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藝術電影生存環境日益好轉——訪中國青年導演李睿珺
2017-05-21 14:06: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戛納5月20日電  專訪:中國藝術電影生存環境日益好轉——訪中國青年導演李睿珺

  新華社記者張曼 姜楠

  中國藝術電影生存環境日益好轉,融資和發行渠道更加暢通,給了年輕導演更多機會,中國青年導演李睿珺近日在第70屆戛納電影節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他的新作《路過未來》入圍本屆戛納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

  李睿珺從2006年開始導演生涯,已經數次入圍重要國際電影節。2012年其作品《告訴他們,我乘白鶴去了》入選威尼斯電影節“地平線”單元,2014年其作品《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入圍東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路過未來》是他的第五部作品,也是唯一入圍本屆戛納電影節的華語長片。

  《路過未來》聚焦中國第一代農民工及其子女的生活情感,20日在電影節上放映後獲得專家和觀眾的一致好評。李睿珺表示,對自己的作品能夠入選戛納電影節感到十分意外和榮幸,影片既是探討中國社會問題,也是一個“關于家庭和愛的故事”。

  談及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華語片“零入圍”,李睿珺認為,這可能是藝術電影類型導演目前處于拍攝和制作期,也可能是隨著華語電影市場日益蓬勃發展,更多導演轉向商業電影,藝術電影從業者流失。

  在目前中國電影市場環境下,李睿珺把商業片和藝術片比作杠鈴的兩頭和中間,兩頭大中間小,這與院線發行體係和整個業態環境緊密相關。

  在他看來,商業電影出發點明確,創作前會了解觀眾期待的題材、流行趨勢,並確定目標觀眾及其喜愛的明星。“因此商業電影是一個定制的概念”,而藝術電影的拍攝則是單純出于創作需求。“我拍電影只是單純想拍和自我表達,不會提前設定目標受眾。”

  李睿珺認為,整體而言,中國藝術電影生存環境正在往良性方向發展,融資和發行渠道越來越多,尤其是中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的成立極大改善了藝術電影的生態環境。

  中國藝術院線的搭建和發展是一個水到渠成的過程。他認為,近十年來電影觀眾人數增多,需求多樣化,市場急需細分,藝術電影放映聯盟的成立有利于培養一批藝術電影固定觀眾。此外,對于投資方來説,藝術院線是一個回收保障的渠道,意味著年輕導演更容易獲得投資。

  談到自己從事藝術電影創作十年來市場環境的變化,李睿珺説:“十年前藝術電影的投資和發行相對困難,在創作初期只能通過各大電影節基金、創投市場基金獲得部分資金,還得不斷壓縮成本,且影片也難以發行。但如今院線開始給藝術電影機會,良性發展也給年輕導演帶來更多投資和機會以及創作的可能性。”

  藝術電影的持續良性發展並不容易,需要各方協同努力,既離不開院線的支援,也需要國家及行業機構給予藝術院線更加制度化的扶持措施,這樣中國藝術電影才能涌現出更多佳作,李睿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綜述:中外影人齊聚戛納探討中國藝術電影發展
    中外電影人19日在法國戛納國際電影節期間舉行座談會,聚焦中國近年的藝術影院網絡。與會者認為,中國藝術電影的生態環境日益改善,中國和歐洲應在藝術電影創作、制作和發行等方面加強溝通與合作。
    2017-05-20 12:44:23
  • 綜述:中國借戛納電影市場推動國産片“出海”
    第70屆戛納國際電影節正在進行當中,雖無華語影片參與電影節最高獎項金棕櫚獎的角逐,但在電影市場上中國公司展臺格外醒目,新面孔和新模式頻現,積極推動國産片“出海”。
    2017-05-19 13:26:49
  • 戛納電影節揭幕 兩部入圍影片不入院線惹爭議
    第70屆戛納國際電影節17日晚拉開帷幕。5月17日,在法國戛納,開幕影片《伊斯梅爾的幽魂》主創團隊亮相開幕式紅毯。5月17日,在法國戛納,美國演員、電影節評委會成員威爾·史密斯亮相開幕式紅毯。
    2017-05-18 16:49: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0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