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莞:世界工廠邁向全生態鏈智能制造
2017-05-09 08:38:00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東莞vivo的STM無塵車間,一排排自動化設備正在運作生産組裝新手機。   

    

    原標題:東莞“中國制造2025”新突破,綠色制造走在全國前列,實現四個“全省第一”

    世界工廠邁向全生態鏈智能制造

    隨著在美國田納西州的生産基地正式投入運作,來自廣東東莞的企業唯美集團成為中國首家在美國建廠的建材企業。董事長黃建平説,唯美將以更開闊的國際視野和全球整合能力,致力于産品創新和流程創新,為集團的國際化邁出堅實一步。

    唯美集團是東莞企業轉型升級的代表,見證著這座世界制造業名城加速轉型升級的崛起腳步。今年一季度,東莞先進制造業和高技術制造業比重分別達到53.1%和40.7%。

    日前,國務院通報表揚了珠三角三座城市的7項工作,東莞佔3項,“推動實施‘中國制造2025’、促進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成效明顯”正在其中。如今的東莞,已逐漸從中國制造大市走向制造業強市。

    機器換人 企業生産效率躍升

    有信心在美國投資設廠,唯美集團已經在東莞練足“內功”。近年來,風靡莞企的“機器換人”行動,唯美就是先行者。

    這家勞動密集型企業在東莞推行“機器換人”行動中,就嘗到了“頭啖湯”——較用人高峰期,該企業已經節約用工2200人,每月節約人工成本660萬元。因此,本次在美國設廠,唯美集團決定引進意大利全自動化設備,成為全球最先進的陶瓷工廠。

    多年來,東莞被譽為世界工廠。但隨著國內生産成本上漲,成本不再是莞企比較優勢。與唯美集團一樣,在成本優勢減弱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東莞企業憑借以“機器換人”為代表的新一輪技術改造,在國際市場上獲得了新的比較優勢。在國際市場低迷的背景下,一個個行業龍頭、一個個獨角獸企業不斷涌現。

    走進銘基電子的生産車間,絞好的銅線緩緩“鑽”出機器,排著隊在另外幾臺機器上走完編織、封皮、包裝等環節,全程都有“機器人”的身影。

    企業董事長助理陳盛文説,從前年開始,企業斥資1000多萬元啟動自動化生産線的研發和制造,組建了自動化研發中心。經過自動化改造後,企業用工數量同比減少了30%,生産效率卻提升了30%以上。

    用工數量在降低,生産效率在提高。東莞市機器人技術協會副會長羅百輝表示,工業機器人為生産制造型企業節省了大量的人工成本,為經濟效益創造了貢獻。制造業向智能化轉型的“中國制造2025”雛形日漸顯現。

    統計數據顯示,自2014年9月至2017年1月底,東莞申報“機器換人”專項資金項目共2698個,總投資約386億元。這樣的改造帶來東莞制造的“三提升”:一是拉動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速,2016年全市工業技改完成投資額332.99億元,同比增長44%;二是提升産業競爭力,項目完成後勞動生産率平均提高2.1倍;三是産品品質明顯改善,産品合格率平均從87.4%提升到92.2%。

    綠色轉型 集約化節約化低碳化迴圈化生産

    “機器換人”是東莞謀求制造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多年來,制造業是東莞立市及發展之基,為貫徹落實《中國制造2025》戰略部署,進一步加快東莞由制造大市向制造強市的轉變,東莞此前專門出臺了《“東莞制造2025”規劃》(下稱《規劃》)。

    《規劃》提出,到2025年,東莞將建成全球有影響力的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和智能制造裝備産業為特色的先進制造業基地,為實現《中國制造2025》提出的建設制造強國的宏偉目標作出重要貢獻,讓“東莞制造”成為“中國制造”的卓越品牌。

    如今的東莞,企業經濟效益提高了,五大發展理念貫徹其中。尤其是,“綠色制造”成為支撐東莞制造業由制造大市向制造強市的轉變的關鍵要素。記者了解到,綠色制造技術在東莞正得到廣泛應用。集約化、節約化、低碳化、迴圈化生産成為主流,制造業綠色轉型走在全國前列,實現四個“全省第一”:

    電機能效提升總功率約245.5萬千瓦,提升量居全省第一;注塑機伺服節能改造累計10488標準臺,改造量居全省第一;推動666家重點能耗企業實現線上監測,監測企業數居全省第一;“十二五”期間全市萬元GDP能耗下降25.23%,累計下降率居全省第一。

    生態優化 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態鏈

    生産效率提高與智能制造全生態鏈推進,“東莞制造”的國際競爭力得到大大提高。

    近日,東莞勁勝精密首次獲得智能制造服務業務訂單,金額960萬元——這家傳統訂單式制造型企業正向新型服務型制造企業蛻變。

    “在智能制造生態鏈,智能制造整合供應商有助于其他資源整合、串聯起來,推動行業的智能制造化發展。”東莞中創智能制造係統有限公司(勁勝精密旗下公司)總經理黃河表示。

    事實上,不僅是勁勝精密,東華機械、信易集團這些原在東莞以加工制造出名的典型“莞式”企業也致力于“智能工廠”建設,探索從生産型制造轉型到服務型制造的路徑。他們不約而同地告訴記者,他們要“在構建智能制造生態鏈上發力,以搶佔制造産業價值鏈的高端”。

    這背後,是東莞正全力打造全國獨具特色的智能制造示范城市,以推進“中國制造2025”在東莞落地。

    東莞市委書記呂業升曾多次強調,未來東莞要以跨越生産總值萬億元的目標來倒逼各項工作,“堅持走創新發展、集約發展之路,形成更優的産業結構,培育更高效益的企業,集聚更多優秀人才,打造全生態鏈的智能制造新高地”。

    按照這一構想,今年年初,東莞出臺《強化新要素配置 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態鏈工作方案》,提出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態鏈,大力推動企業開展自動化、智能化、智能制造示范等三個層次的改造升級。

    “我們還將積極爭取國家相關政策的支援,推動更多的企業(項目)納入國家、省的試點示范。”東莞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透露,東莞以實施“倍增計劃”、構建智能制造全生態鏈為主線,切實以釘子精神,推動企業做大做強,有力提升東莞産業集約發展水準。(記者 黃穎川 靳延明 葉永茵)  

+1
【糾錯】 責任編輯: 輪訓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3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