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以創新精神促進文化大繁榮
2017-05-10 08:49:1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廣東啟動“劇本超市”,一批知名編劇、知名作家被聘請為首批文藝名家顧問。

  近年來,廣東不僅打造了一批具有中國風骨、嶺南風格、世界風尚的精品力作,而且積極搶佔文化發展制高點,推動業態創新,長篇小説《這邊風景》獲第九屆茅盾文學獎,《己卯年雨雪》榮登三大薦書榜,大型原創舞劇《沙灣往事》獲第十五屆“文華大獎”,音樂劇《烽火冼星海》兩次晉京演出並展開全國巡演,電視劇《毛澤東》獲第30屆電視劇“飛天獎”重大題材類優秀電視劇獎,《好大一個家》《小鎮大法官》在央視一套黃金時段播出。電視劇《愛人·同志》《脊梁》入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2016年度重點扶持的6個優秀電視劇劇本扶持引導項目,廣東9幅美術作品入選中國美協承辦的“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

  “廣東必須在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上狠下決心,力求既有‘高原’又有‘高峰’。”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説,不能把所有文化屬性的東西都推給市場,要一手抓文化事業,該由政府“買單”的要由政府“買單”;一手抓文化産業,該向市場要錢的向市場要錢,並且不斷拓展市場新空間,“海闊天空地想、腳踏實地地幹,確保廣東文化事業和産業繼續領先”。

  廣東文化産業總産值連續13年居全國首位。“十二五”期間,廣東文化新型業態快速增長,成為全省文化産業發展的突出亮點和推動文化産業增長的強勁力量。廣東數字出版産值佔全國的20%,是名副其實的數字出版強省;全省有動漫企業1000多家,總産值400億元,約佔全國1/3;遊戲産業總收入1345億元,佔全國總産值的73.4%,佔全球産值的17.5%,在端遊、頁遊、手遊、遊戲遊藝等多方面處于國內領先地位;互聯網文化産業快速增長,建設了一批大數據、雲服務平臺,涌現了騰訊、網易等行業巨頭,全國APP總榜安裝量前三名均為廣東企業。

  5月3日,在廣東省新媒體産業基金投資項目簽約儀式上,首批8個文化産業項目獲省新媒體産業基金扶持,廣東推進“文化+金融”的機制創新,去年以來,先後發起成立了3支百億元量級的媒體産業投資基金。廣東省出版集團、南方傳媒董事長王桂科説,設立並運作新媒體産業基金,有力推動了廣東文化傳媒領域創業、創新的熱潮。

  曾經多次代表珠江影業到香港參加國際影視展的譚國欣説,廣東的影視文化産品要“走出去”,香港是必經之路。近年來,在影視制作、動畫生産、衍生品開發、會展交流等方面,廣東和香港一直保持深度合作,雙方合力把粵港地區打造成中國最重要的影視創意生産基地,特別是電影方面先行先試,兩地政府于2013年簽署了《粵港促進電影業深入合作發展協議》,2014年在香港舉辦了首屆廣東電影周,合拍的影片《逃出生天》《救火英雄》等票房收入、市場口碑雙贏。

  廣東積極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廣泛傳播中國文化,2012年以來,廣東文化産品和服務出口年均增長約20%,文化産品出口覆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培育了大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重點文化企業和文化出口品牌。2016年,廣東文化産品進出口為437.9億美元,實現貿易順差398.3億美元。全省入選國家2015—2016年度《文化出口重點企業目錄》的文化企業有43家,佔全國總數的12%。特別是在新媒體領域,廣東取得不俗的成績,如UC瀏覽器服務150多個國家和地區,海外用戶超過1億,是亞洲最受歡迎的移動瀏覽器,在印度和印尼兩地市場份額分別達到55.4%和47.5%,成為中國互聯網國際化領先企業。(記者 吳春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4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