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中共臺城特別支部
2017-05-21 16:55: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21日電(記者趙鴻宇、鞏志宏)“噠噠噠”的機器作業聲、“嘩嘩嘩”的農田灌溉聲、“啦啦啦”的歌曲伴奏聲,臺城村和大部分華北農村看上去很類似,然而就是這裏,卻在中國黨建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筆--1923年8月,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中共臺城特別支部在這裏誕生。

  臺城村位于河北省衡水市安平縣城西南3.5公里處。為紀念臺城村的光輝歷史,2009年7月1日,當地政府在臺城村投資建設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

  紀念館中詳細記載了臺城特別支部的建立過程。臺城特別支部創始人弓仲韜生于1886年,1916年考入北京法政專門學校,1919年參加“五四”運動,同年畢業後,在北京沙灘小學任教,在此期間,他經常到北大圖書館查看進步書籍,從而結識了李大釗。

  1923年4月,李大釗介紹弓仲韜加入中國共産黨,並囑托其回到安平縣臺城村,著手建立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回村後,弓仲韜先後創建了“平民夜校”和農會,培養黨的積極分子,並發展本村村民弓鳳洲、弓成山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8月,3人成立了全國第一個農村黨組織,弓仲韜任黨支部書記,因受北京直接領導,也被稱為中共臺城特別支部。

  中共中央組織部原部長張全景説,中共臺城特別支部的建立,標誌著安平人民反封建鬥爭進入了一個新階段,也是中國共産黨領導農民、領導農村革命鬥爭的一個標誌性事件。

  1945年入黨的村民張桂景稱,聽父輩講,弓仲韜家本身有300多畝地,在參加革命前想吃保定的包子都會讓人去買。參加革命後,為給窮人發糧食,加工資,他主動示范,向富戶協商無果後,便發動雇工在需搶收搶種的忙季,向富戶提出合理要求,否則停工,迫使富戶不得不屈服。

  1924年8月,安平縣已發展黨員20人,黨支部3個。為加強對全縣黨組織的統一領導,弓仲韜召開了安平縣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選舉産生了河北省第一個中共縣委——安平縣委,弓仲韜任縣委書記。

  “即使這樣,當時很多人對他做的事情也不理解,他的父母也因此受‘牽連’,遭到各路敵人威逼、打罵,被反覆折磨而去世,他的兒子在8歲時也被敵人投毒害死,親朋認為他是在‘敗家’。”張桂景説,“直到抗戰結束後,村裏大多數人才真正認識到弓仲韜做那些事情的意義。”

  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館長王彥芹説,從臺城特別支部成立後,臺城村無論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還是新中國建設等時期都作出了積極貢獻。

  臺城村所在的安平縣素有“中國絲網之鄉”的美譽,臺城村幾乎每家都在從事與絲網相關的工作。現在的臺城村黨總支書記楊建輝介紹,黨總支下設老黨員、絲網協會、農業産業化三個黨支部。2016年他上任,臺城村是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誕生地,大家談起來覺得“臉上有光”,但作為村總支書,他覺得壓力巨大,認為一定要傳承好“臺城精神”,在做好黨建的同時,加速經濟發展,讓村民共用發展成果。

  楊建輝介紹,安平縣絲網産銷均佔全國的80%以上,臺城村的絲網産業也取得了較好的發展,同時還種植了1000多畝經濟林、擁有一批種地大戶。村莊聘請相關規劃設計院重新規劃,先後投資500多萬元用于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完成硬化巷道5000米,粉刷墻面10萬平米,更新供水管道1.5萬米,改廁480戶。

  安平紅色文化研究會會長李建抓稱,臺城精神可以概括為“憂國憂民、信念堅定,不怕犧牲、勇于奉獻,實事求是、敢為人先”。目前,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已成為衡水市最大的紅色教育基地。電教片《臺城星火》獲全國第十屆黨員電教片特別獎,評劇《火種》在北京及河北各地巡演,電影《臺城1923》在央視播出,並獲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紅色地圖”傳承“紅色氣質”
    這兩幅地圖是哈爾濱地圖出版社日前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分布圖》和《黑龍江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分布圖》,分別展現了全國31個省、區、市的357個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和黑龍江省14個國家級、112個省級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2017-01-20 16:10:49
  • 江西11景區入選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
    國家發改委、國家旅遊局等14個部委日前聯合印發《關于印發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的通知》,江西省有11處景區位列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
    2017-01-12 17:37: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滇西山區白族群眾發展養殖業脫貧致富影像
    滇西山區白族群眾發展養殖業脫貧致富影像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09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