 南京降水量破紀錄

  湖北

  據湖北省民政廳通報,截至10日18時,強降雨過程引發的洪澇、風雹及地質災害等已造成該省8市(州、林區)16個縣(市、區)30.9萬人受災,因災死亡4人、失蹤2人,緊急轉移安置649人。強降雨還導致該省因災倒塌房屋171間,不同程度損壞2094間;農作物受災面積31.62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2.03億元人民幣。

  據湖北省氣象局消息,11日、12日該省南部雨勢將有所減小,以陰天有小到中雨為主,其他地區則主打多雲天氣,局部有陣雨光臨。

  江蘇

  昨日江蘇省氣象局發布提升重大氣象災害(暴雨)Ⅳ級為Ⅲ級應急響應的命令。

  據該省氣象臺消息,10日5時至下午5時,強降水主要位于沿江蘇南一帶。16個市、縣累積雨量超過100mm,33個市、縣超過50mm。截至下午6時40分,南京站日降雨量已經達到245.1mm,創下南京站1951年以來日最大降水量氣象紀錄。

  據南京水務局消息,據初步統計,截至10日下午2時,主城區主要有16處地段發生較大積淹水現象。江寧東山城區、開發區及溧水、浦口發生35處積淹水。

  貴州

  未來兩到三天,貴州將迎來大范圍持續性強降雨天氣過程,局部地區將出現暴雨或大暴雨。當地呼吁有關部門和民眾注意防范降雨可能引發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災害。

  針對此次天氣過程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大的特點,貴州省氣象局要求各級氣象部門加強天氣預測、預警以及值守等工作,並及時與水利、國土等部門聯合發布山洪災害風險預警和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資訊,加強山洪、滑坡、泥石流、城鎮內澇等災害的防范工作。

  重慶:

  日前,重慶中西部偏北地區及東部部分地區出現降雨,雨量普遍小雨到中雨,西部偏北地區達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區大暴雨。截至9日晚,暴雨洪澇災害已造成北碚區、渝北區、合川區、銅梁區共4個區108692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達6996.2萬元。

  湖南:

  據湖南氣象臺消息,10天至12日,湘中以北有持續較強降雨,過程以短時強降雨、雷暴大風等混合性對流天氣為主,昨晚到今日是雨水最鼎盛時期。省氣象局啟動湘中以北地區氣象災害(暴雨)Ⅳ級應急響應命令,預計湘西州、張家界、常德、益陽、婁底、岳陽、長沙及懷化北部陰天有中等陣雨或雷陣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安徽:

  9日起,安徽江淮之間地區遭遇大范圍強降水襲擊,多地出現暴雨或大暴雨,該省已于日前啟動重大氣象災害(暴雨)四級應急響應。據氣象部門預計,今日起雨帶開始向江南地區移動,該地區將出現大到暴雨。

  國土氣象部門發布風險預警 洪水爆發時如何救命?

  國土資源部與中國氣象局10日18時聯合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預計,6月10日20時至6月11日20時,湖南中西部和北部、江西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發生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較高。請當地居民注意防范強降水引發的地質災害,尤其是地質災害隱患點附近區域。

  此外,中國天氣網也在首頁發布一則《洪水爆發時的救命寶典》,該“寶典”介紹了洪水徵兆,包括溪水突然渾濁、流速增大、水位上升等。

  至于洪水爆發時該怎樣做?該“寶典”詳列以下幾個注意事項:

  ——如時間充裕,按照規定路線,有組織地向山坡、高地等處轉移。

  ——如被洪水包圍,可利用船只、木排、門板等,做水上轉移。

  ——來不及轉移時,立即爬上屋頂、大樹、高墻,做暫時避險,等待救援。

  ——遇山洪爆發,一定避免渡河,警惕滑坡、泥石流。

  ——當車輛在洪水中熄火,應棄車逃跑。

  ——遠離高壓線塔和折斷的電線,不可觸摸或接近。

  ——洪水過後,服用預防流行病的藥物,做好防疫。

  該“寶典”特別提醒説,洪水來臨前,應遠離以下地帶:危房裏及危房周圍;危墻及高墻旁;洪水淹沒的下水道;馬路兩邊的下水井及窖井;電線桿及高壓線塔周圍;化工廠及貯藏危險品的倉庫。

  當然,該“寶典”也提示了應對洪水的避險自救裝備,包括:反光鏡、打火機、蠟燭、藥品、食品、飲用水、收音機、口哨及鮮艷的衣物和旗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入梅首輪強降雨造成30.9萬人受災
    湖北日報訊 (記者楊麟、通訊員吳弢、李偉)據省民政廳統計,截至昨日18時,8日以來強降雨過程引發的洪澇、風雹及地質災害,已造成十堰、荊州、宜昌、鄂州、隨州、恩施、潛江、神農架等8市(州、直管市、林區)16個縣(市、區)30.9萬人受災。
    2017-06-11 07:00:11
  • 湖北:入梅後首輪強降雨致4人死亡2人失蹤
    入梅後的首輪強降雨已造成湖北共計30.9萬人受災,4人因災死亡、2人失蹤。
    2017-06-10 20:11: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2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