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問責"敢""細""真":把該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
2017-03-14 15:17:33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細化到22種情形:四川問責如何做到“敢”“細”“真”

  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2016年,第一部規范黨的問責工作的基礎性法規《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印發施行,實現了黨內問責的制度化、程式化,為全面從嚴治黨再添利器。今年初,四川省出臺《四川省貫徹〈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實施辦法》(簡稱《辦法》),厘清了責任邊界,細化了問責方式和程式,引發基層幹部熱議。為此,半月談記者對四川省紀委書記王雁飛進行了專訪。

  責任追究拒絕“看人下菜”

  半月談:有評論認為《辦法》體現了“敢于較真、敢于問責”的精神。您認為《辦法》能否實現“敢問責”?

  王雁飛:敢問責彰顯的是態度,折射的是決心。問責條例規定,省一級黨委可根據條例制定實施辦法。結合四川實際,我們制定的《辦法》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政治責任,突出全面從嚴,既認真貫徹中央精神,講好“普通話”,又緊密結合實際,説好“四川話”,通篇體現了較真碰硬、敢于問責的基本要求。

  從問責對象看。實踐中,有的地方追究“弱勢”部門責任的較多、“強勢”部門責任的較少,直接責任的較多、領導責任的較少,基層責任的較多、上面責任的較少,使得嚴肅的責任追究,出現了“看人下菜”的情況。《辦法》從問責對象破題,規定為“各級黨委(黨組)、黨的工作部門及其領導成員,各級紀委(紀檢組)及其領導成員,重點是主要負責人”。同時為了避免責任層層遞減,出現“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的情況,還單列一條,對基層黨組織及其負責人實行問責作出專門規定。這不僅保證了問責對象的全覆蓋,而且直擊責任追究的要害,彰顯了權責統一、權責對等的原則。

  從問責內容看。在以往的責任追究中,往往存在對行政職權問題問責多、管黨治黨問題問責少,考慮社會影響進行“主觀性”“滅火式”問責多,根據事件行為和情節本身問責少,偏離了問責的本意和初衷。《辦法》規定,“追究在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中失職失責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的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領導責任”,這就旗幟鮮明地給奉行好人主義、搞一團和氣的人,亮明瞭態度,劃出了紅線。另外,把監督責任納入問責范疇,也充分反映了紀檢機關敢于“刀刃向內”的勇氣。

  從問責時限看。在以前的紀律審查中有一種現象,有的領導幹部在重大事件中,本應承擔失職失責的責任,但調離了、轉崗了、提拔了、退休了,最終責任追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辦法》明確規定,“實行終身問責,對失職失責性質惡劣、後果嚴重的,不論責任人是否調離轉崗、提拔或者退休,都應當嚴肅問責”。這就給那些習慣拍腦袋決策、拍胸脯蠻幹、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幹部敲了警鐘,給那些企圖通過調離轉崗、提拔或退休來掩人耳目、逃避責任的領導幹部亮了紅燈。

  細化到22種具體問責情形

  半月談:問責的效果取決于對條例規定的細化程度。《辦法》如何體現出“細問責”的特點?

  王雁飛:我們從具體問題入手,在細微之處用力,對問責情形、程式、適用等進行了詳細規定,著力從制度上解決“問責誰、誰來問、問什麼、怎麼問”等實踐操作問題。

  在問責情形上。一方面,《辦法》對問責條例規定的黨的領導弱化等5個方面問責情形逐一細化,詳細列舉了22種具體問責情形。另一方面,根據中央頒布的相關規定,在問責情形中增加了脫貧攻堅、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信訪工作等重大責任履職不力的情形。黨內法規沒有明確規定的,我們沒有增加,避免層層加碼。

  在問責程式上。責任追究作為嚴肅的政治工作,政策性強,敏感度高,社會關心,幹部關注,必須有嚴格的程式作保障,才能防止出現有責不問或者問責方式不當、問責決定不落實等現象。《辦法》就問責調查主體、線索管理移送、問責決定書、保障問責對象正當權利等作出規定,既突出了問責的嚴肅性和規范性,又有利于防止濫用自由裁量權,問責隨意化。

  在問責適用上。問責作為管理教育幹部的必要手段,既是勸勉和懲戒,更是督促和提醒。不審勢即寬嚴皆誤,所以必須以事實為依據,以法紀為準繩,做到寬嚴相濟。《辦法》對從重、從輕、免于問責作出詳細規定,尤其是免于問責,充分遵循了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

  從嚴從實,倒逼責任落地

  半月談:《辦法》出臺之前,四川在責任追究上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取得顯著成效。您認為,應該如何做到“真問責”?

  王雁飛:真問責,就是用問責砥礪全黨、以擔當詮釋忠誠。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部署後,四川堅持不等不靠、主動作為,在“真問責”方面作了積極的探索。

  堅持制度明責,做到追責有據。責任不清,必然問責乏力。四川在全國率先出臺落實“兩個責任”實施意見,建立了責任清單。為推動責任向基層延伸,去年省委又專門出臺縣(市、區)委落實主體責任意見。這些工作為我們實施追責奠定了堅實基礎。

  堅持知責為先,不搞不教而誅。2014年我們在全省開展了“兩個責任”大宣講,去年又開展了紀委書記大宣講,全省11.5萬多名黨員幹部現場聆聽了宣講。今年1月省紀委全會召開期間,我們組織2名市(州)黨政正職和3名省直部門主要負責人現場述責述廉。目的就是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知責思為、擔當盡責。

  堅持示范帶動,確保履責有力。省委書記王東明既“挂帥”又“出徵”,積極開展談話提醒,先後與市(州)黨委書記、省政府黨組成員、貧困縣縣委書記等集體談話6次,與幹部個人談話近200人(次),其他省領導也積極開展談話提醒工作,形成落實責任的“群雁效應”。

  堅持群眾路線,拓寬監督渠道。開通“互聯網+”舉報渠道,推廣全媒體“陽光問廉”做法,探索出了一條“輿論監督+群眾監督+紀檢監督”的新路徑。如2016年,省紀委匯總梳理群眾反映集中的51件騙取套取扶貧資金的典型問題,發函10個市(州)紀委,督促嚴格問責155人,其中黨政紀處分83人,真正做到鐵面執紀、較真叫板。

  堅持從嚴從實,倒逼責任落地。有責不擔,正氣難彰;失責不問,百弊叢生。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省查處落實“兩個責任”不力問題1268個,處理1470人(單位),黨政紀處分610人。為達到問責一個、警醒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2016年以來四川先後通報曝光21起典型案件,形成持續警示和強大震懾。

  “把該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

  半月談:徒法不足以自行,制度的生命在于執行。《辦法》出臺後,如何保證執行力?

  王雁飛:“事必有法,然後可成。”我們將深入落實《辦法》,把該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讓失責必問常態化、擔當盡責自覺化。

  狠抓學習宣傳。把學習貫徹《辦法》,同學習貫徹問責條例、紀律處分條例、廉潔自律準則、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等黨內法規統一起來,通過舉辦專題報告會、研討班、培訓班等方式,喚醒黨員幹部的責任意識。充分利用多種新媒體手段,開展多層面、多維度、立體式宣傳,營造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濃厚輿論聲勢。

  狠抓力量整合。紀檢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專責機關,既要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又要轉變工作理念、加強組織協調,讓組織、宣傳、政法等黨委工作部門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變“單打獨鬥”為“齊抓共管”。同時,積極調動輿論和群眾監督積極性,拓寬監督渠道,織密監督網絡。

  狠抓扎緊籠子。重視制度建設,但也要避免落入“制度陷阱”。我們將健全問責決定材料歸檔、問責典型問題通報曝光等制度,建立與相關部門問責溝通協作機制,抓回訪教育、問責成果運用等工作,做好責任追究的“後半篇”文章。堅持邊實踐邊完善,聚焦問責工作中的風險點和隱患點,及時查漏補缺,針對性建章立制,避免“破窗效應”。

  狠抓督促執行。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把學習貫徹《辦法》情況,納入黨委績效目標考評、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黨風廉政責任制考核及社會評價的重要內容,作為巡視巡察、專項督查的重要部分,及時發現問題,督促限期整改。對有責不擔、失責不問、問責不嚴的,都要嚴肅問責,倒逼人人負責、層層落責。(半月談記者 周相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25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