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所有公立醫院設醫事服務費
2017-03-23 08:31:0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昨日正式發布。4月8日起,北京所有公立醫療機構都將取消挂號費、診療費,取消藥品加成,設立醫事服務費。同時,435項醫療服務價格將規范調整。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此次醫改核心內容共有3項,分別是:取消藥品加成和挂號費、診療費,設立醫事服務費;實施藥品陽光採購,降低藥品採購價格;規范基本醫療服務項目,實施“一升兩降”的調整。

  根據市區兩級有關部門多次組織核實和確認,參與改革的醫療機構達3600多所。其中,北京行政區域內政府、事業單位及國有企業舉辦的公立醫療機構,包括軍隊和武警部隊在京醫療機構均參加醫藥分開綜合改革。

  同時,政府購買服務的社會辦醫療機構、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定點的社會辦醫療機構,可自願申請參與本次醫藥分開綜合改革,並執行各項改革政策。

  【醫藥分開】

  三級醫院醫事服務費最低50元

  北京此次醫改的各醫療機構將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不含中藥飲片)和挂號費、診療費,設立醫事服務費,所有藥品實行零差率銷售。

  此前,北京已在部分醫院試點設立醫事服務費,此次將在3600多家醫療機構全面鋪開。不同級別的醫院、醫生,醫事服務費及報銷金額均有不同。

  其中,三級醫院為50元至100元;二級醫院為30元至90元;一級及以下醫療機構為20至80元。

  據介紹,醫事服務費是本次改革新設置的項目,其目的是補償醫療機構部分運作成本,體現醫務人員的技術勞動價值,推動分級診療,其對應的原來收費項目是藥品加成、挂號費和診療費。

  同時,北京市醫保基金將醫事服務費整體納入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報銷范圍內。門診醫事服務費實行定額報銷,參保人員發生的醫事服務費按規定報銷。

  【價格改革】

  CT、核磁等檢查費用下調

  本次改革,對5類435個醫療服務項目價格進行了規范調整,同步廢止現行相應醫療服務項目及價格,涉及282個項目。

  北京現行的醫療服務項目價格體係形成于1999年,共有約5300余項。此次調整的435個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因“矛盾比較突出、各方面改革呼聲較高、有改革共識”而優先安排。

  為保持全市醫療費用總量基本平衡,此次價格調整主要體現“一升兩降”。

  即上調床位、護理、一般治療、手術、中醫等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項目價格。如普通床位費從現行28元調整為50元,二級護理從7元調整為26元,闌尾切除術從234元調整為560元,針灸從4元調整為26元等。

  同時,降低了CT、核磁等大型設備檢查項目價格。如頭部CT從180元降低到135元,核磁從850元降低到400-600元,PET/CT從10000元降低到7000元。並通過配套取消藥品加成和藥品陽光採購降低了藥品價格(平均降幅在20%左右)。

  北京市發改委表示,此次所公布的項目價格為最高指導價格,下浮幅度不限。

  另外,此次調整的項目,除國家規定不能納入報銷范圍的醫療服務項目外,全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報銷范圍。其中,新增的55項專項護理和新生兒診療項目全部納入報銷范圍,特別是此次調整後的96項中醫類項目,也全部納入報銷范圍。

  在困難群眾救助政策上,對社會救助對象的門診、住院及重大疾病救助比例和全年救助封頂限額都進一步提高。

  根據通知,各公立醫療機構要嚴格按照規定向患者提供服務並收取費用,不得收取未列明的費用。

  【陽光採購】

  醫院在市級平臺統一採購藥品

  改革後,參與醫改的近4000家醫療機構將在市級採購平臺統一採購藥品。

  平臺將實時關注全國其他省級藥品集中採購結果,按流程動態調整藥品的最低參考價格,並在採購平臺中設置價格預警功能,實時預警過高價格,引導北京同廠同規同類藥品價格始終處于全國較低水準。

  如降血脂藥“阿托伐他汀鈣片”,2015年在北京銷售的主要2個品牌(進口産品“立普妥”和國産産品“阿樂”)的採購金額達8.24億元,陽光採購後採購價格分別下降了9.76%和11.47%,僅這2個藥品就可節約採購費用8300萬元。

  據北京市衛計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透露,該平臺上已有包括醫保藥品在內的4萬多種品規包裝的藥品。

  此外,原基層醫療機構與二三級醫院的藥品採購平臺將合二為一,社區能夠採購到大醫院的所有藥品。

  聯動後,基層反映集中的幾個藥品,如用于降低血糖的“格華止”(二甲雙胍片),因原政策限制,不能進入基層醫療機構銷售,本次陽光採購後均可在家門口的基層機構就醫取藥,同時還享有藥品降價帶來的實惠。

  但是,這並不等同于所有藥品均能在社區使用。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藥品的使用在滿足患者需求的基礎上,還必須符合相關規定,開具藥品的醫師也必須具備相應的資質,也必須符合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功能定位,優先基本藥物、有限四類慢病(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腦血管病)藥物等。

  此外,由于社區醫療機構的藥房倉儲面積小,社區有可能不會將全部藥品配備齊全,但要求醫聯體范圍內的慢病藥品目錄盡可能統一。(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戴軒 鄧琦 吳為 新京報制圖/高俊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分級診療公立醫院改革將全面推進 代表委員開藥方
    今年兩會上,多位代表委員聚焦醫改,就三醫聯動、統一各統籌地區醫保政策、增強基層醫療水準等“問診開方”。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滄州市中心醫院院長溫秀玲建議,醫藥定價和流通領域應多做“減法”,把關注點聚焦到“藥品出廠價”上,解決藥價虛高問題。
    2017-03-15 07:43:43
  • 國家衛計委:公立醫院年內取消藥品加成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透露,今年將全面推開公立醫院改革,這意味著全國公立醫療機構將徹底告別以藥補醫的時代,預計可再次為患者減少藥品費用600億至700億元。
    2017-03-12 08:54:14
  • 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展開:探索年薪制
    有調查顯示,2015年全國公立醫院職工的年均工資性收入大約是8.9萬元,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則更低,只有5.5萬元。另一方面,陽光收入上不去,部分醫生不得不訴諸“灰色收入”,導致以藥養醫的問題難以破解。
    2017-02-11 08:19:33
新聞評論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677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