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門寺佛指舍利的文化特性
2017-06-06 05:01:0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門寺出土的佛指真身舍利 資料圖片

法門寺真身寶塔 資料圖片

1987年,陜西寶雞法門寺唐代地宮中出土了四枚佛指舍利。其中一枚顏色略黃,質地似骨,表面有裂紋和斑點,根據地宮出土的寶函鏨文:“奉為皇帝敬造釋迦牟尼佛真身寶函”,被鑒定為佛祖真身靈骨;另外三枚質地均似白玉,被鑒定為“影骨”。影骨即靈骨之影應、應現,以證靈骨之不滅,也被視為聖骨,供養規格與佛的真身舍利相同。

在佛教中,高僧大德去世後留下的頭髮、牙齒、骨骼、骨灰等均稱為舍利;火化後所産生的結晶體,則稱為舍利子。近代佛學大師印光法師認為:“舍利者,係梵語,此雲身骨,亦雲靈骨。乃修行人戒、定、慧力所成,非練精、氣、神所成。此殆心與道舍,心與佛舍者之表相耳。非特死而燒之,其身肉,骨、發變為舍利。”就是説舍利子是一個人往生,經過火葬後所留下的結晶體。

據唐代《破邪記》《集神州三寶感通錄》《法苑珠琳》等佛教史籍記載,2500年前,釋迦牟尼佛涅槃後留下了一塊頭頂骨、兩塊肩胛骨、四顆牙齒、一節中指指骨舍利及8.4萬顆真身舍利。西元前3世紀,阿育王統一印度後,為弘揚佛法,將佛舍利分送世界各國建塔供奉。其中,在中國有19處,寶雞法門寺為第5處,供奉的正是傳入中國的佛指舍利。古往今來,佛指舍利之所以被奉為國寶聖物,之所以被萬眾膜拜,從文化的角度來看,主要源于其五個方面的特性:

一是神聖性。法門寺佛指舍利重要價值在于,這是佛祖釋迦牟尼佛祖真身上的一節中指指骨。《大般涅槃經》雲:“若見如來舍利,即是見佛。”佛指舍利不僅是佛祖釋迦牟尼的象徵,還是佛祖言教、佛教佛法的象徵,為當今佛教最高聖物,具有神聖而崇高的地位。佛舍利崇拜是佛教崇拜的核心形式,是拜佛像、拜佛經、拜佛地、拜佛寺等其他佛教膜拜方式所不能比擬的。也正因為如此,佛指舍利每次出國出境瞻禮迎奉,都是萬人空巷、萬眾頂禮膜拜。

二是唯一性。物以稀為貴。據佛教典籍記載,釋迦牟尼佛舍利共有8.4萬多顆,但佛指舍利卻只有一枚,而且迄今為止,世界上也只發現這一枚真身佛指舍利,獨一無二,沒有任何爭議。也就是説,法門寺出土的佛指舍利是世界上唯一的一枚佛指舍利。

三是真實性。法門寺佛指舍利歷史久遠、傳承有序、來源神聖,且有文獻和碑文相互佐證。佛指舍利的形制,唐代《集神州三寶感通錄》記載:“其舍利,開頭如小指初骨,長寸二分,內空方正,外楞亦爾,下平上圓,內外光凈。”法門寺地宮出土的《大唐鹹通啟送岐陽真身志文》記載,佛指舍利“長一寸二分,上齊下折,高下不等,三面俱平,一面稍高,中有隱痕,色白如雨少青,細密而澤,髓穴方大,上下俱通,二角有文,文並不徹。”法門寺地宮出土的佛指舍利長40.3毫米,外徑17.55~20.11毫米,腔徑13.75~16.5毫米,重16.2克,形狀與文獻所記吻合,只是顏色因受液體千年浸泡變得有些微黃。從北魏開始,一直到唐朝,歷代皇帝開啟法門寺地宮迎奉佛指舍利,《舊唐書》《新唐書》《資治通鑒》等史料都有詳細記載,具有確鑿無誤的傳承性。唐朝時還發生過韓愈向唐憲宗進諫不要迎奉舍利而被貶的故事,並留下了《諫迎佛骨表》和《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兩篇著名的作品。所以,從古到今幾乎無人懷疑這枚佛指舍利的真實性。

四是感召性。佛教的主旨是感召和引導人棄惡從善,而佛指舍利在感召人心、施展教化、提升民眾道德水準和精神涵養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歷史上,佛指舍利曾長期受到皇室和民眾的狂熱崇拜、虔誠供養,不僅感召了佛教內部各宗各派的信徒,而且感召了從皇室到地方、從官方到民間的各個階層,其感召力可謂空前絕後,無他可比。尤其是唐代200多年間,先後有高宗、武後、中宗、肅宗、德宗、憲宗、懿宗、僖宗八位皇帝六迎二送供養佛指舍利。每次開示和迎奉佛指舍利,地主富商競相施舍,接濟窮困;盜賊匪痞懺悔禮拜,斷惡修善;宗派爭鬥放棄干戈,拱手言和;病患殘弱感受撫慰,精神振作。可以説,佛指舍利已不僅僅是單純意義的宗教聖物了,已經成為團結各方、緩和矛盾、促進和諧的一大法寶。

五是神奇性。佛指舍利歷時2500多年而不朽,本身就是個奇跡。與眾多宗教具有神秘色彩一樣,佛指舍利也時常伴有一些靈異事件發生。這些事件有些可能屬于巧合,有些則用現代科學理論尚無法解釋,因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佛指舍利的神秘感和神奇性。1987年,考古工作者打開法門寺地宮內含佛指舍利的寶函時,正好是農歷四月初八,即佛教中的佛誕日。

佛指舍利雖然是宗教聖物,但對于今天的普通大眾而言,它已經超脫了宗教的范疇,成了一種祈福消災的精神寄托,一種凝聚全國各族群眾的精神力量和文化符號。

(作者:楊曙明,係陜西省社科院寶雞分院特約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光繪畢業照
    光繪畢業照
    命運因高考改變
    命運因高考改變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25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