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將全面排查房屋登記難問題
2017-05-05 19:52: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記者王立彬)針對不動産統一登記出現的房屋登記難問題,全國將全面排查不動産登記“中梗阻”,以保護權益、保障交易、便民利民。

  記者5日獲悉,國土資源部辦公廳近日印發《關于全面排查不動産登記“中梗阻”問題的通知》,指出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全面實施以來,一些地區分散登記遺留歷史問題逐步顯現,出現部門銜接不順暢、辦事效率低等問題,為此要在全國全面排查不動産登記“中梗阻”問題。各地重點進行五方面排查:部門銜接方面,國土資源部門與規劃、建設等部門尚未建立工作銜接機制,原登記資料尚未移交,資訊和相關數據尚未實現部門間共用,存量數據未有效整合,導致群眾在幾個部門來回跑。政策執行方面,政策執行出現偏差,導致劃撥土地上的房産辦理不動産登記受阻。辦事效率方面,業務流程復雜、辦證效率低,導致群眾登記申請大量積壓。登記能力方面,由于交易頻繁,人員不足,場所局限,登記機構現有辦理能力難以滿足群眾需要。歷史遺留方面,房屋已經頒發所有權證,但由于開發商未取得土地使用權、擅自增加容積率或變更土地性質、超出批準范圍,導致房屋難以辦理不動産登記。

  國土資源部要求充分發揮不動産登記工作聯席會議的作用,加強部門溝通銜接,完成登記資料移交,加快存量數據整合和部門資訊共用,按照法定職責,明確各部門責任,形成目錄清單和工作銜接流程並向社會公示。係統梳理劃撥土地上房屋建設及轉讓政策規定,明確標準和辦理流程,對符合政策的依法及時辦理登記。嚴格落實不動産登記法規規范,優化業務流程,簡化辦事環節,完善資訊係統,不得設置沒有法律依據的前置條件,不得增加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申請材料。進一步充實登記人員,增加擴大辦事場所,創新服務舉措,在保障信息安全前提下推動“互聯網+不動産登記”,提高服務效能。尊重歷史、面對現實、信守政府承諾,將登記發證與處理歷史遺留問題分開,列出問題清單,政府專項研究解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926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