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漲知識!科學家為給新元素取名,居然造了兩個字!
2017-05-09 21:26:43 來源: 中青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5月9日),中國科學院、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在北京聯合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向社會發布113號、115號、117號、118號元素中文名稱。這4個元素的中文定名依次為“”“”“” “”,並依次定音為“nǐ”“mò”“tián” “ào”。其中的新造字(“”“”)得到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同意,納入國家規范用字。

  全國科技名詞審定委員會專職副主任裴亞軍説,這4個新元素的合成與確認,填滿了元素周期表的第7周期,形成了一張完整規范的元素周期表,世人矚目。這次為新發現的4個元素定中文名,是中國科學院、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和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共同合作的成果,有利于化學界、物理學界等各專業領域的科研學術交流,方便科學知識的普及和傳承。

  裴亞軍説,為新元素確定中文名稱,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首先,它是科技名詞規范方面的重要成果。賦予新元素統一規范的中文名稱,旨在促進各專業領域的學術科研交流,促進科學知識的普及和傳承。其次,是語言文字規范方面的重要成果。這次新命名的四個元素,有兩個是新造字(“tián”和“ào”),在字形上需要納入《通用規范漢字表》。“”是新簡化字,之前只有繁體字“鉨”。

  他還提到,這次命名體現了海峽兩岸專家的合作成果。從1997年對101—109號元素確定中文名稱開始,兩岸專家就開展了深入交流。本次為四個元素定名,兩岸專家從工作開展之初就在及時交換意見,並且達成共識,避免了不同命名的問題,對兩岸科技交流起到了積極作用。最後,有利于全球華語世界的溝通。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給元素定中文名,有利于中國文化和科學知識在世界范圍內的傳播。(記者 邱晨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我國科學家嘗試利用“利器”破解宇宙元素起源之謎
    記者4日從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獲悉,由中科院近物所牽頭,聯合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中國科學院應用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學等4家單位,共同申請的“天體環境中關鍵核反應過程研究”項目,最新獲“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支援。
    2016-11-04 21:15:40
  • 日本獲得第113號元素命名權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31日宣布,其研究小組合成的第113號元素被國際機構認定為“新元素”,並且獲得了命名權。
    2016-01-01 06:15: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國産大型客機C919:中國制造 博採眾長
    國産大型客機C919:中國制造 博採眾長
    紅了那麼久 看看老字號的江湖智慧
    紅了那麼久 看看老字號的江湖智慧
    牡丹花滿園
    牡丹花滿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45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