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施故裏之爭:諸暨給蕭山致公函 要求撤銷造假
2017-02-25 08:20:1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浙江諸暨西施故裏 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浙江諸暨西施故裏 魏永賢攝 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名人故裏之爭再追蹤】

  諸暨何以緊急致函蕭山

  2月15日、16日,浙江省諸暨市史志辦和諸暨市人民政府分別給浙江省方志辦、蕭山區政府致公函:要求其維護歷史真實,撤銷或更改《蕭山市志》造假“西施故裏”的所有內容。

  更讓諸暨百姓激憤的是:2017年新年伊始,蕭山有關部門在省城杭州地鐵2號線上,轟轟烈烈地打出宣傳語:千年古鎮,西施故裏,活力臨浦!諸暨認為這是真正的虛假廣告。

  “1959年8月21日晚,毛澤東主席經過諸暨,在火車專列上接見時任諸暨縣委書記孫子甫時説:你們諸暨是個出名人的地方,美女西施和畫家王冕都出在這裏……”諸暨市委宣傳部同志向記者表示:無論從哪個方面、哪個角度,他們感情上都無法接受這場始于三十年前的“西施故裏之爭”。

  記者了解到:2015年,《蕭山市志》違背《地方志工作條例》,將2500年前的古人西施,第一次列入現代《蕭山市志》頭號人物傳,並第一次喊出蕭山是勾踐臥薪嘗膽之地。2016年,蕭山打造大型實景音樂劇《西施》,請來了譚盾,投資2.58億元,要唱響“蕭山是西施的故鄉”。

  蕭山的這一係列動作,讓這場爭論進入了白熱化。

  1986年,蕭山發現:清初蕭山籍學者毛奇齡曾引用劉昭注釋寫道:“《越絕》曰:蕭山,西施之所出。”蕭山教師王瑋常發表《西施出蕭山》一文,説“西施出蕭山,最早見于《後漢書》”。還認為,“西施出生于越地苧蘿村(今蕭山臨浦苧蘿村)”。“爭戰”由此拉開序幕。

  “據史料記載:始于唐天寶年間的蕭山縣名,不可能出現在漢代的《越絕書》。《後漢書》成于南朝劉宋,比蕭山的縣名還要早300余年。查《越絕書》可知,沒有這樣的文字。蕭山境內有西施古跡不足為奇,因為西施、鄭旦由越入吳,途經紹興、蕭山、德清、桐鄉、嘉善、湖州、蘇州等地,沿途各地都出現了紀念西施的古跡,有學者稱之為‘西施之路’。‘古跡’與‘故裏’性質完全不同,不能調換概念,將兩者等同。”諸暨市史志辦副主任戚曹良向記者介紹,勾踐臥薪嘗膽之地是諸暨和紹興,而浣江就在諸暨。蕭山歷史上從來沒有苧蘿村,蕭山現在的“苧蘿村”是2005年將三個自然村合並而成的。“臨浦歷史上也未屬過諸暨。蕭山縣名于唐天寶元年間(742年)從永興更名,臨浦遲至宋代才叫臨浦裏。”

  考據南宋以前全國級、紹興府級十本代表性史籍,如東漢《吳越春秋》(徐天祜注本)、南北朝《會稽記》《輿地志》,唐朝《藝文類聚》《十道志》,北宋《太平禦覽》《太平寰宇記》,南宋《嘉泰會稽志》《方輿勝覽》《會稽三賦》,都多處、多角度載明西施為諸暨人。

  諸暨官修的歷代《諸暨縣志》均有西施、鄭旦傳略和歷史記載,僅明清兩代諸暨官修的《苧蘿西施志》就有三部,還收錄了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領銜為西施、鄭旦所作詩詞。傳承有序,代不絕書。

  諸暨提出:蕭山官修明清嘉靖、萬歷、康熙、乾隆《蕭山縣志》中從沒説過西施是蕭山人,更沒有將西施列入縣志人物傳。今天的《蕭山市志》將2500多年前的古人西施破天荒寫入人物傳,既沒有傳承,也沒有歷史依據。

  這也許是一場不該發生的爭論

  這也許是一場不該發生的爭論。

  復旦大學校長蘇步青説:“西施出生地的問題有歷史的記載,也有專家的考證,早有定論。倘若弄虛作假,即使蒙混一時,將來亦是站不住腳的。”

  2006年國務院公布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其中的第10項為屬于諸暨市的“西施傳説”;2007年,文化部將國家級地域文化研究中心“中國西施文化研究中心”永久落戶于諸暨,就是對諸暨是西施故裏的再次認定。

  歷屆諸暨市委、市政府在保護西施歷史遺跡、文化印記,建成西施殿、西施廊、西施故裏風景區、美麗鄉村西施景觀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當地每年組織紀念西施的荷花節,每兩年舉辦西施文化節,邀請海內外友人、鄉賢、專家公祭西施。

  上海財經大學旅遊管理係主任何建民感慨道:“名人故裏之爭,其實是爭奪一個標誌性的、有吸引力的、具顯示度的文化旅遊資源,以此提升該地區在全國或者全市的知名度。有了影響力就會有客源,就可以吸引投資,帶來收入。”

  23日一早,記者發資訊聯繫蕭山史志辦科長汪志華,擬就幾個問題進行採訪:蕭山説西施故裏在蕭山,有什麼確鑿的史料依據?過去蕭山方志一直沒有西施故裏在蕭山之説,為什麼後來會在新的方志上提出此説?蕭山方面掀起西施故裏之爭,基于什麼樣的想法?

  在一直未獲回復後,中午,記者直接給蕭山史志辦打電話,希望能就諸暨方面提出的質疑,介紹、陳述一些相關情況。但接電話的同志以這是“學術爭論”為由,婉拒了採訪。

  記者沒有放棄採訪:“目前兩地各執一詞,但諸暨提供的材料更詳實,所以希望蕭山也能提供一些説法。你們婉拒採訪,其實也是一種説法。”

  5分鐘後,記者接到汪志華電話,答應提供一份“蕭山説法”給記者,他給記者發來了一封題為《“西施故裏”歷史尚未蓋棺論定》的郵件。

  延續三十年的爭論應如何結束

  按照“蕭山説法”:

  南朝梁劉昭在《後漢書·郡國志》“余暨”條下注:“《越絕》曰:西施之所出。”

  北宋歐陽忞編著的《輿地廣記》卷二二《兩浙路上》説:“蕭山縣本余暨縣,兩漢屬會稽郡,漢末童謠曰:天子當興東南三余之間,故孫權改曰永興縣,晉因之。隋省入會稽縣。唐儀鳳二年復置,屬越州。天寶元年改曰蕭山縣。……越人西施出于此縣。”

  諸暨認為,蕭山的説法需要駁正。他們請記者把《蕭山造假西施故裏二十條證據》《蕭山造假西施故裏不敢觸碰六大高壓線》這二帖轉發給蕭山,請他們仔細看看能否回復申辯。諸暨提出,《越絕書》這條純粹造假,核對原書,子虛烏有。西施故裏是不可移動的地理坐標,無論建置沿革如何變遷,古跡與故裏性質完全不同。

  23日晚,記者將上述兩帖通過郵件發給蕭山方面,請他們發表看法,但截至24日下午5點,記者未收到任何回復。

  “凡涉及西施故裏及相關內容的宣傳,特別是官修史書,應以歷代文獻記載為準,應以《辭海》《中國大百科全書》《中國歷史地圖集》等國家級權威史書為準。西施文化可以共用,但西施故裏不容侵奪。”戚曹良對記者説。

  一直關注此事也見證了整個爭論過程的一位學者感到痛心:“我們應該把更多力氣花在西施文化的挖掘整理上,而不要無端翻歷史定案去爭奪名人故裏。”

  西施故裏之爭背後所透露、反映的現象涉及如何傳承中國優秀文化,如何尊重歷史文化,如何在學術研究上講誠信等一係列問題,專家建議浙江省有關部門牽頭組織舉辦一次西施故裏研討會,解決這一並不難的文化學術問題,讓各方現場提供史證。 (記者 嚴紅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故裏之爭”何時休?
    因為一場跨越兩省的隔空“口水戰”,寧靜的桃花源再次跳入民眾的視野。稍微梳理一下就可以發現,熱衷于爭搶名人的地方,只想借名人故裏,吸引外界關注,尤其是外界的投資,也就是“文化搭臺經濟唱戲”。
    2016-12-12 07:34:29
新聞評論
    美國百名小學生背誦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想》
    美國百名小學生背誦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想》
    鄭州人民公園“尬舞”爆紅 網友:看完好尷尬
    鄭州人民公園“尬舞”爆紅 網友:看完好尷尬
    安徽黟縣現石林景觀
    安徽黟縣現石林景觀
    千年梓墨 走進倫敦
    千年梓墨 走進倫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27553