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低價團大挪移了嗎
2017-05-05 08:01: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雲南旅遊監管趨緊的背景下,其他地方依然橫行的低價團才顯得更加扎眼。低價團不應在一時一地被放松監管,屢禁不絕並非真的“難絕”,關鍵在于地方政府的打擊力度有多大

  眼見天氣一天比一天熱,蟄伏一冬的玩心也變得蠢蠢欲動起來。可出去玩也有堵心事兒,最近幾天,四川和廣西被曝出,低價團依然大行其道,導遊一路帶著買買買,一些合同上約定好的旅遊景點,甚至只能在大巴車上匆匆一瞥。

  無論是原因還是危害,低價團已經被吐槽了千百遍,但這一次的曝光,卻讓人們有了新的關注點。

  在不久前的4月15日,雲南省出臺號稱“史上最嚴的”《雲南省旅遊市場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半月有余,政策的效果已經初步顯現。據雲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公布的“五一”小長假旅行社接待遊客的情況,雲南全省旅行社接待遊客比4月15日前日均下降56.9%。

  幾個新聞一起比較,有些人似乎産生了這樣的感覺:是不是原來報名參加雲南低價團的遊客,都跑到四川廣西去了?哪裏管得嚴,哪裏生意差,哪裏管得松,哪裏團隊多,這不是劣幣驅逐良幣嗎?

  山還是那座山,水還是那潭水,景點的吸引力不變,消費升級的動力不變,旅遊市場的活力自然也不會變。不過,雲南急劇下滑的隨團遊客人數,恰恰説明此前存在的大量以低價團為生的旅行社,伴隨此次監管收緊而難以為繼。

  也正是在雲南旅遊監管趨緊的背景下,其他地方依然橫行的低價團才顯得更加扎眼。一方面,低價團作為破壞市場秩序的行為,不應在一時一地被放松監管。另一方面,所謂屢禁不絕的低價團並非真的“難絕”,關鍵在于地方政府的監管決心有多強、打擊力度有多大。

  從雲南的實踐來看,盡管強化監管背後會是短期的陣痛,但必然會帶來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吸引更多注重體驗的遊客。

  雲南旅發委的數據就顯示,“五一”小長假期間,全省共接待遊客641.34萬人次,同比增長21.51%。而這增長的主力,則由旅行團變成了散客。

  隨著旅遊消費成為我國居民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旅遊市場的秩序會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全國旅遊是一盤棋,對付低價遊,其他地方監管應該拿出更多手段來,唯有如此,才會有旅遊市場的蓬勃與可持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人民日報社論:唱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紀念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95周年
    青年朝氣蓬勃,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青春富有夢想,在拼搏奮鬥中綻放光芒。今天是五四青年節,也是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95周年紀念日。
    2017-05-04 00:10:17
  • 保障低價藥供給需各方攜手
    日前,一則“絲裂霉素全國斷貨,千名醫生簽名求藥”的消息在網上引發關注。絲裂霉素是抗青光眼術中的最佳輔助用藥,但也是名副其實的低價藥,在去年已停産,各醫療機構一直在使用庫存。
    2017-05-03 03:02:15
  • 對不合理低價遊零容忍
    國家旅遊局4月27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不合理低價遊”專項整治行動中查處的20起典型案件。整治行動開展以來,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旅遊市場秩序“頑疾”,國家旅遊局掀起旅遊市場秩序整治風暴,市場上“不合理低價産品”受到明顯抑制。
    2017-04-28 03:21: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20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