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生育險與醫保合並 並非“五險變四險”
2017-02-26 15:08:58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4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舉行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試點工作會議,計劃于今年6月底前在12個試點地區啟動兩險合並工作。人社部強調,兩險合並並不是簡單地將生育保險並入醫保,而是要保留各自功能,實現一體化運作管理。

  人社部副部長遊鈞説,合並實施不是簡單地將生育保險並入醫療保險,而是在保留各自制度功能的前提下,按照新的發展理念,通過制度政策銜接、整合資源,實現一體化運作管理服務,探索建立更具協調、靈活、高效的運作機制,包括參保擴面機制、待遇保障機制、基金管理機制、醫療服務激勵約束機制、統一經辦管理機制。要按照兩項保險的制度要求和運作管理的客觀規律,統一參保登記,進一步擴大生育保險覆蓋人群,更好地發揮生育保險的保障功能。統一基金徵繳和管理,確保基金徵繳到位、監管到位、支出管理到位,杜絕跑冒滴漏。統一醫療服務管理,借鑒醫療保險管理措施和平臺,規范生育醫療服務行為。統一經辦和資訊服務,提升社保經辦服務水準,確保經辦業務不中斷,參保群眾更便捷,社保資訊更安全。要確保職工生育期間的生育保險待遇不變。同時,要妥善處理好合並實施的制度和政策銜接。

  現在部分媒體和社會公眾認為合並實施就是“五險變四險”,這種理解是不全面、不準確的。人社部醫療保險司副司長顏清輝在訪談中介紹,實際上,與醫療保險相比,生育保險還是具有獨特功能的社會保障政策,作為一項社會保險險種,還有保留的必要:一是生育保險具有維護女性平等就業權益和女職工勞動保護的獨特功能。二是生育保險強調雇主責任,職工個人是不需要繳納生育保險費的。三是生育保險待遇也與醫保待遇不一樣,比如符合規定的生育醫療費用是實報實銷的,生育保險基金還要支付生育津貼。實際上生育津貼是生育保險基金支付的大頭,約佔基金支出的60%以上。通過生育津貼的支付,能夠有效均衡不同用人單位負擔、有利于促進婦女公平就業。(記者代麗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無社保成快遞業潛規則 快遞小哥的“保障”誰來管?
    不久前,圓通速遞網點“爆倉”、快遞員被外賣送餐“挖角”導致無人派件的事件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企業“人心不穩”的背後,是快遞員運費提成過低、保障不足等深層原因。
    2017-02-24 08:08:17
  • 北京多地試點京津冀跨區域社保服務
    不僅僅在勞動仲裁方面,辦理退休、工傷鑒定等諸多的社保業務,位于遷安的外遷企業、外遷職工都開始享受到來自北京的社保服務機構的到府服務。
    2017-02-22 08:01:44
  • “裸辭”如何避免社保中斷?
    新春職場一片火爆景象,很多職場人都是從原單位辭職後再尋找下家,中間出現幾個月的空檔期非常正常,這種“裸辭”可能造成的一個結果就是社保銜接出現問題,導致社保中斷。
    2017-02-21 16:27:41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53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