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研人員將力爭摸清中國積雪特性及其分布“家底”
2017-06-04 19:47: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4日電(記者張文靜)由科技部支援的“中國積雪特性及分布調查”項目4日在此間啟動。該項目將通過對中國積雪特性及其分布調查,建立統一、規范的積雪特性數據集和時空動態變化數據庫,旨在為冰凍圈與氣候變化研究、水資源評估、積雪災害監測和預警提供基礎數據。

  該項目負責人、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研究員王建介紹,根據項目要求,科研人員將通過對包括東北、西北、青藏高原和不同高山地區等在內的中國典型積雪區積雪特性地面調查和時空分布特性遙感調查,制定中國積雪野外觀測規范,獲取中國典型積雪區積雪特性地面綜合調查數據集以及1980年以來中國積雪空間分布及其變化數據。在此基礎上,科研人員還將建立中國積雪特性調查綜合數據庫並實現共用,開展中國積雪類型劃分,編制新的中國積雪類型圖和係列專題圖集,滿足氣候變化研究、水資源評估和防災減災的基礎數據需求。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資源資訊研究所研究員李增元表示,通過對中國積雪特性及分布調查,建立統一、規范的積雪特性數據集和時空動態變化數據庫,能夠為冰凍圈與氣候變化研究、水資源評估、積雪災害監測和預警提供基礎數據。

  據介紹,該項目團隊以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為核心,匯聚了國內開展積雪研究和應用的12家主要科研院所、高校和機構,擁有專業的積雪觀測、研究與行業應用隊伍,具備一定規模的積雪監測網絡,涵蓋了我國的典型積雪區。近10年來,他們已組織開展多次積雪地面及遙感綜合觀測試驗,完成多個與本項目有關的國家級科研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1月全國積雪覆蓋面積比去年減少25%
    通過對全國積雪覆蓋度的統計表明,2014年1月我國總積雪覆蓋度近43%,比2013年同比減少約25%(2013年1月為57%)。月內積雪覆蓋度佔全區域50%以上的省市依次為黑龍江、吉林、遼寧、青海、新疆。
    2014-02-07 17:55:36
  • 專家稱南方火熱因青藏高原冬季積雪少
    北極海冰減少,它吸收太陽的熱量較多,也有利于副高偏北,季風偏強,有利于華北降水,不利于長江及江南地區降水。世界氣象組織曾發布報告稱,盡管2012年年初出現了拉尼娜現象,但去年仍是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的10個年份之一,位列第9。
    2013-08-08 15:25: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成都市中心發現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成都市中心發現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蛟龍”雨中深潛太平洋
    “蛟龍”雨中深潛太平洋
    旅日大熊貓三兄妹將返鄉
    旅日大熊貓三兄妹將返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083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