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部部署開展七大專項整治行動 保障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
2017-03-21 16:27:25 來源: 農業部新聞辦公室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農業部發布《2017年農産品品質安全專項整治方案》,今年將重點開展農藥、“瘦肉精”、生鮮乳、獸用抗生素、生豬屠宰、“三魚兩藥”、農資打假等7個專項整治行動。針對重點時段、重點區域、重點産品和薄弱環節,堅持問題導向,加大巡查檢查和監督抽查力度,實行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嚴厲打擊農産品品質安全領域的違法違規行為,嚴防、嚴管、嚴控農産品品質安全風險,切實解決面上存在的風險隱患。專項整治行動的實施,將推動農産品品質安全水準穩中有升,推進品質興農,為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提供有力保障。

  農藥專項整治行動,以大中城市蔬菜生産基地和全國蔬菜、水果、茶葉、中草藥材主産縣為重點,貫徹實施新修訂的《農藥管理條例》,加強農藥管理,推行高毒農藥定點經營、實名購買、臺帳記錄、溯源管理,規范農藥使用行為。“瘦肉精”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打擊違法使用“瘦肉精”等禁用物質行為,進一步強化飼料、養殖、收購販運、屠宰等環節“瘦肉精”監管工作。生鮮乳專項整治行動,以嬰幼兒配方乳粉奶源安全為重點,嚴厲打擊生鮮乳生産、收購和運輸過程中各類違法添加行為。獸用抗生素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打擊獸藥中非法添加、標簽説明書增加主要成分或誇大適應症、不按規定標注獸用處方藥標識、超范圍超劑量使用、將原料銷售給養殖場等使用者、利用互聯網銷售假劣獸藥等違法違規行為。生豬屠宰監管“掃雷行動”,重點打擊私屠濫宰、屠宰病死豬、屠宰環節添加“瘦肉精”、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質等違法違規行為。“三魚兩藥” (三魚:大菱鲆、烏鱧、鱖魚,兩藥:孔雀石綠、硝基喃)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打擊養殖過程中違法使用硝基喃類藥物、孔雀石綠等禁用獸藥及其他化合物的行為。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以種子、農藥、肥料、獸藥、飼料和飼料添加劑等産品為重點,打擊農村和城鄉、省際、縣際等區域結合部門店不規范經營、流動商販無證無照經營等行為。央視3 15曝光的在飼料生産經營和養殖環節違法違規使用獸藥等問題,將作為整治內容的重中之重,予以重點治理。

  2017年,農業部將制定加強農産品品質安全執法工作的意見,指導地方農業部門加大執法力度,公布一批農産品品質安全大案要案,充分發揮輿論震懾作用。農業部要求各地農業部門,要強化責任落實,把農産品品質安全專項整治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大督導檢查力度,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要加強協調配合,對于跨行業、跨部門的問題,開展聯合行動,採取綜合措施,確保整治工作取得實效;要健全長效機制,注重總結好經驗、好做法,積極探索行之有效的監管制度機制,切實提高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效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514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