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18全國愛肝日 專家稱:“藥肝”發病率上升 服藥不當易傷肝
2017-03-18 08:58:06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肝臟是藥物轉化和代謝的“解毒工廠”,幾乎所有的藥物都要經過肝臟的代謝才排出體外。一旦服用了不安全的藥物或用藥劑量和療程不規范,首當其衝受到損害的必然是肝臟,劑量越大,肝損傷越嚴重,濫用藥物可引起急性肝壞死、肝功能衰竭等嚴重結果。

  目前臨床上最常見的引起藥物性肝損傷的,排在首位的是中藥,其次是保健品,最後是以下六類藥物,包括抗結核藥、降血脂藥、抗生素、腫瘤化療藥、解熱鎮痛藥、安眠藥等。

  在武漢打工的趙亮(化名)是一名銷售,這兩年工作壓力大,頭上突然長了不少白頭髮,看起來比同齡人老好幾歲,到現在都沒找到對象,這讓剛30歲出頭的他很是煩惱。他聽家裏的老人説,何首烏能夠讓白頭髮變黑,便在山區老農手中買了些,打成粉後衝泡,每天喝上一大杯。堅持服用了一個多月後,他發現頭髮並沒有變黑,相反,全身皮膚發黃,還時常覺得渾身沒有力氣,吃不下飯,最後連小便都是黃色的了。趙亮意識到情況不對勁,趕緊來到武漢市中心醫院就診。

  到醫院一檢查,發現血液中的總膽紅素及轉氨酶都超過正常人的十余倍,出現了嚴重的黃疸,這是肝功能嚴重受損的典型表現。“患者本身並沒有肝病,再一細問發現他一直在吃何首烏,考慮是亂吃何首烏造成的藥物性肝損傷。”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李暉介紹。經過規范治療後,他的黃疸逐漸消退。

  趙亮覺得很不可思議,一直覺得何首烏是好東西,而且中藥應該不會傷肝的?李暉介紹,何首烏有生熟之分,熟何首烏是經過炮制的,懷疑這個患者買到的生何首烏,長期這樣服用造成的肝損傷。

  消化內科主任吳傑介紹,近年來因為亂用藥導致藥物性肝損傷的患者越來越多,僅上周就收治了兩例。除了常見的B型肝炎、酒精肝、脂肪肝,“藥肝”已經排在肝病的第四位。不少人存在誤區,認為中草藥無任何毒副作用,于是自行大量服用,結果導致肝損傷,最常見的就是何首烏、土三七。其實在接診的藥物性肝損傷的患者中,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亂用中草藥引起的。還有一些老年慢性患者,不按醫囑吃藥,隨意增加劑量,出現了慢性肝損傷。

  3月18日是全國愛肝日,消化內科肝病專家提醒,避免藥物性肝損傷,最好少用藥、不要亂用藥。無論中藥、還是西藥,都需要在專業醫師指導下服用,尤其是肝病患者用藥,需要定期檢查肝功能。如果服藥期間出現了全身乏力、噁心、嘔吐、黃疸、發熱、畏寒等症狀時,需要立即停藥,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造成不可逆轉的肝損傷。(中國日報湖北記者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5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