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20個省份明確開展試點 做增量規避“發福利”——國企混改員工持股試點追蹤
2017-03-30 10:45: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題:近20個省份明確開展試點 做增量規避“發福利”——國企混改員工持股試點追蹤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化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員工持股試點因與國企職工利益休戚相關,成為混改中的關注點。

  據“新華視點”記者不完全統計,除國資委提出抓好10家央企子公司的員工持股試點外,已有北京、上海、陜西、湖南、湖北、四川、山東等近20個省市明確要推進地方國企員工持股試點,北京、上海已相繼出臺了關于員工持股的實施辦法和方案。

  做增量不做存量,規避“發福利”

  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作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實現形式,國企員工持股試點再度升溫。

  “我們旗下的東航物流正在推進混改,計劃引入民營資本。對方明確提出,希望核心員工能在混改後的企業裏持股。”東航集團總經理馬須倫告訴記者。

  統計顯示,截至目前,A股有約百家上市國企推出員工持股計劃。其中,上海國際港務集團推出的員工持股計劃,已有超過1.6萬名員工參與認購。

  記者採訪發現,這輪員工持股試點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做增量不做存量。中國社科院的一份報告指出,不應該拿原有的國有資産存量去和員工分享,而應鼓勵將企業增量效益,尤其是那些由員工努力創造的超額收益用來分享。

  在增量上做文章,已成為國企員工持股的一個方向。以上港為例,員工持股計劃的股票來源是上市公司做的定向增發。“做增量,而不是切存量,這就規避了給員工‘發福利’的嫌疑。”上港集團副總裁、董秘丁向明説,在員工認購股票的資金來源上,上市公司不提供任何財務支援,完全由員工自籌資金。

  --主要在充分競爭行業開展。北京市國資委下發的相關實施辦法提出,北京市的員工持股試點工作將集中在新能源、生活性服務業、文化創意業等領域。目前,北京市已經初步圈定北汽新能源、慶豐包子鋪、正達坤順等6家試點企業,均為競爭類企業。

  --防止管理層拿大股。中央和地方的意見均指出,單一員工持股比例最多不超過1%。

  “這樣的説法是第一次提出,有利于防止國企被少數人控制。管理層佔大股,少數人及其家族輕易實現對國企的實際控制,這條路已被封死。”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説。

  不引導員工“炒股”,形成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

  員工持股試點並不是完全沒有風險。特別是在股市大幅波動的情況下,上市公司股價有可能跌破員工的持股成本。

  有統計顯示,截至今年年初,216家上市公司完成的員工持股計劃中,有83個股價跌破員工持股成本,佔比約36%,賬面浮虧程度最多的超過30%。

  專家認為,要理性看待這一現象。首先,員工持股計劃應選擇合適的窗口期。以上港為例,其員工持股計劃的發行價是每股4.18元。經歷股票市場的大幅波動,最新價格為每股6.1元左右,員工持股有一定的浮盈。

  其次,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精神,員工持股試點的本意是“形成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而不是引導員工去“炒股”。

  湖北省屬國企中南建築設計院,由于面臨人才流失的壓力,在地方國企中較早開展員工持股試點。根據試點方案,湖北國資委以設計院經評估的凈資産扣除改制費用後,作為國有股全部投入新公司,持股74%;184名中層以上經營管理者和核心技術骨幹以現金出資增持的方式持股26%。

  “參加員工持股試點後,最大的變化是感覺每一天都在為自己奮鬥。”中南建築設計院交通建築事業部總建築師王力説,當年在家人的幫助下籌資20萬元購買了20萬股,每年有將近10萬元的分紅,再加上工資和項目獎金,年收入能達到50萬元。

  與許多優秀的年輕員工一樣,王力也曾頻頻收到各類企業拋來的“橄欖枝”。“試點讓我有了主人翁的感覺,所以我選擇留下。”王力説。

  參加員工持股試點的湖北省城建設計院員工程濤表示,公司發展與自己的前途緊密相關,“下班前關燈關空調,列印材料雙面用紙,出差爭取當天往返……節約下來的每一分錢,都與自己有關”。

  “我們並不主張參加試點的員工通過股票短期買賣來獲利。一方面,我們要保持公司業績穩定增長,讓員工對企業發展有信心。另一方面,我們也保持相當力度的分紅水準,近年來的股息率已超過定期存款水準。”上港集團董事長陳戌源説。

  擴大覆蓋面,增強激勵度

  記者採訪了解到,國企混改中的員工持股試點正在加速,不過,目前的不確定因素仍比較多。

  比如在持股比例方面,相當多的國企偏于謹慎,將員工持股的比例控制在10%以內。以上港為例,員工持股盡管覆蓋面很大,但相比90%左右的國有股,1.8%的持股比例還是很低。

  “持股比例太低,對于激發廣大員工積極性、與企業形成利益共同體的效果不太顯著。”已經開展員工持股的沈鼓集團副總經理李紹國説。

  值得關注的是,去年8月國資委出臺的相關意見,將員工持股佔企業總股本的比例上限定為30%,這為試點國企進一步放開手腳提供了空間。

  另外,在股票來源上,多數國企的員工持股計劃完全靠定向增發,結構比較單一。有專家認為,其實,大股東可以把企業超額利潤的一部分,拿出來轉化成股票提供給員工,凸顯激勵作用。

  在參與試點的員工范圍上,不少國企明確為“骨幹員工”。但哪些是“骨幹員工”目前沒有清晰界定。“如果只限定為企業中層,獲得激勵的員工范圍就會比較窄。公有制經濟強調按勞分配為主,普通勞動者的作用不能被忽視。”李錦表示。(記者何欣榮、楊毅沉、徐海波、李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特大國企鞍鋼去年僅招18名應屆大學生 8年降97%
    2017-03-30 10:13:29
  • 我國企業多層面探索管理創新 提升核心競爭力
    多年來我國企業依靠創新驅動獲得長足發展,但相對技術創新來説,管理創新仍較為薄弱。業界認為,隨著互聯網、金融工具等技術手段發展,企業正在供應鏈、産業協同、服務供給等多個層面,推動管理創新,以提升核心競爭力。
    2017-03-25 18:56:58
  • 多地勾勒國企兼並重組路線圖
    上海、廣東、重慶、四川、山東等多省市近期紛紛制定2017年相關改革細化方案和試點計劃,加速國企改革步伐。內容包括加速重組調結構、清退落後産能,加快以混合所有制為導向的市場化專業化兼並重組。不少省份已經明確重組行業和時間表。
    2017-03-24 08:04:32
新聞評論
    座頭鯨擱淺海灘
    座頭鯨擱淺海灘
    開羅大餅
    開羅大餅
    春花爛漫
    春花爛漫
    野鴨媽媽和它的孩子
    野鴨媽媽和它的孩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2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