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長來了 還三峽一江清水
2017-04-04 09:29:4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2月16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境內長江支流黃柏河小溪塔段呈現的水清岸綠扮亮小城的生態景觀。 張國榮 攝

  2015年底,湖北省宜昌市率先在湖北試點河長制,次年全面推行。目前宜昌全市390條河流中,已有339條河流有了河長,境內的11個湖泊也分別有了“湖長”。在相關政策引導下,各級河長群策群力、精心管理,全市整體水環境得到較大改善。

  近日,記者來到湖北宜昌高新區的雅石溪。在岸邊一塊公示牌上,不僅標注了雅石溪的概況,還標有一級和二級河長的姓名、手機號等資訊。“在宜昌,凡是有河流的地方,岸邊就一定有河長公示牌。河長職責便是保證水清、河暢、岸綠、景美。”宜昌市河道堤防建設管理處主任向清炳説。

  條條河流有人管

  宜昌市按屬地負責原則,實行市、縣、鄉三級河長制,河長人選為各級政府的主要負責人,他們為所轄水環境治理負責到底。

  在市級基礎上,夷陵區推行河長制升級,目前已全面完成區、鄉、村、戶四級河長網絡管理體系建設,全區32條中小河流共落實區級河長35人、鎮級河長25人、村級河長96人、分段河長650人,管護河道1790公里,這些自上而下的“父母官”實現了對區域內河流的無縫覆蓋。

  光有“父母官”還不夠,還要衡量父母官的工作幹得好不好,這就得有嚴格的評分考核機制。

  為此,宜昌市建立了多部門合作長效機制,由水利、環保、城管三部門牽頭成立河長制辦公室,明確政府辦、住建、規劃、農業等19個市直部門為成員單位,先後出臺多個規范性文件,明確河長必須履行河道保潔、排污封堵、河道疏浚、生態修復等職責。同時組織專班對河流進行明察暗訪,發現非法排污、傾倒垃圾、亂搭亂建等現象,都一一記錄在案,作為考評河長的重要依據。

  記者在夷陵區官莊村看到,境內的柏林河水質清澈,不少釣魚愛好者來此垂釣。“現在,往河段裏偷倒垃圾、私排污水的現象明顯減少了,周邊生態環境好多了,釣魚的人也多起來了。”柏林河官莊段楊家河片區河長楊長春説。

  向清炳介紹,河長制自施行以來已見成效,境內的黃柏河、瑪瑙河等不少河流的水質正在逐步改善,下一步將繼續完善對河長的考核體係,爭取實現黨政齊抓共管的局面。

  2月20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首批總額度超50億元的5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其中黃柏河流域綜合環境治理工程總投資12億元,這是該區全面實行河長制以來,著力水環境治理的一記重拳。

  目前,宜昌三峽庫區網箱養殖全面取締。同時取締長江幹線及支流非法碼頭150家,關停影響環境的碼頭143家。治理水土流失面積332.8平方公里,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65.7%。完成33個中小河流治理項目。單位生産總值能耗、地耗、用水量分別下降17%、30%和33%。

  因地制宜好發力

  “河道流經面積大、流經區域廣,不可能全部實施一個治理方案,需要量身定制整治方案。”夷陵區水利局局長劉德亮説。

  作為全省河長制首批試點,夷陵區河長制的推行並沒有太多經驗可供參考。夷陵人憑借著骨子裏對家鄉山水的熱愛,順應每條河流的自然規律,尊重河流生態差異,不搞破壞性治理,探索出了一條尊重自然、契合區情的河長治河路子。

  夷陵區實施河長制以來,把每條河道的基本情況、方案對策、管護情況等基本資訊匯總,整合到水利工程資訊管理係統形成“一河一檔”,在夷陵區水利發展“十三五”規劃的基礎上,由專家指導形成《夷陵區河道治理與保護專項規劃》,進行河流整治方案的制定、論證和實施工作,試水“一河一策”。

  實踐過程中,夷陵區推行“一條河道、一名領導、一個專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個一”工作模式,按照“保護優先、規范建設”的原則,劃定水利設施建設、項目開發、畜牧業發展和水土保持的“禁止區”“限制區”“監督區”和“治理區”,結合專業規劃方案,在水利設施建設中植入更多的生態理念,全力構建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水生態環境。

  實行河長制以來,宜昌12名市級河長分別調研辦公,現場進行把脈問診,結合實際制定工作目標,明確工作任務。各級河長先後多次到長江、清江、沮漳河、黃柏河、瑪瑙河等河流調研,就非法碼頭整治、水污染治理、飲用水源保護、河道清障、黑臭水體整治等進行現場辦公,制定相關整治方案,推進水資源保護綜合執法改革。

  綠水青山皆可待

  “以前,河道治理歸水利部門管,河岸污染歸環保部門管,岸邊亂搭亂建歸城管部門管,河道內的清淤打撈又歸環衛部門管,有時只是小問題,最後也變成了難以解決的大問題。”向清炳説,水出問題,根源往往在岸上。可多頭管理卻讓基層幹部經常處于發現問題不知往哪報、自身也沒法管的尷尬境地,“實施河長制,就是要從根本上解決這類問題”。

  2016年,夷陵區籌措資金300多萬元,開展長江岸線夷陵段河、岸專項整治,共關閉排污口20多個,取締非法碼頭9家,組織4000人次開展河道保潔,清除河道垃圾420多噸。同年,宜昌共取締長江幹線及支流非法碼頭176家。

  記者在已被拆除的非法碼頭沿線採訪發現,原碼頭設備均被拆解或轉運,原址大多已植樹綠化。宜昌市港航管理局局長胡朝輝説,整治非法碼頭相對被動,而主動作為對于治水來説,無論從效果還是意義上都更見成效。

  三峽大壩位于宜昌,船舶一般都燒柴油,三峽錨地船舶集中、船舶尾氣污染相對突出。如何破解難題?宜昌在全省率先啟動岸電工程,對長江幹線重點港口、碼頭開展岸電改造,電費從優,目前投資建成2.8公里供電線路,可同時容納80艘船舶供電,三峽壩上大氣環境得到較大改善,待閘船舶的能源消耗成本大大降低。此外,該局還調配38艘供給船對待閘船舶提供物資,並將他們産生的油污、生活垃圾回收上岸,進行再利用。

  2016年,宜昌市對沿江布局的化工、冶金、火電等重化工及造紙企業、在建重化工工業項目進行了集中排查整治。其中一個環保達標企業竟主動關停,這是怎麼回事?

  宜昌田田化工有限責任公司位于點軍區艾家鎮,始建于1970年,企業改制後,2009年成為湖北三寧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7年來,累計完成工業總産值17.88億元,實現銷售收入17.43億元,年均利稅總額達2790萬元。根據環保部門監測,該廠工業廢水、廢氣屬達標排放,固體廢物處置符合環保要求。

  既然不違背政策、效益也不錯,為何要主動關停?原來,該公司地處城區集鎮臨江地帶,離居民點較近。去年10月18日,宜昌市政府對該公司實施關停整治。該公司主動響應號召,為生態讓步,關停後計劃搬遷至姚家港化工園進行升級改造。(記者魏勁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新農村美景入畫來
    新農村美景入畫來
    丹江濕地春色美
    丹江濕地春色美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7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