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訪中歐(中亞)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絲路“鋼鐵駝隊”從這裏往來歐亞
2017-05-05 17:00: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5日電(記者關俏俏、顧煜)隨著隆隆火車轟鳴,一列由41組集裝箱組成、滿載著PVC産品的列車,從中歐(中亞)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始發,將歷經12天到達俄羅斯南部城市克拉斯諾達爾。

  與此同時,一列5月2日從德國杜伊斯堡出發的列車裝滿紙漿正向中國進發,抵達中歐(中亞)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並在這裏解編。

  為全面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烏魯木齊鐵路局于去年5月建成並投運了現代化的中歐(中亞)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

  “班列開行規模持續增長,目前集結中心中歐(中亞)班列開行數量已突破200列。”新疆亞歐大陸橋國際物流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劉昌林説。

  賓士在西出鐵軌上的中歐(中亞)班列,大多選擇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前往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中亞國家及俄羅斯、波蘭、德國等中東歐國家。

  烏魯木齊集結中心是中歐(中亞)班列最後一個大規模編組集結地,也是歐洲、中亞貨物進入中國的首個編組集結地。“一帶一路”倡議使偏居一隅的新疆成為中國向西開放的最前沿。

  “從工廠裝貨到客戶提貨只需12-15天,節約一半以上的時間。”新疆中泰國際供應鏈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莉説,集結中心不僅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作業效率,同時也加快了資金流轉,擴大了利潤空間,提升了企業國際競爭力。

  一列“重去重回”的國際班列,滿載著手機元件、紡織品、生産設備等産品,自德國漢堡啟程,經過波蘭、白俄羅斯、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到達中國,在阿拉山口口岸換裝後,于中歐(中亞)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解編,再配送到中國內地省市。這是集結中心發揮聚集效應、完善境外物流鏈條、形成“重去重回”的有益探索。

  “本月底至6月初,集結中心還將開行自德國杜伊斯堡等地返程的列車,主要裝載木材、電子産品、食品等,未來國際班列將逐漸實現一周兩列,直到常態化開行。”劉昌林説。

  針對客戶個性化物流需求,集結中心還于今年2月新開行了經由霍爾果斯口岸出境的國際班列。目前,由中歐(中亞)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開行的班列已達每天一列,實現了多點通關、多地運作、多點到達的格局,提升了班列開行的穩定性。

  在中歐(中亞)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的貨場,從來自新疆皮山縣的豆瓣醬、花椒雞,到來自山東、上海、天津等地的建材、化工原料等,待運貨品不僅有國內零散運來的貨物,還有整車運輸進來的貨物。

  劉昌林介紹,目前內地省市貨物佔比超過6成,通過吸引內地出口物資“化零為整”在烏魯木齊集結,烏魯木齊正從單純的物流通道變為國際物流集散地。未來,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將作為歐洲返程貨物備貨交易、向內地分撥以及車輛集結中心,為開行歐洲返程貨物班列創造條件,其中紡織服裝、高檔石材、裝備制造、特色輕工等有望在烏魯木齊形成産業集群。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2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