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80個村田野調查:鄉村的4大危機和3大困境
2017-02-25 09:18:20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雲南南部建水縣城西團山村,保留了大量清末民初的建築

  原標題:480個村田野調查:鄉村風貌現四大危機

  近年來,美麗鄉村、歷史文化名鎮等項目在各地快速推進,一批村鎮舊貌換新顏;但同時,“千村一面”“倣古村”等現象使鄉村風貌保護工作堪憂。同濟大學建築與城規學院城市規劃係副教授張立帶領團隊對全國13個省份480個村開展了田野調查,涵蓋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近郊村與遠郊村、民族村與傳統文化村等48個村落類型。

  鄉村風貌現四大危機

  半月談記者:鄉村風貌的危機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張立:我們在調查中發現,鄉村風貌正在遭到不同程度衝擊,面臨多重危機。

  首先是鄉村風貌城市化、趨同化。調查發現,鄉村建築風格凸顯出難以阻擋的城市化趨勢,城市審美取向廣泛介入鄉村建設。村莊面貌正變得樣板化:傳統民居不斷被拆建成獨立式小樓房,傳統夯土建築不斷被建成磚瓦房……

  其次,倣古、倣洋盛行。部分村莊為迎合遊客忽視當地環境風貌和氣候特徵,建設休閒度假區,一味模倣西式建築或所謂中式建築和鄉土建築;更有一些村莊在建設中倣制了大批假古董,或是倣宋一條街。

  第三是場所景觀雜亂化和人工化。目前不少村莊場所景觀建設處于低層次階段,粗制濫造,難以與自然景觀融合。一些開發者熱衷圈地造景,將自然田園景觀變成人工化遊樂園。

  第四是缺少社會人文風貌支撐。調查發現,傳統鄉村社會正處在解構過程中,村莊“空心化”不僅造成鄉土建築等物質環境維護翻修艱難,也導致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的接續困難。歷經千百年的鄉土記憶和習俗有可能中斷,將使“鄉愁”的展現失去其鄉土特色。

  鄉村保護存三大困境

  半月談記者:造成這些困境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張立:傳統鄉土文化日漸式微。調查發現,年輕人對村莊普遍缺乏認同,傳統文化甚至被認為是封建和落後的。年齡越小的村民,越想遷出農村。訪談數據顯示,45%村民認為村裏沒有什麼值得保留的地方,認為傳統民居有文化價值的僅佔12%,覺得祠堂廟宇有文化特色的約佔28%。

  政策幹預不當。由于農村項目建設和考核周期短,一些地方政府推進工作時希望短期見效,忽視文化底蘊、特色挖掘和群眾真正需求,而追求“短平快”的面上成績,如外墻修飾、道路美化等,很多幾百年沉淀形成的“斑駁”墻面被粉刷一新……

  學科理論研究滯後。長期以來,鄉村規劃學科建設與研究處于相對薄弱地位,在不少地方實踐中,出現了以城市規劃手段建設鄉村的現象。

  美麗鄉村需六措並舉

  半月談記者:傳統一旦喪失將難以挽回,鄉村風貌保護有哪些策略?

  張立:如果農村變得千篇一律,損失的是民族的文化傳統。怎麼做?一是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對于城鄉接合部一般鄉村,要納入城鎮統籌規劃;對于有傳統建築、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村落,要為維係和傳承其文化價值創造條件;對于有自然山水和田園景觀特色的村莊,要整體保護。

  二要突出村民主體。村民是村莊的建設主體,在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政府、資本和村民三方應協調互動,注重培育並發揮民間團體的功能。

  三要將傳統傳承與時代相融。既挖掘地方特色,又與時代相融,如此才能增強文化自信。

  四要保護與發展並重。對于鄉村風貌保護而言,其前提仍是人居環境的改善,否則,破壞風貌的驅動力就永遠存在。要統籌安排鄉村建設項目資金;創新政府支援的組織模式,提高支援效能;改革政績考核激勵機制,並注重激發村莊內生改造動力,共同促進農村人居環境不斷改善。

  五要加強理論研究,強化人才隊伍建設。學界要加快鄉村規劃學科建設和學術研究,為各地村莊規劃編制提供科學的方法指引。另外也要提高政府各級決策者、實施者的審美素養,避免“好心辦壞事”。

  六要立法保護鄉村風貌。法國、日本、韓國已相繼制定相關法律,明確景觀風貌的公共財産屬性,保護各自的“歷史風致”。對于擁有燦爛文明的中國而言,立法保護鄉村風貌非常必要。(半月談記者 吳振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調查:鄉村風貌難擋城市化 倣古倣洋盛行
    近年來,美麗鄉村、歷史文化名鎮等項目在各地快速推進,一批村鎮舊貌換新顏;但同時,“千村一面”“倣古村”等現象使鄉村風貌保護工作堪憂。
    2017-02-24 09:52:52
  • 村霸橫行拷問鄉村治理
    據媒體報道,河北定州泉邱二村原村主任孟玲芬因被訴尋釁滋事、敲詐勒索、職務侵佔等罪名,被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20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5.5萬元。這5萬字篇幅的判決書指出孟玲芬“以權謀私,強佔土地,欺壓百姓,橫行鄉裏……”其種種作案手段令人髮指。
    2017-02-22 11:32:07
  • 推動貧困村發展鄉村旅遊
    (記者史自強)記者從河北省旅遊委獲悉:今年,河北全省將創新旅遊扶貧機制,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打好旅遊精準扶貧攻堅戰,推動550個以上建檔立卡貧困村發展鄉村旅遊,鄉村旅遊綜合收入達到200億元以上,帶動脫貧人數10萬人。
    2017-02-16 04:51:10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2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