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充電寶調查:安全性待考 出現這幾種情況請別用
2017-05-16 07:19:0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繼共用單車後,共用充電寶也“火”了!這種共用充電寶品質如何?用戶使用時手機數據安全是否能保障?使用時又該注意點什麼?中新網對此進行了體驗與調查。

共用充電寶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中新網吳濤 攝

  體驗

  ——共用充電寶租、還流程順暢

  想要租用一臺共用共用充電寶,首先你需要找到它。據了解,目前共用充電寶普遍採用APP定位方式,即APP上會標注何地有共用充電寶,找起來還是比較容易的。

  在北京阜成門附近的一家咖啡館,進門後,映入眼簾的就是一臺共用充電寶機櫃。中新網記者試著租用了一個充電寶,交押金、掃描機櫃上的二維碼後,充電寶就從機櫃中彈出;使用完畢後,在充電寶機櫃點擊“歸還”的按鈕,將充電寶放入充電寶機櫃即可。價格1小時1元,租、還流程流暢。

  那共用充電寶充電效果怎麼樣呢?中新網拿了一臺完全沒有電量的iPhone 5S進行了測試,充電四十分鐘差不多充了30%的電量。

  共用單車的押金難退問題曾飽受吐槽,中新網注意到,不少共用充電寶也需要押金,其押金好退嗎?中新網也進行了測試,幾乎是“秒退”。

  共用充電寶還是新生事物,市場接受度如何?上述咖啡館服務人員對中新網表示,“每天使用這個(共用充電寶)的人還是很多的。”有租用充電寶的用戶對中新網表示,來咖啡館一般待的時間比較長,手機很容易出現電量低的情況,共用充電寶的服務其實還是蠻人性化的。

小機櫃模式的共用充電寶。中新網吳濤 攝

  共用充電寶品質如何?

  ——或和普通充電寶無異

  無論是共用單車還是共用充電寶,這些共用的物件用戶首先考慮的是其品質安全問題。據了解,目前共用充電寶因為多為定制版,其品質到底如何暫無權威消息。

  中新網梳理媒體公開報道發現,目前共用充電寶還沒有被曝發生過自燃事件,不過此前媒體曾多次報道過有充電寶出現自燃。有的企業還在共用充電寶APP的用戶協議(使用條款和隱私政策)中寫進“不保證本服務安全可靠”等字眼,比如泡泡充電。

  當然,也有企業給用戶加了一道保險,如“來電科技”官網顯示,其服務安全保障由中國平安保險擔保。在調查中中新網還發現,為保證品質安全,有些共用充電寶一開始就是和知名電池公司合作生産。如此次中新網記者租用的共用充電寶上印有:“制造商:飛毛腿電池有限公司”。

  據飛毛腿官網介紹,其ODM業務中,已成為華為、中興、聯想、小米等多家廠商的主力電池供應商。所以從這個角度上看,共用充電寶的品質或和市場上的品牌充電寶無異。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絲路瓜鄉花盛開
    絲路瓜鄉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76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