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論:籃協“掌權” 體育社團化改革進入快車道
2017-04-01 16:19: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 評論:籃協“掌權” 體育社團化改革進入快車道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

  4月1日,國家體育總局籃球運動管理中心承擔的業務職責被移交給中國籃球協會,中國籃協成為中國籃球的管理機構。這是中國籃球改革乃至中國體育社團化改革進程中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大事,這也標誌著體育社團改革進入快車道。

  自去年年底茍仲文擔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以來,體育改革的速度和力度超出想像,而中國籃球被這股強勁的改革之風吹到了最前沿。

  在中國籃協“閃電”換屆1個多月之後,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用一紙文件將管理中國籃球的大權賦予姚明擔任主席的中國籃協,中國籃球的“當家人”立即易主,整個過程可謂是“快刀斬亂麻”。

  以如此驚人的高效讓姚明擔任主席的中國籃協“掌權”,表明瞭國家體育總局對這位擁有改革決心、魄力和熱情的籃球明星的高度信任,也彰顯出總局高層對快速推動體育社團化改革的堅定決心和信心。中國籃協的改革進程很可能帶來示范效應。可以預見的是,在不遠的將來,更多的體育項目將完成協會實體化的進程。

  中國體育正在由過去的政府管、政府辦朝著政府監管服務、社會辦的方向轉變。讓姚明這樣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多元知識背景的社會化、專業化人士擔任體育行業領導者,切實推進協會實體化,有利于吸納全社會熱愛相關體育項目的人才和廣泛的社會資源投身其發展和建設之中。人民的力量是無窮的,社會的資源是廣闊的,體育社團化不僅不會弱化項目發展,反而能帶動項目發展走進藍海。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每個體育項目都有姚明這樣既有聲譽又有能力的領軍人物,每個項目的群眾基礎和市場空間也有所不同。在體育社團化改革中,也應實事求是,因項制宜,不可一刀切、一哄而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4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