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青報:動輒批英雄作秀的“噴子”該吃藥了
2017-02-28 08:36:3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們身邊的英雄坐標

  動輒批英雄作秀的“噴子”該吃藥了

  麗江一公務員因微博稱“老民警冒雪執勤是作秀”被停職,很多網友覺得這名公務員自作自受。57歲白發老民警奮戰在冰雪一線,不需要你去讚美,起碼不要惡語傷害——不要説是政府公務人員,即使普通民眾,也不能拿“要麼是犯錯被罰,要麼是作秀”去噴人家,這種惡評背離了基本的人情人性。説人家作秀,你也去那冰天雪地中作一下秀,面對歹徒時你也去挺身而出作一把秀?

  這可能並非個案,而代表了網上一種流行的“噴子思維”:見什麼都噴,沒有什麼正能量能感動他們,一切溫暖的事物都被他們噴得體無完膚,矮化和醜化英雄成為滿足他們病態價值觀的發泄口,他們以把那些高尚的英雄行為和英雄主義精神踩在腳下為能事。看到一種美好的事物,覺得自己不能理解,就惡狠狠地説“這是作秀”。把自己庸俗、猥瑣、自私的價值觀當成一種推及他人的“人性”和評判標準,而比自己高、自己做不到、無法理解的事物,就是表演和作秀。

  這種“噴子”真該吃藥了!人的品格有高低之分,一個多元的社會,一個人也許可以選擇做一個庸常自私的人,只要守住不做缺德事、不做違法事的底線就行——但要知道,這個社會有很多人的道德水準在平均之上,他們有著較高的精神境界,他們的職業使他們必須把公共利益置于重要位置,他們的高尚品質使他們超越了狹隘的自利而擁有很多公共美德。人們應該對那些比自己高尚的人心存敬意,有人當英雄,一群人為英雄鼓掌,沒有人詆毀英雄,才能形成一種向上向善的道德生態。

  將心比心,如果有基本的人情人性的話,如果你是那個57歲奮戰在冰雪一線的老民警,當你聽到“要麼犯錯被罰要麼作秀”的毒舌惡語時,你會怎麼想?對好人和英雄的傷害,以怨報德,也許是一個社會最難以原諒的惡。你可以呼吁多關懷這樣的老民警,可以呼吁讓這樣可愛的人多休息一下,甚至可以呼吁改進宣傳方式不鼓勵帶病工作,但不要用惡語去傷害別人。

  這是很高的道德標準嗎?我覺得不是,而是退無可退的標準,這是底線中的底線,是最應該謹守的社會共識和最大公約數。真不能再退了,再退就對不起那些流汗又流血的英雄們了,不能讓他們流淚了!一個社會失去了英雄主義精神,精神上缺了鈣,就站不起來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