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趙克志:做好雄安新區規劃 把每寸土地規劃清楚再開工
2017-04-02 08:20:37 來源: 河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全省領導幹部會議強調

  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重大決策部署

  全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趙克志主持並講話許勤付志方李幹傑出席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要從大歷史觀的高度出發,深刻認識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的重大意義。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利于提升河北經濟社會發展品質和水準,有利于拓展區域發展新空間,對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培育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全省上下一定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規劃建設好雄安新區,作為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實際行動,作為河北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頭等大事,作為提升河北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的重大機遇,主動服從服務大局,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切實擔負起黨中央賦予的光榮使命

  本報訊(記者蘇勵、劉清波)4月1日下午,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幹部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重大決策部署,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強化擔當、開拓進取,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推進新區規劃建設,全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克志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政府黨組書記許勤傳達《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通知》,省委副書記李幹傑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等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著力建設綠色智慧新城、打造優美生態環境、發展高端高新産業、提供優質公共服務、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趙克志指出,在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大背景下,黨中央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意義重大而深遠。我們要從大歷史觀的高度出發,深刻認識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的重大意義。要深刻認識到,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利于加快補齊區域發展短板,提升河北經濟社會發展品質和水準;有利于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拓展區域發展新空間。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戰略選擇,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性工程,對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培育全國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全省上下一定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規劃建設好雄安新區,作為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實際行動,作為河北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頭等大事,作為提升河北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的重大機遇,主動服從服務大局,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切實擔負起黨中央賦予的光榮使命。

  趙克志強調,要堅持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準確把握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總體要求。一是準確把握新區功能定位,著力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要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進一步聚焦功能定位,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二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打造綠色、森林、智慧、水城一體的新區。優先加強生態建設,嚴格區域環境保護,劃定生態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和城市開發邊界,加強耕地保護,加大造林和濕地恢復力度,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

  三是科學布局城市空間結構,有計劃分步驟推進新區規劃建設。科學確定建設時序和重點,統一規劃、分步實施,把握階段性目標,堅持分層次推進,實現均衡發展。四是大力發揚改革創新精神,以體制機制高地打造創新發展高地。打破思維定式,在發展理念、工作思路上有一個全新轉變,科學設置管理機構,積極推進“放管服”改革,注重運用市場化辦法籌措建設資金,強化政策創新和儲備,創新人才機制。五是著眼于增強人口和要素的吸引力,下大力提高公共服務水準。抓好公共服務資源的對接合作,抓好公共服務政策的研究謀劃,抓好公共基礎設施的配套建設。

  趙克志強調,要加大統籌推進力度,扎實有序地展開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各項工作。堅持先謀後動、規劃引領,配合國家有關方面,集聚全國優秀人才,吸納國際人才,組織編制好雄安新區相關規劃,把每一寸土地規劃得清清楚楚後再開工建設。完善新區經濟社會發展、交通一體化、新型城鎮化、土地利用等規劃體係,切實推進多規合一,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依法依規抓好區域管控,貫穿于拆遷安置、規劃布局、項目建設、管理運營各個環節。強化政策支援保障,加大政策創新力度,最大限度地提高政策效能。

  趙克志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為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提供堅強有力保障。各地各部門要按照省委通知要求,認真組織好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文件的傳達學習,增強“四個意識”,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面抓好各項任務落實。要強化主體責任意識,加快建立高效運轉的工作機制,確保新區建設扎實穩步推進。要凝聚工作合力,強化大局觀念,堅持一盤棋、擰成一股繩,全力支援新區建設。要嚴肅各項紀律,堅決執行黨中央決定,嚴肅查處違反紀律行為。要做好群眾工作,營造良好氛圍,凝聚推進新區開發建設的正能量。各級領導幹部要加強學習研究,提高素質能力,努力與承擔的責任和使命相適應,擼起袖子加油幹,奮發作為爭一流,努力創造出無愧于歷史、無愧于人民的光輝業績。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成員,省軍區、武警河北省總隊主要負責人,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其他省級幹部;省長助理,省政府秘書長;有關市、縣主要負責人;省直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省各民主黨派駐會副主委,省委管理領導人員企業、省屬重點骨幹大學主要負責人,中直駐冀各單位主要負責人;新區籌委會臨時黨委成員參加會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航拍江西老區花卉基地姹紫嫣紅
    航拍江西老區花卉基地姹紫嫣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4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