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盈利匱乏低俗泛濫 網絡直播"洗牌時間"開啟
2017-04-13 08:06:3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網絡直播靠什麼為未來“打賞”

插畫:李瑞寧

  日前,國家網信辦經核查取證,對“紅杏直播”“蜜桃秀”等18款直播類應用下架並關停。今年年初,估值一度達到5億的“光圈直播”被曝融資困難和拖欠員工薪水,目前其官網已無法正常訪問,APP也無法登陸和使用。

  有人被罰下場,有人黯然退場,網絡直播卻並未因此冷場。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6年12月,我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到3.44億,已佔到網民總體的47.1%,其中體育直播、演唱會直播和真人聊天秀直播的使用率均約20%。

  巨大的市場需求和用戶群體,令不少直播類平臺“火氣正旺”。但細看之下,虛火之症帶來的隱患不可忽視:一些直播平臺盈利能力匱乏,卻為吸引投資不惜刷量造假,營造繁榮假像;有的網絡主播則為追求新奇內容,以低俗內容作為吸睛手段,大打“擦邊球”,甚至逾越法規底線。網絡直播,亟待對症下藥“祛虛火”。

  數據摻水 商機虛高

  “洗牌時間”開啟

  據艾瑞咨詢發布的《2017中國泛娛樂直播平臺發展盤點報告》顯示,2016年國內泛娛樂直播市場規模達208.3億元,同比增長180.1%,預計國內市場規模在2017年將突破400億元。龐大的市場規模蘊含著誘人的利潤商機。以互聯網公司陌陌為例,在今年3月公布的2016年財報中,直播業務全年營收高達3.769億美元,佔比超過68%。

  中國傳媒大學王曉紅教授認為:“直播內容本身已直接成為被消費的對象。生活化的直播場景,也給用戶的付費行為增加了更多的親密感、趣味感和連接感。”

  用戶打賞,成為當前多數直播平臺的主要盈利模式。數據顯示,收看直播時付費打賞的用戶比例為21.4%,超過70%的付費用戶打賞的主播人數在3人以下。目前佔絕大多數的中小直播平臺用戶積累較為單薄,在盈利模式上過度依賴用戶打賞,在“看臉色吃飯”的擔憂中,一些入不敷出的直播平臺難以維係,不得不黯然退出。

  “輔助上熱門”“特價代刷播放量”“1元8000人氣”……打開淘寶搜索“直播粉絲”“直播禮物”,搜索結果中不乏各種價位和直播平臺的代刷商品。網絡直播間中的觀眾數可以造假,連禮物打賞也有“左口袋進右口袋”的把戲。

  事實上,為了吸引更多粉絲打賞“輸血”,刷量造假、數據摻水的情況不在少數。據業內人士透露,某移動直播平臺1萬人的直播數據,實際線上人數可能只有250人。“不少天價打賞都是平臺的托,吸引的是跟風打賞、虛榮攀比的粉絲。”

  隨著市場競爭加劇,在監管趨緊、投資漸冷的行業環境下,網絡直播難逃從行業引爆到資本追逐再到投資發展放緩、洗牌在即的發展軌跡。專家指出,在經歷了2016年的資本熱捧後,直播行業將通過洗牌開啟市場競爭淘汰,最終留下若幹家主流平臺或應用。

  北京大學互聯網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田麗認為,傳統的廣告和打賞不會過時,直播未來應該在豐富産品種類和拓展産品鏈等方面發力,從而帶來更多利潤來源,實現可持續的盈利前景。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99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