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停車費市場定為啥不靈:價格上去了 服務沒上去
2017-03-30 10:13:0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閱讀

  廣東放開了停車服務價格,但調查顯示,收費漲了,服務卻沒提升。專家建議,對競爭充分的商業配套停車場,可以市場定價;對住宅小區,則可以繼續實行政府指導價。除了增加車位供給,引導小區業主參與價格協商、支援成立業主委員會,也能對停車服務的價格形成約束。

  放開停車服務價格,會帶來什麼?日前,廣東省消委會在廣州開展了一項歷時4個月的民意調查,以掌握廣東放開停車服務價格一年多來的收效。

  結果顯示,近九成的受訪者認為,所在小區停車收費太高或偏高。在八成以上的受訪者看來,實施市場定價“直接導致停車費漲價”。近七成的受訪者並不滿意目前的停車保管服務。

  市場化改革的目標,是實現資源優化配置。而從調查結果來看,廣東放開停車費政府限價的措施,在價格上和服務上都未能惠及消費者。是哪些因素造成了結果與目標南轅北轍?

  【現狀】

  價格普遍漲了

  服務並未跟上

  近年來,我國服務領域市場化進程加快,停車服務價格逐步由政府指導向市場調節轉化。

  根據國家發改委2014年出臺的《關于放開部分服務價格意見的通知》,廣東省發改委、廣東省住建廳2015年聯合發布《關于放開住宅小區、商業配套、露天停車場停車保管服務收費等有關問題的通知》,自2015年8月15日起施行。

  在放開價格管理後,廣州住宅停車收費價格出現了普遍上漲。據廣東省消委會介紹,新政實施後,僅廣州就有多個小區爆發了業主堵門堵路、與經營者激烈衝突的事件,還有部分小區業主與經營者對簿公堂。各級消委會收到的相關投訴也日益增多。

  對此,廣東省消委會開展了廣州地區住宅小區停車收費服務調查評議。調查顯示,近半數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所在小區停車保管收費“太高”,近四成認為“偏高”,僅一成多認為“合理”;反映停車費上漲幅度超過100%、在50%至100%之間、在50%以內的受訪者,分別佔35.17%、30.88%、23.06%。

  事實上,消費者對于停車費上漲並非完全沒有思想準備。調查顯示,受訪者最能接受的漲價理由是“增加或改善配套設施”。

  然而,停車場經營者往往利用自身優勢地位提高停車保管費,“提價不提質、收費不服務”。基礎設施跟不上、服務品質差、安保不到位,是受訪者反映比較普遍的問題。此外,超六成的經營者沒有購買停車場責任保險;一些停車場對不按規定停車或侵佔他人車位的行為,更是不管不顧。

  【探因】

  競爭相對有限

  居民議價乏力

  把停車服務價格交給市場決定,為何導致了“市場失靈”?

  對此,廣東省消委會副會長廖俊君解釋説,當前廣州等大城市“車多位少”矛盾突出,停車服務屬于有限競爭領域,具有商品唯一性、經營壟斷性等特點,消費者可選擇、可轉移的余地不大。因此,該類服務的價格不宜完全市場化決定。

  廖俊君分析,現有住宅小區停車位産權結構復雜,可分專有産權和共有産權兩類,這就決定了不同的定價調價機理。其中,專有産權又分為建設單位專有和業主專有兩種,前者當然可由建設單位依法自定用途、收費標準,實行市場調節,而後者則需由業主決定。共有産權又分為業主共有和其他共有,情況更加復雜。“例如,很多小區的停車位是在業主共有用地上劃出來的,政府放開限價後,開發商或物業趁機自行提價的話,等于把本來就是你的東西抬高價格賣給你。”

  還有一個問題,是目前廣州各住宅小區普遍沒有成立業主委員會,居民社區自治意願和能力極為低下。實行完全市場調節,必然形成由物業公司“一家説了算”的局面,極易引發消費糾紛和社會矛盾。

  以越秀區淘金花園為例,以前小區的停車費為每天封頂16元,但去年8月新政出臺後,小區物管立即單方面漲價,停3個小時收10元,超過3個小時則每小時收5元,上不封頂。

  如此算來,停車一天,費用漲了好幾倍。業主紛紛投訴,在媒體和物價部門介入後,物管公司暫時收回了漲價決定。對于以後停車費是否還會漲,業主潘小姐感到憂慮:“業委會始終沒成立起來,還是沒法行使議價的權力。”

  【求解】

  實行分類管理

  鼓勵業主參與

  當前大城市停車服務矛盾的根源,在于供給嚴重不足。據廣東省統計局發布的數據,截至2015年9月,廣州市在冊規范停泊位約66萬個,缺口超過150萬個,汽車與停車位的平均比例約為1:0.3。這個數字遠低于發達國家1:1.3的比例。

  實際上,這種供需的矛盾還在擴大。廣州每年新入戶的車輛達12萬輛,這還不包括入穗外地車。廣東省消委會消費指導部副主任陳振熙認為,擴大供給、保障需求是解決停車消費矛盾的根本出路。

  而現階段,停車收費價格管理完全放開的條件還不夠成熟。在廣東經綸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朱少波看來,分類管理、逐步放開,是確保停車消費良性發展的較好途徑。“建議政府及有關部門廣泛聽取意見,重新評估停車場收費定價管理新政。例如,對商場、賓館等競爭性相對充分的商業配套停車場,可以採取市場調節價管理;而對需求偏剛性和固化的住宅小區,則可以繼續實行政府指導價管理。”

  朱少波還建議,應通過機制改革推進停車收費服務依法治理,引導小區業主集體參與價格協商,積極促進社會協同共治,規范經營者定價調價行為。“這將是解決矛盾糾紛、保護消費者權益的有力保障。”

  位于五羊新城的豐景大廈,由于業委會發揮了關鍵作用,調價進行得順利平靜。小區業委會主任周活寧介紹,2004年換掉了企圖一直漲價的物管之後,業主委員會開始制定停車收費規則。“10多年裏,從最早的每月250元,緩慢提升到了現在的每月500元。”周活寧説,“200多戶住戶的意見,都徵詢了,他們對這種漲幅也表示滿意。由業委會説了算,哪怕定價意見平衡不了,也能召開業主大會,大家投票表決。”

  鑒于絕大部分小區沒有成立業主委員會,業主、消費者缺乏參與公共決策的依托和渠道,廣東省消委會建議,政府及有關部門應積極鼓勵、支援社區成立業主委員會,培養居民自治精神和法治意識,調動居民參與停車服務收費等公共事務決策的積極性。(記者 賀林平)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2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