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督查兩月揪出1.3萬余問題企業 有人酒後阻礙執法
2017-06-09 07:53:5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截至6月7日,被稱作“環境保護史上最大規模行動”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已開展兩個月。環保部8日晚的最新通報顯示,28個督查組共檢查19517家企業(單位),發現13785家企業存在環境問題,約佔檢查總數的70.6%。

  兩個月來,大批環境違法行為被曝光的同時,一些拒絕檢查、阻礙執法的案例也受到輿論關注,諸如,酒後扣押執法人員,搶奪執法人員取證設備,等等。

  面對“大氣十條”提出的目標,哪些環境問題亟待解決?“散亂污”問題企業為何成為督查重點?下階段督查工作又將如何展開?

資料圖:一名戴著口罩的行人走在北京街頭。中新社記者 張浩 攝

  強化督查兩月

  ——發現問題企業1.3萬多家 問題率超7成

  今年4月7日開始,環保部從全國抽調5600名環境執法人員,對京津冀及周邊傳輸通道“2+26”城市開展為期一年的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

  “2+26”城市具體為北京、天津市,河北省石家莊、唐山、保定、廊坊、滄州、衡水、邯鄲、邢臺市,山西省太原、陽泉、長治、晉城市,山東省濟南、淄博、聊城、德州、濱州、濟寧、菏澤市,河南省鄭州、新鄉、鶴壁、安陽、焦作、濮陽、開封市。

  據媒體報道,按照安排,每個督查組8人,對上述城市開展駐點督查,兩周輪換一次,每個城市全年共安排25輪次。

  環保部6月8日晚間通報稱,截至6月7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已開展兩個月,28個督查組共檢查19517家企業(單位),發現13785家企業存在環境問題,約佔檢查總數的70.6%。

  據悉,目前強化督查已接近第4輪尾聲。記者注意到,近幾輪的督查保持環境問題高曝光率的態勢。

  根據環保部此前通報,5月17日-22日,強化督查每天發現的問題企業數佔檢查總數比例分別為74.3%、72.8%、74.0%、79.0%、77.5%、72.3%,連續6天問題率超7成,其中20日和21日兩天甚至接近8成。

資料圖:天津重度霧霾再現。中新社記者 佟鬱 攝

  “散亂污”問題最為突出

  ——業內人士估計企業數量或達數十萬家

  強化督查展開以來,“散亂污”問題企業一直是重點曝光對象。據環保部6月8日晚通報顯示,從兩個月的強化督查情況看,“散亂污”問題最為突出,督查組檢查出4703家“散亂污”問題企業,佔查出環境問題的36.6%。

  據媒體報道,“散亂污”企業通常被認為是不符合産業政策,不符合當地産業布局規劃,未辦理各種相關審批手續,不能穩定達標排放的企業。一般理解,就是“黑戶”、分布散亂、污染嚴重的企業。

  環保部微信公眾號援引媒體報道稱,業內人士估計,區域“散亂污”企業的數量,可能高達數十萬家,強化督查目前掌握的集聚地數量就有400多個,其中包括位于北京三環附近的十裏河建材市場。

  對此,環保部強調,“散亂污”企業整治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第一階段的重點,各級黨委、政府要徹底排查、集中摸底,要求各地要強化日常監管,嚴防“散亂污”企業死灰複燃。

資料圖:北京街頭,民眾出行時佩戴口罩應對霧霾。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阻礙執法事件頻現

  ——北京一企業負責人酒後扣押執法人員

  在強化督查初期,各地多起拒絕檢查、阻礙執法事件曾引發社會廣泛關注。近日,環保部又通報幾起阻礙執法事件。

  根據通報,3日下午,督查組在北京市房山區對北京飄亮石化有限公司現場檢查,執法人員于14點30分進廠,多次亮明執法證件並説明來意,該公司負責人(酒後)拒絕檢查,不提供任何手續,説話態度惡劣,扣押督查人員,待民警趕到後,于15點44分督查人員才得以離開。據了解,公安機關已將該公司負責人和現場阻礙執法人員依法行政拘留。

  此外,據環保部6月7日通報,督查組在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對邯鄲市銀瑞電氣有限公司現場檢查時,該公司正在生産,發現該公司的焊接、切割車間廢氣凈化設施未使用。督查人員拍照取證時,該公司員工搶奪執法人員取證設備,幹擾正常執法。目前,該企業2名阻礙執法的員工已被公安機關依法行政拘留。

  針對此類違法行為,環保部強調,各級政府部門要切實履行環境保護主體責任,嚴格落實網格化環境監管責任體係,明確“網格長”的責任,並建立日常巡查長效機制,對于幹擾執法、拒絕檢查、擅自撕毀封條違法生産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資料圖:北京遭遇霧霾天。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下階段督查工作如何展開?

  ——16省份448名執法人員將奔赴一線

  2013年,國務院發布《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十條措施,如今已步入第一階段的收官之年。但據媒體報道,從今年1-2月的空氣品質狀況來看,一些城市實現“大氣十條”明確的改善目標,難度不小。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賀克斌對媒體表示,環保部正在組織對“2+26”個城市編制新一輪的排放源清單,“散亂污”排放肯定要納入其中。按照時間表,這項工作要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以期對今冬的污染防治決策起到參考作用。

  環保部副部長翟青在第三期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人員培訓班上強調,參與督查人員要突出重點,不斷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尤其是督促地方政府清理整頓“散亂污”企業及其集群等突出環境問題時,要科學把握、突出重點,依法依規全力推進,持續深入做好各項工作。

  據悉,目前已有來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山西、四川、浙江、廣東、江蘇、甘肅、黑龍江、吉林、內蒙古、青海、新疆等16個省(區、市)的448名環境執法業務骨幹參加了第三期培訓。他們將陸續參與第五、第六輪次強化督查工作。(湯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騎馬巡邏守邊關
    騎馬巡邏守邊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1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