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月這些新規與民生相關 統一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
2017-03-31 07:46:4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規正式實施,將進一步保障民生、促進社會公平。其中,房屋轉讓手續費、婚姻登記費等41項行政性收費將停徵;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免征范圍將擴大;全國將統一實施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郵件快件寄遞協議服務安全管理辦法(試行)》將實行。

  減負

  41項行政性收費取消

  3月23日,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發布《關于清理規范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決定自今年4月1日起,取消或停徵婚姻登記費、房屋轉讓手續費、出入境檢驗檢疫費等41項中央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還將商標注冊收費標準降低50%。

  41項取消或停徵的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中,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共35項,包括取消機動車抵押登記費、核安全技術審評費、房屋轉讓手續費、清真食品認證費等12項,停徵環境監測服務費、船舶登記費、河道工程修建維護管理費、出入境檢驗檢疫費等23項;涉及個人等事項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共6項,包括取消預防性體檢費,興奮劑檢測費,機要交通文件(物件)傳遞費,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國家法官學院、中央團校和中央黨校的培訓費,停徵婚姻登記費、收養登記費和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取的檢索費、復制費、郵寄費。

  保障

  調整殘疾人就業保障金

  經國務院批準,自4月1日起,部分政府性基金將取消、調整。此次政府性基金降費,主要包括兩部分:一是取消城市公用事業附加和新型墻體材料專項基金,二是調整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徵收政策,在擴大免征范圍的同時,設置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徵收標準上限。

  調整後的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免征范圍,由自工商注冊登記之日起3年內,在職職工總數20人(含)以下小微企業,調整為在職職工總數30人(含)以下的企業。工商注冊登記未滿3年、在職職工總數30人(含)以下的企業,可在剩余時期內按規定免征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此外,用人單位在職職工年平均工資未超過當地社會平均工資(用人單位所在地統計部門公布的上年度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3倍(含)的,按用人單位在職職工年平均工資計徵殘疾人就業保障金;超過當地社會平均工資3倍以上的,按當地社會平均工資3倍計徵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用人單位在職職工年平均工資的計算口徑,按照國家統計局關于工資總額組成的有關規定執行。

  去年11月3日,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師學院法方院長卓爾清獲得上海首張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新華社發

  規范

  推行外國人工作許可證

  4月1日起,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將在全國范圍內啟動實施。“外國專家來華工作許可”和“外國人入境就業許可”將整合為“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外國人來華工作由原申辦外國專家證、外國人就業證改為統一申辦外國人工作許可證。有效期內的外國專家來華工作許可和外國人就業許可繼續有效,可自願換領新證件。《外國人工作許可證》是外國人在中國工作的合法證件,“一人一號”、終生不變。

  為了進一步規范寄遞制度,國家郵政局發布的《郵件快件寄遞協議服務安全管理辦法(試行)》也將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指出,寄遞企業與協議用戶簽訂安全保障協議時,應當要求用戶出示有效證件。用戶不出示有效證件、拒絕留存復印件或者拒絕提供前述身份資訊的,寄遞企業不得與其簽訂安全保障協議和提供協議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評論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美公司首次用“二手”火箭發射衛星
    美公司首次用“二手”火箭發射衛星
    韓國法院批準逮捕前總統樸槿惠
    韓國法院批準逮捕前總統樸槿惠
    奇特壯觀的阿廬古洞
    奇特壯觀的阿廬古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94129522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