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刊文:性教育不是洪水猛獸 應坦然面對
2017-05-16 07:25:5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教育不能忽視對身體的認知(域外聽風)

  每年秋季開學,瑞典鮑斯達中學的生物課老師瑪林·哈馬斯托姆,會給新升入八年級的班級講授性知識。第一堂課,她鼓勵學生們把知道的所有關于性的詞匯大聲説出來,並寫上黑板。之後的課上,她會解答學生們有關性的任何問題;如果有必要,男女生將分開上課,方便那些羞于出口的問題被提出來。“性是人成長過程中很自然的事。”與教授生物知識相比,瑪林覺得教授性知識更有成就感,“這些知識讓學生們終身受益。”

  因材施教,坦誠、開放、嚴謹,瑞典的性教育課深受學生歡迎,社會對此也讚賞有加。好奇心總是伴隨著青少年發育的每個階段,在他們遇到成長的煩惱時,傳遞正確的性價值觀,可以大大減少不良資訊的負面影響,使身心發展更加健康。調查顯示,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在學校強化性教育課程以來,丹麥15至19歲女性的生育率和流産率大幅下降,青少年中患艾滋病和性病的人數急劇減少。幫助青少年擺脫“難以排解的神秘感和不正常的羞恥感”,及時、科學的性教育不可或缺。

  “性教育本身是一個去‘污’的過程,我們應該滿足孩子對性知識的需要,以一種漸進、平滑的方式。”回溯歷史,上世紀初的瑞典社會,因擔心孩子純潔的心靈受到污染,推廣性教育時遭遇不少阻力。經過有識之士的不斷努力,1945年瑞典出臺了世界上第一個性教育大綱。如今關于性教育的討論重點,已轉移到怎樣提高教師的教學水準,如何讓性教育更有針對性等方面。瑞典、丹麥、芬蘭等北歐國家普遍認為,性教育主要應由學校來完成,因為教師在這方面更加專業。考慮到家長們和青春期的孩子溝通有一定難度,社會對教師提高教學品質的各種努力給予很高期望。

  事實上,作為一項係統工程,性教育不止關乎青少年的健康,它更是實現公眾性健康,預防性疾病的重要手段。統計顯示,美國年齡在15至19歲的女性懷孕率5倍于瑞典,這一人群中淋病發病率是瑞典的2倍。除了學校,性教育有必要深入社區,以及社會的各個層面。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發現,適當的性教育不但不會讓性行為提前,反而會推遲性行為,讓年輕人對自己的行為更負責;對性無知,倒是會影響青少年身心健康,使其缺乏自我保護意識,造成性病、意外懷孕、危險流産和過度性焦慮等等。從這個角度來看,完整的性教育體係,適應年輕人需求的服務機構,社會輿論的成熟等因素的結合,無疑可以讓性教育的版圖更加完整。

  性教育不是洪水猛獸,與其戴著有色眼鏡,不如克服難以啟齒的心理坦然面對。悅納科學性教育的大方和直白,才是讓孩子懂得對自己和他人負責的最有效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國家衛生計生委召開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部署會
    2017年5月9日下午,國家衛生計生委召開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部署會,學習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座談會精神,對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出部署。辦公廳、規劃司、體改司、醫科院、疾控中心、機關服務局(中心)、北京協和醫院、人才中心等8家單位黨組織書記介紹了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經驗和做法。
    2017-05-10 20:45: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絲路瓜鄉花盛開
    絲路瓜鄉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7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