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擊毛坦廠“送考節”,感受他們的壓力和動力
2017-06-05 18:39: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5日電(記者湯陽)6月5日的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廠鎮,剛剛經過一場大雨洗禮,空氣中透著絲絲涼意。早晨7點剛過,毛坦廠中學北門的馬路上,人頭攢動、家長雲集,這個因高考而聞名的山中小鎮,“送考節”即將上演。

  “回首精彩人生路、青春莫忘毛坦廠”“博觀約取盡顯從容,厚積薄發放飛夢想”……短短幾百米長的馬路上,挂滿了各種勵志的紅色條幅;路兩邊的人行道上,則站滿了拿著加油小旗、舉起手機拍照的家長。

  8點08分,在兩輛警車開道下,送考大巴從學校緩緩駛出,人群開始沸騰。天空中兩架航拍無人機,隨著車隊時而懸停時而前進,不時還有手持“長槍短炮”的記者,側身在人群中艱難地挪步穿行。

  據毛坦廠中學外宣辦主任胡國俊介紹,大家通常所説的“毛坦廠中學”,實際上是由省級示范高中毛坦廠中學、金安高級中學和高考補習中心三個部分構成。今年毛坦廠中學有應屆畢業生1400余人;金安高級中學有應屆畢業生近4000人,其中包括借讀生3000余人;高考補習中心則有9000余人參加高考。

  “6月5日當天,從學校集體乘車前往考點的學生只有1370人,學校總共安排了28輛大巴。與前幾年相比,今年送考大巴少了許多。”對于這種變化,胡國俊坦言:“根據教育部門的相關要求,從前幾年開始,外地學籍的學生必須回原籍報名參加高考,所以今年在六安市金安區報名的考生總共只有3700多。”

  近些年來,伴隨著毛坦廠中學名聲的提高,來自安徽省各地的考生慕名而來。高三學生王文星家住六安市葉集區,從高一開始一直在毛坦廠中學就讀。“感覺每天作息時間排得有點緊,但不像外面講的那麼累。”王文新説。

  她告訴記者,之前是由外婆在鎮上陪讀照顧自己,臨近高考,她媽媽也專程從家裏趕了過來。家人的奉獻與付出,讓王文新感覺既有壓力,又有動力,“在校外租房子一年要一萬多,開銷挺大的。”她説。

  縱然開銷很大,很多高三學生家長還是選擇在外租房,希望為孩子提供更好的休息環境和學習環境。“送考節”前,記者在毛坦廠中學北門看到,隨著今年參加高考的學生陸續離校,鎮上的租房市場又活躍起來。

  一些中介表示:“現在高三學生都離校了,高一高二原本住在校內的學生,這會就會考慮為高考衝刺改善一下住宿條件。”目前學校周邊,十平方左右的民房,租金在每學期三千至四千元左右,帶衛生間的套間價格則超過五千元。鎮上街道兩旁也隨處可見租房廣告。記者在校園內遇見一對高二學生家長,正準備看房租房:“到七八月份就不好租了,一會等學生下課就跟孩子一起去看房子。”

  六安的張女士就是這眾多租房成員中的一個。自從孩子上了高三,張女士就放下了手中的工作,在毛坦廠鎮上當起了陪讀媽媽。雖然一個學期6000多元的房租帶來的壓力不小,但在張女士看來,對孩子的教育投資可是馬虎不得。“當年我聽説毛坦廠學習抓得緊,就把孩子送了過來,小孩就是要讓他多鍛煉鍛煉。”她説。

  不到二十分鐘,28輛大巴依次駛出校園。車隊漸行漸遠,人群慢慢散去,毛坦廠鎮又恢復了往日的寧靜。(參與採寫:汪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軍校學員説了,畢業照都拍不好的話就別畢業了
    軍校學員説了,畢業照都拍不好的話就別畢業了
    川西高原鬥沙記
    川西高原鬥沙記
    巴黎舉辦無人機節
    巴黎舉辦無人機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9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