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龍頭企業加速布局廣州空港
2017-05-09 08:38:00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貨如輪轉的聯邦快遞。

    廣州一夜入夏,零點以後空港經濟區一派火熱景象,聯邦快遞亞太轉運中心的飛機陸續抵達。來自全球的包裹在此經過分派、再裝機,將于當日淩晨4時前離開廣州,送往世界各地。

    作為世界500強企業、全球最具規模的快遞物流運輸公司,聯邦快遞繼在廣州設立亞太轉運中心後,近期又擴大業務,在廣州空港經濟區注冊獨立法人公司。

    在去年底廣州獲批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後,全球龍頭企業正在廣州空港經濟區加速集聚。數據顯示,去年至今,廣州空港經濟區吸引了逾600家企業在區內注冊,新增洽談項目百余個。其中,民生電商、中航貨運、匯通寶、DHL等重點企業計劃總投資額達269.5億元。

    “客改貨”預計可帶來50億美元市場“蛋糕”

    航空制造與維修巨頭新科宇航嗅覺敏銳。3年前,背靠全球最大的第三方飛機維修公司——新加坡新科宇航,廣州新科宇航G1機庫在空港經濟區啟用。不到3年時間,新科宇航的G2飛機維修庫也正式投入使用。今年2月,新科宇航啟動空客飛機“客改貨”合作備忘錄,將特定機型商用客機改裝成全貨機。

    新科宇航副總經理周曉表示,新科宇航的“油門”遠沒有踩到底,“目前,我們已在加快推進G3機庫建設的前期準備工作。同時,遠期規劃建設10個機庫,並預留5個機庫發展空間,打造世界級航空維修基地。”

    另一家飛機維修骨幹企業GAMECO也加快增資擴産,推動三期機庫和復合材料維修中心建設。目前,GAMECO正在承接國內外A380大飛機檢修訂單。隨著技術愈加豐富,廣州將打開國內外大型客機檢修市場。

    新科宇航負責人透露,光是該公司的飛機“客改貨”業務,預計市場規模可達50億美元,還將帶動航材制造、飛機租賃與二手飛機交易等一係列飛機維修上下遊産業聯動發展。

    聯邦快遞在廣州注冊獨立法人公司

    航空物流企業已經“捷足先登”分享發展紅利。近期,世界500強企業、聯邦快遞旗下獨資法人公司——廣州菲德客斯物流有限公司在廣州空港經濟區設立。

    從8年前聯邦快遞亞太轉運中心落戶到注冊獨立法人公司,聯邦快遞高級經理甘海波對廣州臨空物流競爭力充滿信心。“落戶後,我們既會為廣州速遞領域帶來全新的運營理念,同時也拓展廣州速遞行業與國際物流的連接發展,吸引大量相關行業聚集,成為其對外招商引資的‘新名片’。”

    據介紹,目前聯邦快遞亞太轉運中心貨件分揀能力可達3.5萬件/小時,每周通過154個航班,為亞洲20個主要城市提供“次工作日送達服務”,聯繫全球220多個國家及地區。

    依托具有“世界工廠”之稱的珠三角城市群,廣州空港經濟區建設亞洲物流集散中心的步伐明顯加快。過去一年時間裏,圓通速遞、中航貨運、DHL等知名物流企業將臨空物流項目瞄準了廣州空港經濟區,陸續簽訂戰略協議及投資協議。

    世界500強企業紛紛落子

    近日,一撥又一撥“嗅覺靈敏”的商務人士前來考察站空港經濟區,這裏成為他們的第一站。

    世界500強企業紛紛落子。去年10月,世界500強企業綠地“牽手”廣州建設的國際空港中心挂牌招商,未來這裏將打造成航空經濟總部商務集群;去年12月,穗佳華南空陸聯運集散樞紐項目正式動工,一個新型物流供應鏈模式發展平臺正在崛起;去年8月,集商品貿易、服務貿易、總部經濟、商務配套等功能于一體的中澳新韓自貿産業園開工建設,預計今年年底將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還有白雲機場綜保區(二期)和綜合區配套項目、白雲機場高增Megabuilding綜合體、廣州航空産業基地(一期)和廣州空港跨境電子商務試驗園區等平臺,也正加快建設腳步。

    在巨大的發展機遇下,今年一季度,廣州空港經濟區迎來了國內、國際多家行業領軍企業的到訪,其中不乏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波音公司、聯邦快遞等世界500強企業。(記者/余秋亮 黃少宏 馬喜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輪訓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39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