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雄安新區將為改革開放提供新經驗
2017-04-03 07:23:1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原有改革開放試驗田的邊際效應不可避免地出現相對遞減,要推動改革開放繼續向前走,就必須克服已有的路徑依賴。雄安新區改革開放的制度設計,對于北方地區,特別是內陸地區,將有巨大的借鑒意義。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引發輿論強烈關注。

  雄安新區的未來到底會是什麼模樣,各界都充滿好奇。其實在今年2月23日,習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上,對此已有説明: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和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這個不難理解。而協調發展示范區和開放發展先行區,可以理解為雄安對內要做改革發展試驗田,對外則要繼續推動我國開放水準的提升。

  在雄安新區被確定的七個方面重點任務中,其中兩項就是,推進體制機制改革,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激發市場活力;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臺——與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的定位形成呼應。

  我國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原有改革開放試驗田的邊際效應也不可避免地出現相對遞減,要推動改革開放繼續向前走,就必須克服已有的路徑依賴和經驗的僵化與惰性。雄安新區,可説在一開始就被賦予了探尋走出“深水區”的新的改革開放路徑的使命。

  雄安新區處于京津冀腹地,其發展在外向型優勢上顯然不及深圳與浦東。如此一來,自然對制度革新和開放政策,有著更高的要求。

  當年,深圳特區和浦東新區的行政制度設計、財政分權就面臨著不小的挑戰,如何跟各級政府和職能部門協調,也面臨不小的困擾。雄安新區在這些方面也將面臨很大的挑戰。雄安的相關改革,將給我國行政制度設計和財政分權改革帶來新鮮的經驗。

  至于開放,無論是深圳特區還是浦東新區,都具有明顯的外向型特徵。深圳被確定為特區,與其毗鄰港澳,具有很強的外部體制機制性優勢有重要關係;而浦東同樣有開放的地理和市場優勢。

  作為唯一一個內陸的全國意義上的新區,雄安新區的開放問題,無疑更加嚴峻。這既需要給予雄安適宜的開放政策,雄安也要積極通過簡政放權,破除地域歧視,實現公共服務均等化,來吸引外部投資和人才。

  雄安新區未來極有可能成為中國的“硅谷”、“海法”,逐步將京津冀一帶的高端高新産業引流過去。

  而要成為創新中心,必須要有好的制度設計,才能夠最大程度地激發市場活力。

  雄安新區改革開放的制度設計,對于北方地區,特別是內陸地區,將有巨大的借鑒意義。其改革開放,將考驗決策層和當地政府,對中國改革開放既有經驗的再利用和繼續改革創新的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4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