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安回應地鐵三號線電纜品質問題:問題電纜將全部更換 涉事企業人員已被依法控制
2017-03-20 23:59: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3月20日電(記者鄭昕、李華)西安市政府在20日晚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地鐵三號線問題電纜抽檢結果和相關問題調查進展情況。經過國家權威機構檢測為不合格的電纜,西安將在保證地鐵安全運作的前提下全部予以更換;目前涉事的西安某電纜公司的8名相關人員,也已被依法控制。

  近期網上出現一篇反映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有品質問題、存在巨大安全隱患的帖文。在20日晚的發布會上,國家電線電纜監督檢驗中心(武漢)副主任、高級工程師金群公布了此前抽樣送檢的地鐵三號線電纜檢測結果。他説:“從檢測結果看,地鐵三號線低壓電纜5個抽檢樣品不合格。”

  國內電纜專家、西安交通大學電力設備電氣絕緣國家重點實驗室鄭曉泉教授在發布會上表示,出現問題的電纜限于西安地鐵三號線部分産品400V輔助纜線以及120V信號控制電纜,不涉及機車牽引1500V直流動力係統,因此不會影響機車安全運作與控制。

  在問題電纜的處理上,西安市常務副市長呂健表示,將在保證地鐵三號線安全運作的前提下,爭取用最短的時間對問題電纜全部更換。“我們還將邀請國家安全監管和地鐵運營管理專家,對已運作的地鐵一、二號線同步展開安全檢測,保證地鐵全線網運作安全。”

  西安地鐵公司總工程師王鳴曉説,地鐵公司計劃採取適度調整用電負荷、調整用電回路保護整定值等措施,保證係統處在安全運作狀態,利用夜間停止運營的間隙,對問題電纜全部更換。

  出席發布會的西安市紀委書記楊鑫説,由西安市紀委、監察局、質監局、安監局、公安局等部門組成聯合調查組,已對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工程相關資料進行了全部調取審查。在檢測結果初步確定後,公安機關在第一時間對涉事公司展開審查,依法控制相關人員8名,並封存該公司的其他批號電纜,對其生産場所和相關賬目予以封存。

  下一步,聯合調查組還將徹查涉事電纜公司參與西安地鐵建設的所有項目,對每一道監管流程、每一個涉事人員依法依規嚴查,包括不合格電纜生産、有無違規招投標等情況。“聯合調查組在後續調查中還將徹查與涉事電纜公司有牽連的企業、政府職能部門和公職人員,有無合謀參與、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等違規問題。調查中一旦發現違法違紀或者失職瀆職問題,將堅決依法依規,一查到底。”楊鑫説。

  西安地鐵三號線全長39.15公里,在2012年8月開工,並于2016年11月開通運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13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