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公園六問
2017-03-14 15:40: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題:國家公園六問

  新華社記者 侯雪靜、高敬、安蓓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出臺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為什麼要設立國家公園?國家公園怎麼建?全國兩會期間,記者採訪了代表委員和有關專家,就其中的六大熱點話題一探究竟。

  國家公園有啥功能?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尹偉倫説,國家公園強調生態完整性,因此一定是相當大的體量,它的生態功能才能完整實現。

  國家公園能夠保護自然生態和自然文化遺産的原真性、完整性,對重要生態係統進行更為嚴格的保護,對珍稀野生動植物進行長效保護,給子孫後代留下自然遺産。

  “從保護瀕危物種上升到保護整個生態係統,國家公園既能讓大家認識到保護生態的重要性,同時也滿足人們親近自然的精神需求。”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生態學研究所所長張大勇説,國家公園應當是國家直接管理,且地貌、景觀等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為什麼要建國家公園?

  當前,我國自然生態資源保護模式是以自然保護區為主體,兼有森林公園、地質公園、濕地公園、風景名勝區等多種保護類型。由于大多數保護區是在搶救性保護的理念下建立的,存在缺少係統科學設計,管理部門多、交叉重疊、職責不清等問題。

  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生態學家葛劍平説:“建設國家公園就是要從國家層面理順這些問題,對上述保護地進行功能重組,加強對重要生態係統的保護和永續利用。”

  以我國首個試點的三江源國家公園為例,“試點的目標就是把分散在各部門的職能整合起來,實行垂直管理,形成合力,實現生態的科學管理、科學保護。”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李曉南説。

  國家公園如何平衡開發和保護的關係?

  盡管目前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尚未出臺,但專家學者普遍認為,國家公園不能以追求經濟效益為目的進行開發,否則將會走向歧途。

  有代表認為,國家公園不是城市公園,不能急功近利,要保持純凈自然。

  李曉南説,在嚴格生態保護的前提下,可在園區周邊開展適度的商業開發,但其規劃要與國家公園規劃相一致、相協調。國家公園以國家投入為主,不搞門票經濟,僅開展限制性的遊客預約的生態體驗。

  張大勇則認為,國家公園最大任務是要保護生態係統,但完全避免人類幹擾很難行得通,還是要有一定的利用,怎麼尋求保護和利用的平衡還需要探索。

  國家公園建設如何解決人為幹擾?

  張大勇説,與國外的國家公園基本處于無人區的狀況不同,我國很多自然保護區內和周邊人口密度較高。國家公園建設會涉及百姓的生活問題,如何安置還得具體研究。

  以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試點為例,目前東北虎豹面臨的生存困境,主要來自人為幹擾。為此,葛劍平建議將保護區內的百姓生態移民,或通過生態補償的方式,使百姓的生産生活方式不致損害生態係統。

  國家公園怎麼建?

  國家公園雖然帶有“公園”二字,“但它既不是單純供遊人遊覽休閒的一般意義上的‘公園’,也不是主要用于旅遊開發的‘風景區’。”葛劍平説,國家公園兼具資源的保護、教育、科研、遊憩等多種功能,因此在管理上,要避免隨意性、粗放性和盲目性。要科學劃定功能區,最大限度地保持原生態。

  通俗地講,國家公園是更大意義上的“公園”,不僅是當代的更是子孫後代的,既是區域的更是全國的。因此一切都要以生態保護為出發點,同時通過融入教育、觀光體驗等渠道滿足群眾親近大自然的需求。

  葛劍平説,建立國家公園體制,並非是在原有自然保護區基礎上多建立幾個,而是通過“試點先行、重點突破、帶動全局”的思路做好係統整合、利益均衡與部門協同,要根除“九龍治水”的痼疾,實現“一個保護地一個牌子、一個管理機構”。

  我國第一個國家公園何時出現?

  目前我國已有三江源、神農架、武夷山、錢江源、南山、長城、香格裏拉普達措、大熊貓和東北虎豹9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涉及青海、湖北、福建、浙江、湖南、北京、雲南、四川、陜西、甘肅、吉林和黑龍江等12個省份。

  業內人士分析,形成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後,我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國家公園應很快能現身。(參與記者:馬勇、譚元斌、賴星、李亞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美國東北部將迎來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將迎來暴風雪
    春耕時節田園美
    春耕時節田園美
    美國加州:野花怒放
    美國加州:野花怒放
    泰國慶祝大象日
    泰國慶祝大象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26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