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轉變中加強在創新中發展--五談開展維護核心、聽從指揮主題教育活動
2017-04-04 08:13:11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報評論員

  思想政治教育是引領思想的,歷來追求“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開展維護核心、聽從指揮主題教育活動,必須適應新的體制編成、新的形勢任務、新的部隊實際,在轉變中加強,在創新中發展。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命力在于創新,動力和活力也在于創新。思想政治教育是在人的頭腦裏搞建設,其內容、理念、方法和手段,總是隨著時代發展、使命任務、育人環境、培塑對象的變化而改變。戰爭年代一堂訴苦課就能讓俘虜棄暗投明,一個戰鬥口號就能使官兵赴湯蹈火,都是契合當時形勢任務和官兵實際的偉大創造。今天,思想政治教育的條件和對象已大不一樣,如果照搬昨天的經驗,教育就難以撬動心靈、激起共鳴,效果也必然大打折扣。

  這次主題教育活動,是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的大背景下展開的。加快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推動制度機制“二次創新”,既是擺在全軍官兵面前的重大現實課題,也是搞好主題教育活動必須著力研究解決的問題。比如,領導機關機構壓了、人員減了、要求高了,主題教育活動如何打破思維定勢、固有模式,適應新體制,實現新轉變;部隊類型多樣、任務不同、編成各異,主題教育活動如何強化層次領導、分類指導,定向施策、精準發力,等等。只有與時俱進、轉改並行,才能在轉變中實現新突破,在創新中取得新成效。

  過不了網絡關,就過不了時代關。青年官兵作為互聯網的“原住民”,在思想觀念、價值取向、行為方式上都有著鮮明的時代烙印。網上人氣聚集,善用網絡手段才能吸引青年官兵;網上思想活躍,佔領網絡陣地才能實施有效思想引導;網上資訊海量,發揮網絡優勢才能滿足官兵需求;網絡互動性強,用好網絡空間才能更加有效溝通。尤其要看到互聯網已成為輿論鬥爭主戰場,越是大事之年,越需要未雨綢繆地打好網上意識形態鬥爭的主動仗。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只有適應資訊傳播、輿論格局和官兵認知特點的新變化,加快實現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才能增強教育的時代性和感召力。

  敢闖新路才有出路。各單位在開展主題教育活動中,應主動適應時代背景、體制機制、使命任務、主體對象的深刻變化,走開思維理念、運作模式、指導方式、方法手段創新路子,努力形成網上網下、社會家庭軍營共教共育的大教育格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清明小長假 河南老君山遊客爆棚
    清明小長假 河南老君山遊客爆棚
    甘肅敦煌鳴沙山下杏花紅 遊客騎駱駝覓芳蹤
    甘肅敦煌鳴沙山下杏花紅 遊客騎駱駝覓芳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4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