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五四青年節到來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裏

2017年05月05日 07:54:17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讓青春為法治中國夢綻放——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政法大學回訪

  暮春時節的北京北郊昌平,軍都山下,即將迎來建校65周年華誕的中國政法大學校園裏一片蔥翠。在五四“青年節”到來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裏考察。

  5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這是一份沉甸甸的“禮物”——習近平參觀了中國政法大學校史及成果展,和學校領導班子成員以及資深教授親切交談並合影留念,臨走時和師生們熱情握手,感人場景令人難忘。

  這是對青年人的諄諄重托——習近平參加了學生們的主題團日活動,和大家一同緬懷焦裕祿、學習焦裕祿精神,勉勵當代青年要樹立與這個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擔當這個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勵志勤學、刻苦磨煉,在激情奮鬥中綻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長進步。

  這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時代強音——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項長期而重大的歷史任務,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法學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為指導,立德樹人,德法兼修,培養大批高素質法治人才。

  “總書記對法治工作的重視是一以貫之的”

  5月3日正午時分,盡管習近平總書記已經離開,中國政法大學的校園仍然沉浸在一片沸騰和喜悅中,學校圖書館門口的廣場上,不時有學生聚在一起,分享手機裏總書記和大家熱情握手的畫面,激動之情溢于言表。

  曉月河畔憶崢嶸,軍都山下譜新篇。學校逸夫樓一層大廳,校史及成果展上的一張張圖片,記錄了中國政法大學自1952年建校至今的發展歷程和係列成就,不少下課的學生正循著總書記剛剛走過的足跡細細觀看。

  5月3日,學生在中國政法大學逸夫樓觀看校史展覽。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負責為總書記一行講解的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説,“展板前,習近平總書記看得很認真,不時地詢問照片的一些細節。總書記重點看了學校人才培養、社會服務、科學研究、國際交流的情況,在這幾處駐足的時間比較長。”

  玻璃展櫃裏,中國政法大學整理出版的一套《沈家本全集》十分醒目,集錄了我國近代著名法學家沈家本的生前著述。

  “總書記拿起全集翻閱,他對沈家本很了解,説沈家本先生是湖州人,主要是做刑事法律的。他還看了學校張晉藩先生撰寫的《中華法制文明史》的英譯本、日譯本和韓譯本。”馬懷德説。

  展廳右側上方,兩張翻拍的聘書照片吸引了不少學生駐足觀看。這是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給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應松年等頒發的福建省人民政府法律顧問聘書。

  “總書記當時指著聘書講,他很早就開始搞法律顧問制度。”馬懷德説,“總書記對法治工作的重視是一以貫之的。”

  5月3日,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張晉藩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觀看完展覽,習近平還親切會見了中國政法大學5位資深教授。今年87歲的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張晉藩説:“總書記走出來第一個和我握手,説他看過我的書。總書記很平易近人,和藹可親,對老教師很尊重。”

  “這是對青年深深的愛、諄諄的囑托”

  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本科二年級2班團支部的團員們在五四“青年節”前一天經歷了人生最難忘的一次主題團日活動。

  學生活動中心一層大廳,民商經濟法學院學生蔡仁傑和同學們興奮地回憶著總書記和他們在一起的情景。

  5月3日,中國政法大學學生蔡仁傑在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蔡仁傑説,當時我們46位同學正在討論焦裕祿的紀錄片,團委書記走進來説:“同學們,總書記來看望大家了”,接著就看見總書記走了進來,同學們爆發出熱烈的掌聲,總書記走進我們中間,坐下後問我們是哪個學院的、哪個班的,然後示意我們繼續剛才的討論。

  “討論會上,我向總書記匯報了自己在安徽皖南支教的情況。總書記很感興趣,問了我好幾個問題。”蔡仁傑説,總書記在講話中反覆提到,團員是黨的後備軍,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自己作為團組織的一分子,深受鼓舞。

  參加團日活動的同學回憶,習近平總書記聽大家發言時非常認真,有一個細節讓他們難以忘懷:當坐在總書記身後的同學發言時,總書記會轉過身來,面對著發言的同學聆聽。

  全程陪同習近平考察的中國政法大學黨委書記石亞軍説,總書記對青年學生寄予厚望,談到了自己成長經歷以及對青年成才的思考,語言樸實,生動深刻。

  總書記參加主題團日的時間比計劃延長了不少,石亞軍説:“總書記跟青年交流,不知不覺時間就延長了。這體現了對青年深深的愛、對青年諄諄的囑托。”

  參加座談會的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韓震説,總書記對廣大青年的諄諄囑托讓他深受教育,總書記説青年人要有理想信念,立志是奮鬥的原動力,是理想的定心盤。要立志幹大事,而不是當大官;要立志為人民,而不是只顧個人小家,這為青年人指明瞭人生方向。

  5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這是習近平同校園道路兩旁的師生熱情握手。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考察結束時正值下課時間,聞訊而來的學生們站滿校園道路兩旁,爭相和總書記握手。在場的學生們回憶,總書記和大家握手時,還不忘轉身照顧道路另一側的同學,他一邊握手,一邊向遠處的師生揮手致意。

  “堅定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強烈信號”

  中國政法大學校園裏,到處都鐫刻著“法治”印記:刻有學校校訓的法鼎;一體四翼的主教學樓分別以校訓“厚德”“明法”“格物”“致公”命名;學校有憲法大道、婚姻法小徑,還有鑲嵌著《世界人權宣言》全文的法治廣場……

  5月3日拍攝的中國政法大學昌平校區。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黃進説,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體現了總書記對依法治國的高度重視,也是向全世界傳遞堅定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強烈信號。

  考察中,總書記還和中國政法大學師生、首都法學專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負責同志進行座談。參加座談會的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院長焦洪昌回憶,總書記剛落座拿到與會代表名單,就一一對了下;幾位發言者發言過程中,總書記不時和大家互動,講話時還對每個人的發言進行了點評。

  張晉藩教授是座談會的4位發言者之一,他做了時長6分鐘、題為“依法治國的歷史借鑒問題”的發言。

  張晉藩説,總書記講到了德法互補的問題,提到中國古代的一些法律,講到管仲、李悝等法家,一些法家的名言也是信手拈來。

  在座談會的講話中,習近平著重強調了培養法治人才的重要性。這讓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黃進、北京大學法學院院長張守文等法學專家倍感振奮。黃進説,總書記係統深刻全面地闡述了法治人才培養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性,強調高校是法治人才培養的第一陣地,對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培養寄予厚望。

  北京市朝陽區法院奧運村法庭庭長劉黎在基層法庭辦案十幾年,一共審理了3000多件民事案件。作為法治工作者代表,劉黎也在座談會上發言,向總書記匯報了在基層一線辦案的心得體會和司法改革以來的巨大變化。

  劉黎説,當自己談到近年來法院案件數量大幅上升、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時,“總書記勉勵我們,現實工作中還有一些薄弱環節,可能有群眾不夠滿意的地方,這就是司法人員努力的方向。”

  “我會為法治中國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中國政法大學端升樓門口的電子顯示屏上,“讓青春為法治中國夢綻放”幾個紅色大字鮮艷奪目。總書記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深深鼓舞了法大學子。

  5月3日,中國政法大學學生王沛然接受採訪回憶主題團日活動。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中國政法大學民商國際法學院大二學生王沛然説:“我們青年人要努力學習,努力成為合格的法治建設人才。對于現階段的我來説,做好扎實的基礎學習很有必要的,無論未來從事學術研究,還是從事法律實務工作,我的目標都是能夠盡力推動社會進步。”

  即將從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畢業的韓悅蕊即將進入北京市法院係統工作。對于未來,她充滿了期待。“未來我要立足本職工作,兢兢業業做好每一件事,這份工作不僅僅是一個崗位,還是一份責任,和人民的利益與社會發展息息相關。”

  今年將繼續攻讀研究生學位的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大四學生潘輝是當天座談會上唯一一位發言的學生代表,説起和總書記面對面交流的場景,他仍然十分激動。

  “總書記勉勵我們要立大志做大事。我覺得不一定非留在北京這樣的大城市,一些中小城市可能更需要我們年輕人,對優秀的法律人才的需求更迫切,我希望能到那裏去發揮才幹。法律工作特別艱辛,也要靠內心的信念才能堅守,我會為法治中國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據新華社客戶端)

  執筆記者:涂銘、魏夢佳、孫琪

  視頻記者:王君璐

  新媒體編輯:王清穎、李逾男、楊思琪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五四青年節到來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