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決脫貧“最後一公里”
2017-05-05 19:51: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5月5日電 題:白城萬名幹部駐村 解決脫貧“最後一公里”

  新華社記者 李雙溪

  日前,白城市派出1.1萬名幹部駐村,與貧困戶同吃、同住、同勞動。通過把辦公室搬進貧困戶家,以問題導向,拔除貧困戶思想觀念上的“窮根”、從制度上解決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思想觀念“拔窮根”

  “我才30多歲,你給我買癌症保險,這不是咒我嗎?”當白城市謝臺崗子村一名女貧困戶拒絕市婦聯,為其免費提供的4種常見癌症保險時,白城市婦聯主席高紅岩才意識到,脫貧攻堅其實是一場思想觀念上的變革。經過1個多月的説服,村裏34名貧困婦女才同意婦聯為其購買保險。

  白城市地處吉林省西部,位于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貧困地區,全市有三個國家級扶貧工作重點縣鎮賚、通榆和大安。2015年底,有貧困人口20.1萬人。

  對于駐村幹部來説,更難攻克的是思想觀念上的貧困。內生動力不強、等靠要思想嚴重、人情過重、輕視教育……是一些貧困戶陳舊的思想觀念。如何拔除觀念“窮根”,從“被動脫貧”變為“主動致富”成了駐村幹部的主要課題。

  今年,高紅岩聯繫白城市的草編企業,聘請專家免費為村裏婦女培訓草編技術,用高粱秸稈編工藝品掃帚,企業以5元錢一把回收。“這5塊10塊的有啥賺頭?”很多貧困戶不以為然,寧可農閒打麻將,也不細算經濟賬。

  高紅岩反覆為貧困戶算賬:每戶在庭院種植一畝長纖維高粱草,産出秸稈可編1300把掃帚,最低可賣6500元。她還派村民到白城市學習電商,組織村內黨員示范種植。日前在動員會上,60多個貧困戶決定加入。

  “轉變思想觀念需要持之以恒。”高紅岩説,全市駐村幹部建立了“宣講—帶動—示范—激勵”機制,通過常態化的教育示范起到“成風化人”作用。

  扶貧政策“接地氣”

  “扶貧政策那麼好,為啥就是夠不到?”針對貧困群眾反映的“最後一公里”問題,駐村幹部為貧困戶“量身訂制”解決方案,讓脫貧政策更“接地氣”。

  “每年賺7000元,吃藥花去4000元,一分錢都報銷不了。”大安市先進村貧困戶杜喜軍患有肺氣腫,雖然縣醫院有治病最高報銷7000元的政策。但每次需要購買600元以上藥物,才能報銷85%,加之村遙路遠,坐車來回需要一天時間。他多是在村藥店購買報銷目錄以外的藥物。

  像他一樣因病致貧的貧困戶佔白城市的65.8%,是最主要的致貧原因,通過駐村調查,全市還有30%的貧困戶在吃報銷目錄以外的藥品。

  白城市委駐村隊經過研究,決定從機制上解決“報銷難”,將縣級醫院的藥物送入村衛生所銷售。組織縣醫院醫生到村裏為貧困戶義診,針對病情開出符合報銷目錄的藥品。定期將藥物送到村衛生所,方便貧困戶購買。村醫也將入戶為貧困戶指導用藥,避免藥物濫用。日前,該模式已經在全市推廣,從體制上解決了因病致貧、返貧的難題。

  駐村期間,白城市各級幹部梳理出了精準識別、産業脫貧、醫療扶貧、教育扶貧、危房改造等5大方面、359個問題,已全部納入整改方案。

  基層黨建“留住人”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黨員平均年齡高、缺乏政治生活、多年沒有新黨員是一些村級黨組織的情況,是阻礙農村脫貧的現實問題。駐村工作隊積極發展年輕致富帶頭人入黨,將“三會一課”制度化。

  過去鎮賚縣他四海村“7個黨員8顆牙”,黨員老齡化嚴重。脫貧攻堅開展以來,通過發展年輕黨員,30名黨員中有14名在40歲以下,黨員平均年齡達到了35歲。新黨員董雪30歲,和愛人在村裏經營一家賣店。駐村幹部為村裏引進了飛鶴乳業的青貯訂單,全村種植750公頃青貯玉米,一公頃産出1.2萬元,形成近千萬元的項目,很多年輕人回村承包土地種青貯飼料。

  “村裏有了致富項目,年輕人入黨積極性也提高了。”董雪説,她去年申請入黨後,在賣店裏開了村淘項目,為村民代購商品,節省了不少開支。

  駐村幹部也將農村“久違”的“三會一課”帶入了村黨支部,使其制度化常態化。“重溫入黨誓詞”、開展“兩學一做”、黨員籃球賽、七一知識競賽等讓村支部活躍起來。

  4月中下旬,白城市共有1.1萬名幹部駐村,覆蓋919個村,走訪20.1萬名貧困戶,實現了貧困戶走訪全覆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河南:鄉村旅遊助脫貧
    近日,記者從河南省旅遊局獲悉,河南省內9237個建檔立卡貧困村中,有1065個列入旅遊扶貧重點村,佔比11.5%,全省以精準扶貧為主線,推動鄉村旅遊與旅遊扶貧工作有序開展。
    2017-05-05 08:14:08
  • 短期脫貧有保證 長遠小康有路徑——桂西邊境貧困村見聞
    一場雨給幹旱缺水的桂西山區帶來生機。雨過天晴,靖西市南坡鄉南坡街村民隆秀珍一早就到地裏為家裏的春蠶摘桑葉。隆秀珍動作麻利,不像年近七旬的婦女。
    2017-05-04 18:33:25
  • 特寫:孵鴨苗脫貧致富記
    “廠裏的智能孵化機正在孵化近1萬枚鴨蛋,再過兩三天,鴨苗就可以出來了。”3日,正在核查孵化機溫度的林華榮説,“現在還不是高峰期,如果在鴨苗預訂高峰期,幾乎每天都得出産2萬只鴨苗才夠賣。”
    2017-05-04 16:01: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92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