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合格工匠是幹出來的,不是評出來的”
2017-03-09 00:18: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合格工匠是幹出來的,不是評出來的”

  新華社記者

  ——“合格工匠是幹出來的,不是評出來的。”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建工第三有限責任公司員工劉鐘俊説,“鋼筋工把鋼筋扎出花來,測量工用眼一瞄預估的數據與儀器測量結果八九不離十,這樣的農民工就能當工匠。”在工地上,劉鐘俊的主要工作是為澆灌混凝土梁柱做模板支架,20多年來他參建過很多項目,他搭建的模板幾乎沒有出現過變形,混凝土梁柱光滑平穩,誤差幾乎為零。

  ——“一個人富不算富,群眾皆富是真富。”全國人大代表、西藏養雞專業戶益西卓嘎説,“帶動更多群眾致富,是我最大的心願。”益西卓嘎小時候因家裏人口多日子艱苦,年輕時到內地做過小生意,2003年回到家鄉西藏山南辦起專業養殖合作社,如今年産肉雞一百多萬只,帶動合作社成員戶均增收一萬三千多元,被譽為西藏“養雞女財神”。

  ——“環境是城市的名片,保持這張名片幹凈不能只靠‘城市美容師’。”全國人大代表、天津濱海新區塘沽新港市容環境衛生管理中心一線掃道班班長薛海英説,自己在環衛工人的崗位上已工作了20多年,長期在戶外工作,眼看著高樓大廈建起、汽車越來越多,但空氣變差了。近年,政府淘汰黃標車、管制燃放煙花爆竹等,這些措施讓空氣有所好轉。她建議政府做更多的事來保護環境,民眾也要為環保多出力,比如少開車、多坐公交車。

  ——“到醫療健康行業賺快錢的心態要不得。”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立醫院副院長翁國星説,民資、外資進軍國內醫療市場是好事,可以成為攪動醫療資源過分集中在公立醫院的格局,滿足老百姓日益多樣化的醫療健康需求,“但不能像開發房地産那樣抱著賺快錢的心態。”(記者鄭良、王軍、陳國洲、李鯤)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躲避戰火
    躲避戰火
    “探”春
    “探”春
    阻斷致病基因的健康嬰兒在滬降生
    阻斷致病基因的健康嬰兒在滬降生
    喀布爾一部隊醫院遇襲
    喀布爾一部隊醫院遇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04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