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會觀察:城鎮化不能有城無業,不能重“面子”輕“裏子
2017-03-14 15:27:2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城鎮化 不能重“面子”輕“裏子”《兩會觀察》

  李建春代表:新型城鎮化本質上是人的城鎮化,讓進城人口真正享有市民待遇

  王鶴齡委員:建設特色小鎮不能不顧實際一哄而上,要科學規劃、健康發展

  喬新江代表:沒有産業支撐的城鎮化不可持續,要統籌生産、生活、生態布局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引擎。數以億計的農民工離開家鄉,到城市追求美好生活,他們能否真正融入城市,關係城鎮化的可持續發展。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深化戶籍制度改革,今年實現進城落戶1300萬人以上,加快居住證制度全覆蓋。新型城鎮化如何推進,成了代表委員們的熱議話題。

  城鎮化更重品質,讓進城農民真正享有市民的各項權益

  去年我國城鎮化率達到57.35%,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1.2%。到2020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要達到60%左右,戶籍人口城鎮化率要達到45%左右。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城鎮化?

  “新型城鎮化本質上是人的城鎮化。”重慶市巴南區委書記李建春代表説,戶籍人口與常住人口的差別,關鍵在于戶籍背後的諸多福利。推進人的城鎮化,要讓進城農民真正享有市民的各項權益,實現老有所養、病有所醫、學有所教、勞有所得、住有所居。

  “我國要實現2020年規劃提出的戶籍人口城鎮化目標,必須平均每年實現1000多萬人的戶籍城鎮化。”李建春説,隨著越來越多的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將帶動住房、教育、醫療、養老等消費需求,使巨大的需求潛力轉變為經濟增長動力。

  “城鎮化不再單純求速度,更重發展品質,既要‘面子’好看,更要‘裏子’實在。”河南省信陽市委書記喬新江代表説,新型城鎮化的首要任務,是促進進城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要加快戶籍制度改革,讓更多人“進得來、留得下、過得好”。對已經留下的“新城市人”,則要讓他們享受均等基本公共服務,讓他們在城裏過得更加體面、活得更有尊嚴。

  安徽省政協原副主席王鶴齡委員説,要提升城鎮化品質,還要提升城市公共服務水準,縮小大城市和中小城鎮的公共服務之間的差距。“只有在這樣的前提下,才會有更多人選擇在中小城鎮生活,解決人口在大城市扎堆的問題。”

  如何提升公共服務?李建春介紹,為解決好農民工進城落戶問題,重慶出臺了一個總體意見和戶口遷移、土地處置、社會保障三個配套文件,將轉戶農民工的就業、社保、住房、教育、醫療納入城鎮保障體係。

  “政府應提供更多廉租房,讓進城人口有立足之地、立身之所。發展便捷、快速的軌道交通,能夠克服時空上的距離,對促成人口合理分布有重要意義。”王鶴齡説。

  城鎮化不能有城無業,讓進城人口穩定就業是關鍵

  “沒有産業支撐的城鎮化不可持續。”喬新江説,城鎮化不能眼睛只盯著房地産,而要培育配套産業,只有房子的城鎮留不住人。要統籌城市生産、生活、生態三大布局,實現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

  “城鎮化率每提高1個百分點,可拉動GDP增長1.5到2個百分點。每增加1個城鎮人口,可帶動10萬元左右的投資,1個城鎮人口相當于3個農村人口的消費。城鎮化還會刺激服務業的發展,有利于調整第二三産業的比例。”喬新江表示,推進新型城鎮化既要綠色,避免“大城市病”;也要可持續增長,不能因追求短期利益而損害長遠發展。信陽堅持産城相輔、産城互動發展,著力打造電子資訊、現代家居、綠色食品等現代産業集群,讓城鎮化發展更有底氣。

  “城鎮化的第一大事就是解決就業,讓進城人口體面就業、體面生活,是我們共同的追求。”王鶴齡説,有了産業,才能吸納就業、容納人口,有了産業體係的發展,才能推動城市設施的不斷完善。

  李建春認為,發展産業要因地制宜,根據區域實際情況規劃布局,這樣才能提供工作崗位;對進城農民工提供針對性培訓,提高他們的穩定就業能力。重慶將農民工納入城鎮就業服務體係,分類開展就業培訓,給予創業扶持,讓他們真正留得下。

  代表委員們認為,要防止“有城無業”的過度城鎮化,缺乏産業支撐,進城農民沒有穩定的收入,也就不能真正的安居樂業。

  更加注重城鄉一體化,讓百姓“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城鎮化如何合理布局?

  “我們要走具有中國特色的城鎮化道路,不要盲目追求城鎮化速度,不要盲目建設所謂的大都市。”王鶴齡説。

  李建春説,從國家層面看,城鎮化戰略很清晰,就是“支援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鎮發展,推動一批具備條件的縣和特大鎮有序設市,發揮城市群輻射帶動作用”。但是有的地方把城鎮化變成了城市化,大城市攤大餅且越攤越大,造成很多城市病。

  王鶴齡説,建設特色小鎮不能不顧實際條件一哄而上,在建設中一定要堅持“宜業宜居”的標準,要根據當地的實際,培養發展起配套的綠色産業體係,不能操之過急。要根據資源稟賦,通過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産業,推動特色城鎮健康發展。

  代表委員們認為,發展特色小鎮,不僅是著眼于小鎮自身,更重要的是,建設特色小鎮是推進大城市與小城鎮協調發展、實現農業人口就地城鎮化。特色小鎮的首要屬性是“特色”,生硬的模倣、抄襲,背離了建設特色小鎮的初衷。

  “城鎮化不能把城鄉割裂,應該更注重城鄉一體化。”李建春提出,一是經濟上的良性互動,城市裏的人能夠方便地到鄉村去消費,鄉村的産品能夠便捷地流通到城市;二是建設布局上的無縫銜接,比如建設特色小鎮,每個小鎮建設尺度不大,保留它的生態性,然後在功能上彌補大城市功能的不足;三是城鄉建設用地應該同地同權,資源應該更多流向農村,而不是只向城市集中。

  喬新江表示,推進新型城鎮化過程中,要在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提升宜居宜業環境上下更大功夫,讓老百姓“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美國東北部將迎來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將迎來暴風雪
    春耕時節田園美
    春耕時節田園美
    美國加州:野花怒放
    美國加州:野花怒放
    泰國慶祝大象日
    泰國慶祝大象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26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