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中美兩軍關係、國産航母進展等問題答記者問
2017-03-30 20:02: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記者 梅常偉)在國防部3月30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中美兩軍關係、軍隊改革、國産航母進展等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中美兩軍關係穩步前行

  吳謙説,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兩軍關係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吳謙介紹,今年以來,中美兩軍關係穩步前行。1月中旬,雙方在美舉行了第十二次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2月下旬,美國空軍戰爭學院代表團訪華;3月中旬,中方工作組赴美參加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實兵演練和研討交流計劃會,雙方達成多項共識;4月上旬,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醫學代表團、空軍指揮學院代表團將啟程訪美;美國國家戰爭學院代表團將訪華。年內雙方還將在高層交往、機制性對話、軍艦訪問、聯演聯訓等領域開展多項交流與合作。

  吳謙説,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我們願與美方共同努力,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既登高望遠,又腳踏實地;既拓展交流合作,又妥善管控分歧,推動兩軍關係在穩定中取得新發展。

  中緬邊境軍演旨在提升部隊應急處突水準

  吳謙説,根據部隊年度訓練計劃,中國軍隊于3月28日組織南部戰區陸軍、空軍部隊在中緬邊境我方一側進行了陸空聯合實兵實彈演習。此次演習旨在檢驗部隊快速機動、精確毀癱、立體封控、聯合打擊能力,提升應急處突水準。演習前,有關部門對外發布了公告,並向緬方作了通報。

  吳謙表示,緬北衝突近期升級,對邊境地區和平穩定和雙方民眾生命財産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中方敦促緬有關各方保持克制,停止相關軍事行動,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

  “中國軍隊將做好應對各類突發情況的準備,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邊境穩定和邊民生命財産安全。”吳謙説。

  中法兩軍將舉行防務戰略磋商

  吳謙説,4月3日至7日,第13輪中法兩軍防務戰略磋商將在北京舉行。雙方將就中法兩軍關係、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裁減軍隊員額目標今年可如期實現

  關于裁減軍隊員額30萬的工作進展,吳謙説,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對員額裁減做了具體安排,結合改革進程正在有序推進,今年可如期實現既定目標。

  首艘國産航母舾裝工作進展順利

  有媒體分析,首艘國産航母有可能將于4月23日海軍建軍節下水。吳謙説,我國首艘國産航母正在開展舾裝工作,進展非常順利。

  吳謙表示,進一步的好消息,不會讓大家久等。

  妄圖“以武拒統”,注定沒有出路

  針對臺灣軍方的“漢光”演習,吳謙説,認同“九二共識”,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于臺海和平穩定。“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

  “妄圖‘以武拒統’,注定是沒有出路的。”吳謙説。

  反對部署“薩德”,中國軍隊絕非説説而已

  在回答有關“薩德”入韓的問題時,吳謙強調,部署“薩德”絕不會讓韓國變得更安全;反對部署“薩德”,中國軍隊絕不是説説而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