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穩步推進燃煤、機動車、區域協作等措施治理大氣
2017-06-04 19:43: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記者倪元錦)2017年是國務院“大氣十條”第一階段收官之年。記者4日從北京市環保局獲悉,2016年京津冀統一空氣重污染應急預警分級標準,北京市聚焦重點領域,落實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各項措施,超額完成全年減排措施任務。

  北京市環保局環境監測處處長喬淑芳介紹,2016年,北京市燃煤總量壓減到1000萬噸以內,提前一年完成國家下達的燃煤消耗總量壓減目標。全年共完成8488蒸噸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663個村散煤改為清潔能源,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等4區城鎮地區7.5萬戶居民實現散煤清潔能源替代。

  喬淑芳説,在機動車排污治理方面,2016年北京市共淘汰老舊機動車44萬輛左右,4.3萬輛計程車更換三元催化器,7600余輛重型柴油車安裝壁流式顆粒捕集器(DPF)。

  此外,2016年,北京市還調整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業與污染企業335家,完成4477家違法違規排污及生産經營行為企業清理整治,組織實施以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高效治理為重點的第三批環保“百項技改”項目工程。

  《2016年北京市環境狀況公報》日前發布,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2.5、PM10的年平均濃度值分別為10微克/立方米、48微克/立方米、73微克/立方米和92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分別下降28.6%、4.0%、9.9%和9.8%。

  “PM2.5年平均濃度下降9.9%,是北京市自2013年正式監測並公布PM2.5數據以來,改善幅度和力度最大的一年。”北京市環保局大氣環境管理處處長李翔説,北京市大氣環境品質在過去10多年持續改善,得益于自身減排,也得益于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區域協作。

  2016年,京津冀率先統一空氣重污染應急預警分級標準,預報預警機制進一步健全。在深化“結對合作治污”機制方面,北京市共投入5.02億元資金支援保定、廊坊兩市開展小型燃煤鍋爐淘汰和大型燃煤鍋爐治理。

  據介紹,2016年,北京市環保執法部門共立案處罰環境違法行為13127起,處罰金額15099萬元,查處重大環境違法案件349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成都市中心發現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成都市中心發現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蛟龍”雨中深潛太平洋
    “蛟龍”雨中深潛太平洋
    旅日大熊貓三兄妹將返鄉
    旅日大熊貓三兄妹將返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083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