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留學生那篇演講,外交部發言人這樣説
2017-05-24 20:12: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對于一名中國留學生日前發表的那篇引發爭議的演講,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4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談了自己的看法。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到,該留學生在美國馬利蘭大學發表的演講在中國國內引發憤怒情緒,並問:中國政府是否認為中國留學生、特別是赴美留學生有義務發表負責任的涉華言論?中國駐美使館是否介入此事?中國政府是否就中國留學生能説什麼、不能説什麼發布指導性意見?

  “關于第一個問題,我想説,任何中國公民、對于任何事的表態都應該負責任。”陸慷説,“不僅是有關中國的問題,對任何問題都應該如此。”

  關于中國駐美使領館是否介入此事,以及中國政府是否因此發布針對留學生的指導性意見,陸慷表示,他沒有聽説這樣的情況。  “事實上,你的問題不是一個外交問題。”陸慷説,“但既然你問到了,網上也有很多評論,我可以説兩句。”

  “我想可能很多網民都認為,任何國家都有自己值得驕傲的一面,同時每個國家在發展過程中也都存在一些發展中的問題。”陸慷説,“一個公民在評論自己國家時是在什麼樣的場合、以什麼樣的方式作評論,相信所有人都不難從中感受出他/她對祖國是什麼樣的感情。”

  陸慷説,他也注意到,這位學生後來又作出公開表態、或者説是一個道歉。她説自己熱愛祖國,也願意在學成之後回國為祖國做出自己的貢獻。

  “如果這一消息屬實,我想説,當前中國在國外有很多留學生,這些年輕學子出國以後對一些事情的看法和認識可能都會經歷一個發展和變化的過程。”陸慷説,“但只要他們最終還是從心底熱愛自己的國家,願意為祖國做出貢獻,我相信中國政府是鼓勵、支援和歡迎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03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